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连线如家酒店连锁首席执行官孙坚(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0: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我理解您说的意思,真正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允许多样化存在,而且尊重多样化。

  孙坚:一定要尊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积极地信念去享受,带有积极地去享受。

  新浪财经:之前的问题,尤其中国人的问题,什么东西非要定一个标准。

  孙坚:我觉得当您今天做完了事以后,你一定要找出道理,但是可能是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的堆积,可能让你们来讲,让专家来讲变成一个升华的方式,但是对人来说,就是简单的生活方式,他的价值观、生活理念和行为,决定他未来怎么样,是不是开心,或者是不是他人开心,完全取决于他自己的价值观。

  新浪财经:我们小时候上语文课,不管什么文章,都要总结思想,还有一个标准答案。

  孙坚:实际上没有的。因为生活方式每个人生活经历的表现,因为经历不一样,怎么可能一样呢。

  新浪财经:而且非要标准?

  孙坚:我觉得首先要兼容、尊重人家的选择,同时能够去积极地看待他这种生活方式,那么你可以从中去吸取一些东西,但是没有必要复制它,因为那不是你的。

  新浪财经:那么您觉得未来的整个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会朝着什么趋势发展?

  孙坚:我觉得今天来说有一个现象,网络的出现,让大家更加地近,更加地自由和放松,但是事实上也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它毕竟是一种绝对的生理范围以外的情感的交流,但是人实际上是一种动物,不管是高级动物,还是低级动物,人是自然的,有最基本的原始的情感的交流,这种交流要回归到自然的人和人之间的,网络不可能代替的,我认为也是未来的趋势。今天很多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很多东西回归到自然的东西,其实最早的这种社会的交流,人们之间的交流是这样的,中间不管任何技术的变化,可以改变形式,但是最终还有最自然的东西。

  新浪财经: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只是人们回归最初的那种。

  孙坚:那种最原始的人和人之间的情感的交流。

  新浪财经:具体到如家酒店呢?

  孙坚:也是这样的,我们不管今天的标准其实是非人性的,非人性就是是一种流程,我们标准的流程化的产品和服务,去吸引很多人来。但是真正能够留住他的其实不是它,是背后的真正能够体现出的一种情感,就是说是不是能够一种环境上的和谐的轻松的氛围,是不是可以表现出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微笑和主动,让你有一种感受,这种感受百分之百在电脑上不能实现的。

  所以其实从如家的角度来说也是,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是功能性的,那么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寻求一个产品或者做一次消费,但是最终如何要喜欢你,不断地使用你、体验你,一定带有一种情感的成分,从如家来说,就是建立一种服务的精神和服务的氛围。服务的精神和氛围,从第一天机械的标准化的,培训的,慢慢地变成一种理念,一种自然的习惯。甚至变成一种人的血液的东西,其实有一种自然的东西。

  新浪财经:人性当中本来应该有的东西?

  孙坚:你如何尊重人,如何宽容人,如何善意的对待人,自然地亲善地跟人家接触,这个才是服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财经:最大的变化还是?

  孙坚:我们一定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今天我们不管娱乐化的用市场化炒作的话,最终回到生活的本质,就是这个行业做什么的,靠什么吃饭的。

  新浪财经:如果具体到比较表面一点的,比如说管理形式,或者标准化的,可以做改变吗?

  孙坚:这种标准化的模式,从原来的机械的标准化模式,逐渐转换成一种散发出来的一种模式。

  我带过很多的同事出去,一共跟他吃九次餐馆,中国餐馆,法国餐馆,意大利餐馆,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中国餐馆的服务员很认真,但是只是把服务的行为变成一种机械的运作,去执行它,那么到了一个法国餐馆,可能那个人还是这个动作,但是让人感觉他在笑,但是到意大利的餐馆,会发现他跟你是朋友一样,也是像家人一样,也是完成这套程序,但是所有的过程当中,就像你跟他在一起的环境,这是服务的真谛,最真的服务,最可以感染人的服务,最让人体会到的服务,这就是区别。这种区别实际上是我们需要追求的。

  我最近跟秦朔聊一件事,服务是服务者被服务者的双向的互动,如果服务者不能被服务者接受和鼓励,很难完成可持续的服务的。所以就谈到整体服务的素质,服务的理解和服务的反应,这是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一个共同的责任,营造是不是真正的服务精神,还是互动的。

  新浪财经:其实说实话,人和人之间最重要的还是互相之间的感情的表达。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