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宏强:知识产权在国际上的两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8:41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是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ACC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宏强的主题演讲。

  刘宏强:我简单介绍一下,ACC是美国的一个公司,美国有两大地区的协会,在企业保护这方面,有很多的理论应用,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那么,今天,我主要是跟大家分享两个部分的内容。

  一个是国际上的趋势,知识产权在国际上,在企业应用这个层面的发展趋势。 那么,第二个层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国际上的最新状况。两种趋势,一个是思维上,那么,很多企业,现在也参加很多次的论坛活动活动,他们也越来越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它作为一个商业性质来讲,很多行业都对知识产权倾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研究,知识产权是为这个企业保驾护航的一个东西。创作人,要把自己的个性转移到创作上,不管从哪一个企业来分析,企业和创作和知识产权的原始创作人,在很多方面,都是和自己本身,乃至自己的人格,和很多人的自然属性的延伸是分不开的,所以,在这个层面上,国际上对于创作者的奖励机制,也是越来越多,占的比例越来越多。那么,再一个在研发上,全球各大公司,我们有一个统计,ACC的一个统计分析,全球各大公司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投资,每年保持在20%以上,平均来讲,每个公司都不一样的,国际上的公司,IBM2006年,以60%投资额作为公司的研发,这从IBM本身的收益来看,光他们的许可,每年就10多亿美元。从这两个重要的趋势来看,首先,人家在预算上重视,在投入上也很重视。这两个趋势比较明显。

  第二个,我给大家介绍国际上最佳的做法。国内很多的股东公司,或者在北京、在各个省份的公司,还有很多公司有分公司、子公司,那么,在子公司上是实行集中的管理机制,还是分散的管理机制,在国内和国际有很多的差异,国际上是集中的管理机制,他们在公司法物内部上实行统一的管理,在这个层面,他们是负总责,同时,各个子公司不受经理层面的管理,而是听命于企业的总法务机构的负责人。我本人也在中央大型企业做过法律顾问的负责人,我们国内的很多公司,他们在知识产权的管理机制方面是分散的,他们是各自为用,这是总体的一个概念,这是个差别,我只是介绍一下国际上的最佳做法,哪个好哪个不好,大家自己可以去衡量。第二个是在管理上,就是以大学为主要,我们这次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论坛,大学的企业管理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做研究机构,我们自己的研究机构也要做好,才能为全社会做表率。那么,管理方法主要有三个,基本的管理方式,第二种是以研究成果,第三种是以积极管理来避免基本的冲突。比如说,举例,就是英国的()大学,他们的管理模式最基本,他们认为是公司的投资性带来的,长期的投资,短期的收益,短期的投资,到底在什么样的程度,这个短期力看不出来的,只有通过长期的投资,长期的收益,长期的不断地投入,才能看出。英国()大学的电脑系,像他们研发的初级的免费电脑软件,免费向公开发放,这对他们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他们大学的知识产权保护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