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琬钟:完善知识产权立法中要注意五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4:14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19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本次的主题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与知识产权制度完善。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国务院法制局原局长、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孙琬钟发表主题演讲。

  孙琬钟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听各位学者的高论。

  大家都知道,4月9日温家宝总理总结了国家常务委员会研究通过了知识产权战略,确定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的专项任务和战略措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我国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做出的重大的战略决策,也是与我们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紧密相关的重要的战略举措,有着重大的意义。首先,制定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保持国家发展主动权,实现国家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

  当前,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产权迅猛发展,知识产权已成为许多国家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也成为我国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国民经济发展成长的关键。在我国深化改革近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制定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既是应对知识产权国际、国内挑战的当务之急,也是我国走工业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制定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关键。知识产权是自主创新的重要目标,在增强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也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环境、激发全民族的创新精神、培育早就世界一流的科学人才和科学技术领域人才,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这就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环境和文化。制定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国内国际局势发展的历史的选择。

  当前,我国面临的机遇是前所未有,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社会建设取得很多的进步,但是,应该看到,经济的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代价大,在知识产权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也还缺乏核心技术。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