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鲁斯·雷格布鲁:IP战略不是企业装饰的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9: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澳大利亚Minter Ellnson律师事务所律师布鲁斯·雷格布鲁的主题发言。

  布鲁斯·雷格布鲁:我非常同情各位发言人,各位发言人都知道,各位都比较困,我想讲一些有趣的东西,能不能让大家清醒一些首先,我提出一些建议, 我希望不会引起争议,我想,在刚才的发言当中,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就是这个企业如何制定和实施IP战略,对我来说,IP战略并不是企业装饰的领域,据我接触的一些企业,他们有的是大的装饰企业,根本就没有大的知识产权战略。现在在中国有什么影响,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有商业战略,有目标,有理想,就像一个个人一样,因为知识产权是他们的工具之一,对于有些企业来说,他们使用知识产权达到自己的目的,因此,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大家在考虑知识产权制度的时候,不管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在考虑知识产权战略的时候,必须考虑知识产权的各个方面,考虑到专利、设计,如何适用这些知识产权。

  但是,另外一点,一个企业个人不仅仅要能够利用知识产权的各个方面,而且,他们的这些知识产权还与知识产权转让有关系。这是今天的重点。我们看看企业,不管是在卖方,还是在买方来说,他们如何看待知识产权,以及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的转让,及其其中所面临的挑战。我想,知识产权就像一种语言一样,买方和卖方都使用这个语言,这个语言不一定不清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他们都不太知道。我就想,简单地介绍一下问题,帮助大家澄清一下。

  我的第三个建议,当然我是想当然的,对其他人不是想当然的,为什么,这些问题特别重要,对业务来说,都是特别重要。所有的公司,都有知识产权,只不过是大多数公司都不知道,但是他们都有。我想,法院帮助他们澄清一些问题。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搞懂。第一个问题呢,是出售或者收购,先要找出知识产权,明确知识产权,我前面讲了好多公司不知道自己有知识产权,大多数以为自己有,但他不清楚。我刚刚跟大家举了一个例子,在许多国家,专利、商标、外观设计,是可以登记,这些你可以去查一查。你还可以知道,做一些技术调查以后,就知道他们有什么知识产权。不管公司的性质如何,还有公司的品牌,首先最重要的,如果一个品牌参与,可能有商标,还有产品服务,这很重要。所以,有没有公司的商标和产品服务,还有没有登记的权利,像版权,商业秘密,在有些国家的特殊权利,这些权利都非常重要。有些公司,他登记的权利很少,很多权利是没登记的,但是,并不说明没有登记的权利不重要。今天我还会谈一谈。如何找出所有没有登记的权利。一旦找出了国司的权利产权,下面一个任务就是要找出确定所有人,这个好像听上去,很奇怪,有权利,但是不知道谁是权利所有人。事实上,在所有的公司中,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所以,你还是可以去查登记的地方,我想,登记的地方,他们是会明确,谁是权利所有人,如果权利没有登记,你就很难找出谁是权利所有人,像版权,这些是典型的没有权利所有人,一些方面,你要追溯历史,要知道这个软件的代码是谁写的,是雇员写的,还有第三方,作为咨询顾问的第三方,还是供应商。所以,通过这些调查,你可以想办法,搞清楚这些项目,这些没有登记的权利,涉及到的侵权,但是,法律可以帮助大家。如果没有明确的合同,雇员跟雇主没有明确的合同,第三方,或者是说供应商,他的效果没有明确,怎么办。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