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袁晓东:我国知识产权战略运作中的重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7:40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
袁晓东发表演讲。

  袁晓东:我的题目是叫做“我国知识产权战略运作中的重大问题”,实际上,对这个题目的选定,一直心怀忐忑,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题目,本不该由我这个比较年轻人来谈这个问题,更适合向我们的吴校长、郭老作阐述。只不过在我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过程当中,自己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有一些想法和考虑。由于我们并没有参与到很深层次的研究过程中,那么,因此呢,就使得我们所依据的材料相对地就比较匮乏。因此,我所有的依据都是源于在中国期刊网上发表的一些文章,在中国期刊网上,以“知识产权战略”篇名进行了检索,在08年3月1日,检索了很多。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研究论文,特别是公开发表论文是逐年上升的趋势,也是随着知识产权的研究热点,越来越重视产生的结果。由于我们并没有接触到太多的更为深层次的资料,有很多研究成果并没有公开,有些课题正在开展,因此就使得我的研究不够全面,就使得我老是心怀忐忑。

  我们说,知识产权战略,从战略层面讲,更多是从企业管理来研究,在企业战略研究中更多,因此,还要尝试应用一些企业管理的理论来看待和分析,我们目前研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我们目前的一些做法,比如说很多媒体、报纸知识产权力度的问题,有人说,要学习日本搞知识产权的力度。那么,我正是基于这些问题,本着学习、尝试的态度,说出这样的看法。

  因此我的论文主要是涉及到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分析一下我们目前研究知识产权战略,也就是我所收集到的公开发表的论文,存在这四个方面,我认为是不足的方面。就是是研究方面的却战略分析的简化,战略缺乏和缺乏战略的动态意识。

  接下来,简单谈一些内容,在企业当中经常听到一句话,企业战略的制定,10%是制定,90%是实施,因此,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不仅仅是制定,更重要的是实施。那么,对我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而言,就更为困难,因为我们的理论研究相对匮乏,那从我们提出知识产权战略,制定知识产权战略,也是近几年的时间,那么,就使得我们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实施、研究,我个人就觉得存在一些问题。我简单地分析一下,目前我们企业界对知识产权战略的关注,更多在行业和企业层面,而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战略,理论研究的比较少,那么,第二个就是宏观层面论述比较多,而中观层面比较少,更加注重的是制定知识产权应该遵行什么原则,采用什么样的框架,如何借鉴和比较发达国家的经验,而对于一些微观技巧方面比较少。第三个是定性比较多,定量比较少。而这样的研究现状,就反映出四个比较明显的曲线,一个是研究方法比较单一。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