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利根:次贷危机是对发达金融市场规则的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4:34 新浪财经

  

郭利根:次贷危机是对发达金融市场规则的质疑

  2008年5月21日,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产业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科博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国际论坛 ”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一,强化金融风险的意识,在金融和风险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金融危机时有发生,并很快波及其他的国家,乃至全球。任何的时候,都不能忽略金融风险的存在。我国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只有确保金融安全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有效地控制我国的金融风险,才对我们的经济有利。

  在合理抵押贷款方面,应该严防金融的风险,提高银行业和金融机构整体管理的水平。

  第二,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正确利用和监管。金融衍生品的设计应以满足客户金融的需求,分散其对冲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而不能创造和积聚更多的风险。我们应努力探索研究其产品和发展的规律,正确引导和运用,使其为我国的金融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国开放金融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构建金融衍生的防火墙,加快金融风险完善的机制。

  第三,加强监管的合作,在当前开放的环境下,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国际、国内合作,通过与巴塞尔影响委员会与国际组织进一步交流。完善我国银行和金融、保险业的金融风险完善的框架,加强市场信息披露,不断地提高监管有效性。

  第二,国际上风险投资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促进。风险投资源于荷兰,起源于英国、兴于美国,从其发展历史看来,风险投资一直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在美国创造了14%的GDP,解决了9%的就业,培育了微软、雅虎、苹果等一大批世界级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的风险投资公司已有上万家,90%的风险投资集中在发达国家。风险资本总额超过了2千亿美金。2007年,成交金额突破了400亿美金,美国是风险资本最发达的地区。根据普华永道和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报告,比2006年增长了10.8%,风险投资交易数量为3813笔,比2006年增长了5%,实现了连续4年增长和6年来历史的新高。

  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风险投资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不断地壮大,已成为国外投融资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市场经济发达国家高度重视风险投资的发展,采取各种政策措施促进行业的成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是加强立法鼓励投资者参与,第二是税收优惠,第三是财政为风险投资提供补贴,第四是风险投资进入金融领域,发达国家还支持风险投资扩大资金的来源。

  第三,通过与银行信贷的良性互动,促进风险投资的发展。风险投资适应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但是与银行的信贷不同。第一个是资金的偏好不同,第二是资金的来源不同,第三是关注的模式不同,第四是关注的重点不同。

  现在,银行与风险投资实际上存在着战略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从美国商业银行的经验来看,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在影响银行业务规模的同时,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新的利润空间,商业银行利用资本的市场,能有效地实现银行业务迅速地扩张,促进金融的发展。

  从市场来看,作为我们的主要推动力量,审慎在推动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有所作用和发展。在政策支持下,商业银行的发展应从几个途径入手。

  第一个是审慎选择为风险投资的企业提供贷款,风险投资具有较高的水平,一般都经过了缜密的价值判断。具备了调查和风险投资的过滤性,有更好的成长性。这类的企业诚信较高,可以成为商业银行优质贷款的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与其紧密的合作,使这类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性格局。

  第二是为优秀的风险投资机构提供贷款。通过市场化选择的方式,为业绩搞好,风险控制完备的投资机构提供贷款,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风险投资可以用优质的被投资企业股权进行质押,并且进行全程的监管。

  第三是发挥独立的监管作用,保障资金的安全性。银行可以对基金管理人的业绩进行评价,与基金管理人形成制衡的关系,这样可以有效地防范资金内部的风险和投资的风险。

  商业银行应该不但地探索新思路,继续开展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

  第四,进一步推动风险投资及各类金融机构创新是关键问题。第一是要树立市场化的观念,第二是多渠道的筹资基金。第三是为风险投资创造有效的退出机制;第四是加大政府对于风险投资的优惠支持;第五是积极培养风险投资的人才;第六是积极创建我国的风险投资的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和大家交流风险投资的认识和经验,希望进一步推进风险投资可以促进我国的高科技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