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门子(中国)总裁兼CEO郝睿强与同学互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20:22 新浪财经

  

西门子(中国)总裁兼CEO郝睿强与同学互动(图)

  2008年5月7日,由经济观察报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最受尊敬企业高校巡讲”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西门子(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回答人大同学提问。(来源:新浪财经 全权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5月7日,由经济观察报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最受尊敬企业高校巡讲”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西门子(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回答人大同学提问实录。

  张京华:刚才郝睿强博士给我们做了非常精采和轻松幽默的演讲。我们下一个环节我们两个坐在这里接受大家的提问,大家可以写纸条提问。我可能会准备了一个问题,先给大家牵头。我不知道刚才我们在正式讲座开始之前和大家提到可以写纸条,现在我没收到。我现在这边有一个问题。

  西门子在华将50亿元的资金投入到节能环保相关的技术创新领域,我想问的问题是西门子怎么衡量这么大的投入跟它未来的投资收益。毕竟50亿做这种投资是非常巨大的。

  郝睿强:我想稍微解释一下,我们确实会对我们今后的回报进行一个衡量和评估。因为任何一个公司都要谨慎对待任何一笔投资,我们每次做这个事情的时候,都有很多的争议。环保的一些技术和节省成本的技术给你带来更多的商机,从这个角度来看,你可能就会更容易的去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你这样大的投资可以给你今后带来很好的回报。大家可以看一下在过去我们很多的消费,创业的时候都有很多的消费。比如说不管是环保还是技术创新,都是人们讨论的话题,这都是应该去投资的领域。

  张京华:因为在我们目前中国,可能由于企业的盈利状况不是很好,或者说我们国内某些地区经济条件不是那么好,往往在做这种环保型或者有点儿公益性投资都会很犹豫,觉得未来我看不到回报,或者每个政府官员觉得这是我任期之后的事情。对这个我不知道郝睿强博士怎么看,比如在德国,政府官员或者一些企业是怎么处理的?

  郝睿强: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人们可能只是看一次性的投资、短期的投资,他们并没有真正的看到,比如很多年以后会带来的回报。因为我们知道经营的成本可能会逐步的增加,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两件事情。第一个事情就是我们要试图进行很好的计算,同时你告诉你们的顾客购买的价格。不管是发电厂还是什么,你可能对于整体来说是一笔小的投资,可能很多年以后会有回报。现在人们考虑的都是能源,如果你能够进行长期这样的计算,给他们算一笔帐的话他们就理解和接受了。你可能不想现在投资,你现在用的摩托车要花很多的能源,但是人们还在使用它。但是我要问的是,我们要说你把钱给了银行,然后你通过在能源方面节省的钱付银行的钱。比如说在内蒙古,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个地方还会花很多的能源,就是因为他们用了水泥为原料来发展。他们依赖性比较低的话,他们可能就有更高的发展,如果对能源的依赖性很强的话,可能发展的前途就不是很光明。所以,我们现在要告诉他们必须实现共赢的局面,你必须告诉我们的顾客,如果你只考虑一次性的投资和一次性的收益,你不可能长期的收益,你不能做到真正的节省能源。我经常和我们的政府官员进行讨论,像这样的相关情况,比如说对温度的控制,比如说要把室内的温度进行很好的控制,这样就避免二氧化碳更多的排放。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