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什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论坛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8:25 新浪财经

  蒋锡培:比如说我们现在一些人的脑子还没有到这个地步,可能一两百年才能知道。反正我们都不在世了。

  还有我们自己要努力改变的,当然一定要遵守已知自然规律,新的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影响。我们原来一百多年用的导线,我们自己做的这个行业做的一百多年,现在因为能源的问题,自然的问题,大家希望用很少的资源,我们研究从石油当中的碳纤维做的一个导线,节省了50%的铝,使得又环保又经济,性价比又好,要么技术是非常先进的,而且还要成本最终是低廉的,还有最终对社会的改变非常大的。特别是现在要求我们科学发展等等,要求节能降耗,如果靠管理的话,空间很小,如果给你20%的空间已经不错,如果达到这样的目标,如果美国老给我们发展中国家施加压力,没有新的技术是难以想象的。因此我们江苏也好,可能在全国也好,经济发展来说,不是说没有项目,没有投资,而是说受制于资源,没有土地,这个供需关系满足不了10%,第二没有排污指标,你的下水没有,所以都会改变我们,我觉得我们在不断地被改变。

  何力:某种意义来讲,生活方式还是时尚的一个风向标。

  其实我们这些年来看到很多这样的时尚人士,他们追求一种什么生活方式,一会儿波波族,还有小资,还有乐活一族,追求健康的,环保,有机的这样的人群越来越大,不知道你们对社会的时尚的生活方式,有什么看法?你是乐活族吗?

  王冉:想试,但是没有这个机会。

  我们本身应该有形形色色的人群,然后有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种多元化,对整个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来讲,可能我觉得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最大的一个变化。那从这个意义来讲,大家已经完全养成这种心态,见怪非怪,什么东西都是。再惊讶的让人觉得都没有什么奇怪。

  我其实一直觉得我们现在很多的时候,人有时候自己会给自己很多的条条框框,比自己束缚在一个大的平面里面,有的时候要让自己硬关机,我觉得电脑用了时间长了以后,很多东西不正常,需要关机。你需要周围的人,随时打电话,发邮件,都能回。但是其实作为自己,有的时候为了能够生活的不光有效率,还得有品质,我们需要让自己从每天的这些忙忙碌碌之中,能够往后退一步。我有一点挺深的感受,因为我属于睡觉比较晚的这种,可能有的时候一点,有的时候两点,如果第二天不早起的话,我会在客厅或者卧室的窗前,会看看北京市的夜晚,那个时候很多家的灯关了,还有一些亮着,可以看到偶尔的车走过,可以让人一下沉静下来,不一定要想白天的事情。白天解不开的问题,可以第二天解。

  可以让人有一种假象,假象关机的话,可以有一种假象,让自己的生活放松。

  谢谢!

  何力:多元个性,坚决关机。

  我们有什么需要跟台上的三位嘉宾,想讨论或者互动的话,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聊一下,反正是一个开放轻松的话题。

  他们其实也知道底在哪儿,而且也有投资秘籍,大家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有提问。

  提问:因为现在财经周刊也很多,大家都有财经理财的意识,但是我总觉得现在的财经的媒体好多过于板着面孔,好多过于专家在讲课,有没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更生动的财经共识,我想问问媒体将来会不会向着这个方向走。还有一个今天的生活方式,美国最近的一个影片,叫做荒野生存,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这个人的父母在美国,这个人非常现实社会的夫妇,把这个电脑关了,是一个很真实的冒险故事,但是这里看到有的人活着很清醒的,他们这种方式是否符合人类的生活呢?

  何力:谢谢你的问题。

  我们做的第一财经周刊,就希望这样的,就希望我们过去的财经和媒体过于精英化了,我们希望我们的杂志可以使中国的30年的经济变革还有经济生活跟更多的普通人,普通人产生交集,这是我们的理想和目标,我们希望非常愉快地办这个财经媒体。

  有一个问题:是文化改变了生活呢,还是生活改变了文化?哪个更占主导地位?很学术的一个问题?

  栾润峰:看什么年龄结构的人,如果我们台上的各位,我觉得是文化改变的生活,然后生活又改变了文化。比如说回到你刚才提到的问题,对现在的新兴人类的看法,这个看法其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看法,比如我刚开始看人家鼻孔穿东西,肚皮穿东西的话,回家以后感到简直不可教也,但是大家今天都看习惯了,我公司里面的人也有这样的,我也不会怪他。这是你的文化的改变,你的生活改变了,你对文化的看法,这个事物的看法。现在来看所有的人几乎不用讲我们对刚才的问题的回答都是一致的,都可以容忍,可以看的习惯。如果今天看不习惯的话,你就另类了。

  所以大概我这样讲。

  何力:在上一论坛中,主持人结束的时候,谈到如家是股民之家,网民之家,请问住在如家方便吗?什么意思,如家肯定有方便的地方。

  孙坚:非常感谢你的问题。我想第一的话,方便从位置来说,我们今天在中国的将近90个城市,有500家酒店,应该算是除了拉萨以外,还没有进去的。基本上很多的省会城市,还有地县级城市都进去了。每一年要接待上千万人次的中国的中小商务人士,所以我想地理位置绝对方便。同时我们采用互联网的客源的平台,让您的订房,准备非常方便。酒店本身来说,为什么刚才金老师说比较适合网民和股民,一个是因为第一我们是免费上网,我们在经济领域第一个推出免费上网的,这是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主流的消费群体,也就是我们的中小商务人士,因为今天可能大家出去以后,网是很难离开的,但是住进任何一个四星、五星的酒店,每天大概收费100-160块左右,对很多人来说很担的负担。

  第二因为我们还是以客房为重点的,就是以家文化为定位的非常让你感觉比较自然、自在的,你可以在这里看看几本财经的杂志,或者书籍,或者比较轻松的打开电视看看股评,或者可以在网上发表评论,或者写你的博客。所以从方便性来说,不管从地理位置上,还是从它的内容的本身来说,我觉得是比较适合中国目前的中小商旅人士的需要。谢谢!

  栾润峰:刚刚我一来介绍孙总,我说我得跟你谈,我们公司出差的人很多,我们公司要跟他们签约,我们公司很多的人住了,确实很方便。所以我给你提一个建议,改变一下运营模式,我本来找孙总谈的,要跟他们签个总约,然后到哪里全部由公司统一结帐,这样挺好。

  孙坚:其实我们今天来说,中国的包括大的企业,像500强企业和中国的大的企业,像华为、海尔、中兴通讯,包括联想,包括沃尔玛的公司,现在都是我们的战略,全国范围的公司,我们将来想做的另外一件事,帮助大公司做旅行当中的行政管理,在公司不断的过程中,可以做好管理,其实也是生活方式的一种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