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晓灵:股权投资基金发挥的作用(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4:15 新浪财经

  

吴晓灵:股权投资基金发挥的作用(图)(2)

  2008年5月21日,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产业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科博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国际论坛 ”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规范合格投资人的管理、发展机构投资人是拓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必要措施。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未上市的创业企业或发展中有待整合的企业,其风险往往大于共同基金,这需要投资人有相当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因此,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特定募集对象应有明确的界定。而目前我国各类金融机构所做的私募基金产品有两大缺陷。一是把私募产品做成了公募产品,超越了《公司法》、《证券法》规定的向200个以下的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的规定。第二是没有统一的特定对象的界定标准,其最低投资额从5万元人民币到5000万元人民币均有之。我建议,银、证、保三个监管机构应该对此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和管理。

  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它的高成长性和高回报率,成为许多机构投资人的投资对象。根据欧洲创业投资协会1998到2002年对欧洲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来源的结构分析,银行类大约占24%,保险公司大约占12%,养老基金大约占22%,基金的基金占9%。这些机构投资人是他们的主要投资。而我国,目前只有个案批准一些金融机构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尚未有监管部门的法规制度化地允许金融机构的介入。这主要是考虑到股权投资基金的风险问题。

  在金融市场中,非银行金融机构基本上是中介服务机构,它连接筹资方与投资方,自身资本实力不大。他们更适于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和投资技能做代客资产管理的管理者、各类基金的发起人,而不会成为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投资人。银行、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机构、养老基金,他们是储蓄类的机构,他们会利用自身信息加工的优势,将小额投资人转为自身的负债,替他们承担风险,然后自己进行投资。因而他们能积聚大量的资金,有可能成为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投资人。

  储蓄类金融机构,代人承担风险的特征,决定了他们必须慎重投资、保守经营。对风险较大的股权类产品,涉足较少。监管机构也对其进行了严格的管制,这固然是对的。但凡是有利也必有弊,稳健的投资策略让储蓄机构减少了风险,同时也失去了高盈利的机会,也减弱了他们靠内源融资增强抗风险能力的机会。从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理念出发,我们不应禁止他们从事股权投资,而应在风险控制上做好功课。

  首先,应限制其投资于已上市和未上市股权的比例。同时,还应限制储蓄类机构投资于单一基金时所占该基金的最高比例,以减低损失的程度。其次,可指定严格的拨备要求,最高可要求100%的拨备。第三,可在计量风险资产权重时加大投资于股权基金的资产的风险权重。有了这些规定,储蓄机构的偿付能力就会有充足的保证,剩下的问题就是储蓄类机构的经营战略的权衡、制订问题了。市场主体应该在有法规制约下的经营自主权。为慎重起见,中国的储蓄类机构应先从投资股权投资的基金的基金做起,以减少投资失误的概率。

  允许储蓄类机构投资于股权投资基金是在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同时也是在培育自己债权投资的市场,应该是一个双赢互动的过程。

  第四,发挥政府基金的引导作用,促进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

  财政部、科技部2007年7月6日发布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也研究产业投资基金的问题,这是政府推动股权投资基金,促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培育企业发展的积极举措。科技引导基金较好地处理了政府的市场定位,即政府不是直接参与市场,也不直接审批创业投资机构,而是从市场运行中选择好的创投机构给予支持,替市场承担一部分风险,引导私人资金向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了有效配置资源,除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外,也需要政府对经济发展制订宏观规划与引导。当利用价格信号远不足以引导社会实现经济规划时,政府出面组织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是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的可用方式之一。这类基金不同于创投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服务于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需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服务于技术成熟的产业的发展,服务于现有企业资源的整合。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由政府出资设立,应是一个公益型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可由政府设立的基金管理机构对其管理。该基金不宜直接进行企业股权投资,而应在市场中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的、资金投向为国家政策鼓励且急需发展的行业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可以通过投资协议中的约定的利益分配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于自己投入的基金。

  我认为,如果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做得好,也会是政策金融的一种存在的形式,只不过过去政府的资金主要用于银行贷款的支持上,而投资引导基金是用在对股权投资的支持上。

  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现有企业、产业进行整合是必然的选择。中国不缺资金,但缺乏把这些资金组合起来的工具,中国不是没有合用的人才,但缺乏对现有人才的充分尊重与使用。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是整合中国企业、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培育经营人才的最佳途径。

  我深信,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在中国大有可为。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