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瑞银集团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汪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4:56 新浪财经

  

图文:瑞银集团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汪涛

  2008年5月24日,“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瑞银集团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24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瑞银集团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做“快速增长的外汇资产积累给中国带来的挑战”主题演讲。

  汪涛:谢谢大家,谢谢主办方给我一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瑞银证券对中国经济的展望。今天的课题是快速增长的外汇资产积累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挑战,其实中国经济面临很多挑战。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就多次提过2008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我们想到面临中国经济的挑战有很多话题,比如全球经济放缓,比如说通胀高升。另外中国的出口是不是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最近提到比较多的话题是热钱涌入中国,对中国的挑战。我想在我着重讲外汇资产增加对中国经济挑战之前,想把我的主要观点提一下。我觉得在众多挑战中,当然最近又出现了一个挑战,就是中国发生了四川大地震,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给生命和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对经济增长有什么影响这也是一个挑战。我想指出我的观点,第一中国能够经受住美国经济下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出口会放缓但不会垮掉,中国出口仍将比较强劲的增长,通胀在下半年也会稳定并下降。在我看来宏观经济领域里,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大家讲得比较少的可能就是外汇资产的积累给整个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带来的挑战。中国经济其实是内需增长为主,带动经济增长,跟美国整体经济的增长联系并没有那么紧密。而且我们现在国内资金比较充裕,企业过去一段时间也积累了比较大的利润。所以今年投资的增长仍然比较强劲。在消费方面,有比较低利率的支持,另外过去几年收入增长非常快,财政支出也非常快,政府增加了低收入支出的力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第三季度奥运带来旅游有关的消费收入也会给经济在第三季度有一定的支撑。

  虽然出口,在过去几天一直接近30%的速度增长,出口一直在下降,尤其是对美国的下降,中国今年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外贸顺差的问题,而不是外贸顺差过小的问题。虽然过去几个月出口波动比较大,主要受到季节的影响。在全球经济放缓、雪灾影响的情况下,前四个月中国出口21%的增长不能说太慢或者说受到了打击。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中国出口可能进一步下滑,但即便如此,因为中国出口现在越来越分散化,对于美国的出口已经开始非常明显的下降,但是对于欧盟和东南亚的出口非常稳健的增长。对于一些大的新兴市场的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金砖四国中的三国)以及其他大宗商品国,石油输出国出口的增长非常强劲,在近几年来增速加快。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上实际上有一定的支撑。即使进口大于出口,我们还是会有大量的贸易顺差,这样带来的还是外汇储备的增加,而不是出口减少的压力。

  通胀前四个月已经超过8%,我们觉得仍然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拉动的,带动中国消费物价通胀增加的这些因素在下半年会逐渐减弱,并因此带动通胀开始稳定并开始下降。出口下降对制造业的价格也会带来一些向下的压力。当然不是说没有挑战,在通胀控制方面的挑战还是很严峻的,国际食品和能源价格还在节节攀升,这对中国还是有很大压力的。中国进口产品成本上涨比较快,目前为止还没有传输到消费品的价格,已经传输到制造品的价格上,这个过程可能还要花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现在有充裕的流动性,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通胀并不是因为充裕的流动性引起的,但是充裕的流动性对将来的通胀会有一个向上的压力,也增加了以后通胀继续蔓延的风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