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汪同三:中国经济高增长还能持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1: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4月20日,第三届中国基金状元暨十佳基金公司颁奖峰会在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一楼大金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大众证券报》和新浪网联合主办。以下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经济数量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发言:

  汪同三: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宏观经济的问题,因为我是做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的,希望对诸位判断中国经济走势能有所注意。时间有限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我想主要给大家介绍两方面,一个就是所谓好消息,中国高增长,还有就是不好的消息,就是关于通货膨胀的关系。

  第一个讲中国经济增长。我不知道给我出这个题目“还能多久”是指短期多久还是长期多久。两方面我都说一下。要说中国经济增长我们看这个GDP,这个图从2000年到2007年GDP的增长情况,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这一段,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连续5年在10%以上,03年是10%,然后10.1%,10.4%。07年我们做了调整是调整了0.5,06年是11.6%,07年是11.9%,连续两年在10%以上。我查了一下,二次大战后历史上只有4次,第一次是日本。日本是从废墟上发展,60年代末都说日本不如中国,而现在为什么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呢,是因为日本借助东京奥运会的一个机会,就是他们有一个经济十年增长翻一番的计划。所以为它以后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经济强国奠定了基础。这是第一次在日本有过一次连续五年的增长在10%以上。第二个例子是新加坡,新加坡在二次大战时还没有这个国家,它原来跟马来西亚是一个国家,新加坡之所以能够从马来亚独立出去成为一个国家,是跟它的第一代领导人李光耀的政治谋略有关,还有一个政治因素,就是马来西亚为什么让新加坡出去,因为新加坡的经济并不优先于马来西亚,所以就让他走了。就好像四川为什么前几年舍得让重庆分出去,成为一个直辖市,除了重庆之外,还把重庆的一些贫困的地区归给重庆了。现在我们知道新加坡是一个发达国家了,它是四小龙,而马来西亚是四小虎,龙比虎强,为什么新加坡明显的优于马来西亚呢,是因为新加坡也有连续五年的增长速度在10%以上,这是两个例子。第三和第四个例子在中国。

  第三个例子是我们国家1992到1996年,那个五年我们连续有五年的增长速度在10%以上。但是呢,那一次和2003年到07年的这次相比有两个更好的特点,一个特点就是当时的高增长伴随着高通货膨胀,我们连续高速增长是25%,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时期。那时候是高增长伴随高通货膨胀。那五年虽然是很高的,但是是一个连续下降的趋势。当时我们是经济过热要实现软着陆,06年的时候保持10%多一点。但是是有所下降的,所以这是第三个例子。第四个例子就是03到07年这五年,它不仅没有严重的通货膨胀,甚至在2007年以前可以说没有什么通货膨胀的问题,最高的就是2007年放缓到0.9%,而且这一次是一个向上走的趋势,和92年到96年又有所不同。所以应该说如果我们观察GDP增长的情况的话,那么应该说2003年到2007年应该是全世界不仅是我们中国,全世界增长最好的一段时期,这也是奠定了为什么我们的股市在过去的两年中的上涨。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当然我刚才也和总编讨论过这个问题,应该承认股市的状况跟宏观经济是有影响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过去研究出了两条线,一条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曲线,一个是美国股市的曲线,这两条曲线高度吻合,证明经济是决定股市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这是经济增长,那么问我的问题是能持续多久,不知道是问长期还是短期,可能证券市场更关心的是中短期。我就说一下中短期。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