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勇:建设科学发展起的探索与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5:57 新浪财经

  

赵勇:建设科学发展起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应唐山市委、市政府邀请,于5月24日在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召开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科学发展与新型工业化”。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做“建设科学发展起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赵镜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应唐山市委、市政府邀请,于5月24日在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召开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科学发展与新型工业化”。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做“建设科学发展起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

  赵勇: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这次中国经济50人论坛能够在唐山举行,是各位专家对唐山的厚爱,重视和支持。首先,我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唐山市委市政府和725万唐山人民,对这次论坛的举办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罕见的汶川大地震,确实让世人揪心,同时也引起了世人对唐山的更多关注。32年前,几乎是同样等级的唐山大地震,把唐山几乎夷为平地,24万人遇难,16万人受伤。在一片废墟上面,经过30多年的建设,唐山已经成为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曹妃甸,从唐山30年崛起的实践来看,确实中华民族不可战胜。汶川的重建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唐山去年的总量已经达到了2790亿,是河北的第一市,河北经济中心。财政收入达到了330亿,今年1到4月份增收是13.1亿,财政收入增长是36%,尽管当前经济运行当也面临很多困难,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成本压力增大,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减缓,但总体上还是保持平稳较快的势头。正好,在这个时候,也给我们迎来了一个结构调整的好时机,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与新型工业化”,这个主题在唐山来讨论确实有特殊的意义。

  首先,因为唐山是中国第一个科学发展示范区,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7月28号到唐山来视察,首次提出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提出这样的构想就意味着唐山要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先走一步,要成为一个样板区和示范区。所以,在示范区讨论科学发展的问题,是有特殊意义的。

  第二,国务院在批准曹妃甸的产业规划里面,明确定位是要曹妃甸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基地。讨论新型工业化问题,参观基地以后再讨论,我觉得有特殊的意义。

  第三,现在我们正在全面展开示范区的建设,我们迫切需要各位专家给我们指点迷津。因为建设示范区没有先例,我们经过两年的摸索,有艰辛、有体会,也有一些收获,现在应该说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次专家们来了,给我们指点迷津,对我们下一步的发展会产生重要的作用。

  这两年我们的实践探索,我们总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示范区是要建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体制健全、人民幸福的科学发展示范区。朝着五句话的目标走在全国的最前列,建设成一个唐山模式。现在世界上很多专家都在讨论中国模式,未来中国到底怎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底怎么走,科学发展道路到底怎么走,我们有信心在这个地方探索,交出一份答卷。这个答卷是不是合格,由专家、领导评说,由人民评说。我们的探索是从六个方面展开的,在这里借这个机会作一个简要的汇报,主要是求得各位专家给我们指点。

  第一、率先树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我们在实践中感到中国走科学发展之路要变成全体人民的实践,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往往更多的,更直接的是通过理念来产生影响,理念作为一种中间形态,一旦被老百姓所认知会直接影响人民的行为方式,所以我们这两年一直在干部群众当中,倡导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对实践产生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比如说我们提出来,不发展最不科学,科学发展首先发展是第一要务,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还比如,我们提出科学发展只限制质量,不限制速度,好和坏是可以辩证统一的,你只要符合可科学发展的要求,搞得快一点是没有问题的,也是可以做到的,好中求快,快中求好。因为科学发展对速度没有限制,所以我们现在尽管遇到一些困难,我们还是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还比如,我们提出金山银山有污染不进唐山。在全市大家确立这个观念,老企业按照循环经济来改造,新上的项目按照循环经济来准入,这个就保证我们能够按照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还比如,我们提出来建设幸福之都的理念,现在全市老百姓,唐山的老百姓对建设幸福之都,对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近报告文学一个作家,到唐山来采访,他打了7次车,他没想到出租司机都都能讲出一些道理来,深入人心。还比如,我们把解放思想作为科学比较的总阀门,全市上下这两年都在解放思想等等。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