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6:02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3)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应唐山市委、市政府邀请,于5月24日在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召开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科学发展与新型工业化”。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主持会议。(来源:新浪财经 赵镜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七、科学发展确实意味着社会和谐,意味着人们幸福。我非常赞同唐山用幸福指标来衡量我们的发展,尽管GDP有很高的指标。在这个问题上,确实科学发展需要关注社会和谐,关注社会问题,关注社会成本。这个在我们这个发展阶段特别重要,到了两三千美元GDP以上的阶段,已经有大的发展,大量的农民还没有转移出来,这个阶段是差距比较大的阶段,这个阶段当中需要我们政府更多的关注社会平等的问题,和谐的问题,给予弱势群体更多的关注,使我们的发展在能够更加和谐的基础上。

  第八、科学发展意味着环保。现在还有一个问题,除了环境环保还有一个全球变暖的问题,也成为世界所关注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地方的环保,是全球的问题。这还不仅仅是原来绿色的含义了,这里面有更大范围的供给问题,这是一个世界和谐的问题,这是一个更大范围的生态和谐的问题,我们在发展当中要密切地关注,把它纳入我们今天发展要符合今天条件的变化,这些问题不是一百年前,二百年前一些国家的问题,而是现在这些问题必须纳入我们现在发展战略的政策的思考。

  在这儿我倒想讲一句,环保本身也可以提高效率,循环经济本身是提高效率。反过头来说,循环经济如果是经济上无效率的话也很难持久,节能本身就是环保,首先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了,通过节能达到环保,这本身既是经济上提高了竞争力又能够促进环保。

  第九、我们怎么用制度来保证发展,用制度来保证科学发展。我们谈发展经济学本身也包含着一些制度的创新和制度的改革,我们国家既是体制转轨国家,又是经济发展中国家,这样一种双重身份,因此,改革的问题就特别重要。在这儿我想,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发展时期,特别需要在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政治体制、政府体制方方面面加大改革的力度,用改革来促发展。特别是:

  一是如何使多种经济主体能够发挥创造力,能够在我们的发展中起作用。现在我们大的国有企业在起主导作用,怎么能够通过各种政策和制度鼓励各种经济形式的发展。

  二是如何通过制度来促进创新。这个当然有各种具体的制度。我在这儿讲一个制度的理念问题,我们过去的制度理念是什么呢?是我没有规定你可以做的,你都是不可以做的,你做了我可以说你是不对的,而市场经济有创造性的这样一种法制精神,就是我只要没明文规定不许做,就都是可以做,我如果发现对社会有危害我可以规定不可以做,但是这个东西不是什么错事情,他是在现有的情况下积极向前推进,积极创新,怎么样把这样一种理念融合到我们的管理和各种制度当中去,我觉得是鼓励大家创新的一个重要的制度保障,才能使人们的各种新的点子涌现出来。

  三是特别是我们这里面大企业多,大企业占有优势,我们政府怎么有一些特殊的政策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我当然我相信这里面有很多的政策。

  四是政府改革。在大发展的过程当中,要提供很多公共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刚才吴晓灵也讲了这方面的问题了。这时候如何加强民众的参与,加强制衡监督,加强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刚才赵勇同志也讲了很多了,我觉得对我们长期稳定的发展都有好处。

  最后,今天上午看了这么多发展的未来的前景,这么好的条件,我想说这些条件还得慢慢用,中国地也缺,全国看去,全国各地都很少有那么多土地了,我们将来真正把土地用好,恐怕不是马上就用了,而是用几十年的发展,怎么能够节约土地资源,要在全国范围内思考它的价值,而不是就现在眼前的价值。回到前面所说的以人为本的发展,我希望再过10年、20年看到什么呢?这个地方不仅创造了很大的产值,而且创造了大量的就业,这个地方是将来上百万、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带,这样才不辜负上天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条件和诸位的努力。谢谢!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