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世堂:国资委将进一步强化会计师的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5:36 新浪财经

  2008年4月19日,“2007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第四届中国CFO高峰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资委考核局副局长赵世堂代表国资委副秘书长孟建民演讲实录。

  赵世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参加2007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第四届中国CFO高峰论坛,首先对荣获2007中国CFO年度人物的获奖者表示祝贺。

  我今天的发言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是中国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国资委成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有企业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的进展。

  经济效益持续大幅度增长。近年来,中国的国有企业2007年实现利润9998亿,年均递增34.9%。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1.9%,比2003年提高了6.9个百分点。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的业绩和盈利能力也表现优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央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共有230万户。根据沪深两市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分析,2007年23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3.6万亿元,同比增长51.6%,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636元,同比上升57%。比沪深两市0.475元每股,高33.89%。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4.17元,同比增长38.1%。比沪深两市高43.8%。

  国有企业的年均增长水平提高。2007年末,国有企业户均资产为942亿元,户均利润达到了63.5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3倍,财富杂志公布的2007年全球500强中,国有企业有16家入选,比2003年增加了10家。

  经营机制发生的深刻的变化。近年来,中央企业通过建立业绩考核体系,层层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初步形成了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激励层层连接的机制。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充分调动,通过加大劳动、分地改革的力度,全体员工收入分配与业绩挂钩,初步形式了重业绩的工作制度。董事会的试点工作不断深入,决策和管理更加科学,风险控制能力得到了增强。近年来,中央企业运行机制发生的深刻变化,对于国有企业持续发展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根本性的。

  国有企业的资源配置得到优化。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开展调整重组,资源向主业集中,集团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一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整体实力和市场地位显著提升。一批科研院所进入产业集团,实现了产研结合,技术能力明显增强。一些公司和大型的骨干企业,海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些困难企业通过重组,实现了新的商机。一批中央企业围绕增强主业竞争能力,对于非主业资产进行了剥离,企业的内部发展潜力逐步释放。

  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只有抓好管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近几年来,中央企业以财务管理为核心,普遍加强了财务战略,年度有近期目标,任期有长远的目标。加强了财务风险管控,建立健全了风险管理的规章制度,完善了内控体系,强化了财务资金管理和成本的问题。全面绿色管理等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也得以贯彻。通过积极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推进财务管理新计划,建立统一的融资平台,加强内资统一结算和集中调度,规范管理,推动集中招标采购等手段,努力增收节支。中央企业的大联盟、大提升发挥了作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