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靳海涛:创业版的定位是创新型和高成长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0:44 新浪财经

  作为2008年第八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四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和融资推介洽谈会于2008年4月18日在重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发表主题演讲。

  靳海涛:罗秘书长,各位上午好!非常感谢重庆市政府、金融办给我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交流的机会,我想利用这个时间讲两方面的问题,一个讲一下创业投资的特征和作用,另外介绍一下中国现阶段的资本市场。

  第一,大家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肯定需要资金,有的时候既需要资金又需要服务,这种服务可能是需要全方位,也可能是专业性,也可能企业虽然不缺钱,但是要走资本运作道路时需要引进股东,从股东的资本上给他进行服务,也许这个企业是家庭企业,他需要改善股东结构,提高资本运作力,这样需要创投,我们就把创投做一个简单介绍。

  “创业投资”的英文在我国有两种说法,一个是叫创业投资,一个叫风险投资,其实都是一样的意思。我们看一下创投的基本特点,这个基本特点就是要给中小型创业企业提供带服务的资金,我们这里(PPT)列了7条,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多介绍。从投资对象来看,我们投的是高新技术、高成长,同时搞不确定性的企业,也就是说它可能还没有成熟,所以它是不确定的。高成长意味着极可能是高新技术企业,也可能是其他的带有高成长性特征的产品企业。投资方式一般是从私募形式来做,而且多数是进行股权投资,即便是债权方式投资的,也是要转股的,而且风险投资投资到企业当中的比例,大致在5%-30%之间,不谋求控股。风险投资也主张分阶段投资,早、中、晚,从我们投资案例来看,我们最早的投资就是只有一份商业投资计划书,一个人,最晚的就是我们投完以后就上市,这三个阶段有比例要求,也是它的投资特征。同时也需要分散组合投资,要多投向,通过分散组合投资规避更多风险,也给更多企业支持,也使企业相互之间产生资源整合的效益。风险投资很重要的特征就是不参与企业经营管理,这是企业非常欢迎的,同时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风险投资是有策略阶段的,不可能长期持有,在投资以后随着企业高成长,它会退出,退出方式非常多。我们可以看到,风险投资着高风险和高收益的特点。

  我们看一看风险投资的意义,一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风险投资一般投细分市场为目的的龙头企业,或者潜在可能存在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二是风险投资喜欢创新,所以风险投资活跃的地方,这个地方经济结构是好的,这也与国家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当然风险投资一个要求是企业要有运作的意识,没有运作意识,不管是大还是小,风险投资都不会介入,所以会形成基本运作的氛围,在一个城市造就公司,因为企业具有规范化运作以后,才可能按章纳税,按章纳税是我们社会和民族应该鼓励的,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通过风险投资介入的方式对财政投入提高是大有帮助的,所以我们经常讲。去年深圳市政府是2800多亿,比全国很多省都高很多,当然与其他相关收入相关,但是很重要方面就是深圳上市公司多,高增长的给社会增加收入,同时这个财政收入服务于这个城市的发展。我们看到招商引资是政府喜欢的事,但是各种招商引进引力外,但是在本地区我们可以看到,民间资本比较落后,只要我们把这个平台建立起来,民间资本也会发展起来,所以我们觉得招商引资应该是两条路,一个是引力向内,一个是引力向外。

  我们再看一下创新经济建设的意义,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挖掘手,协城是定机票、定酒店的,如果这种行为上了规模上水平以后就变成非常好了,这就是风险投资投资发现的,改变了社会质量和百姓生活质量。二是助推器,我们举一个例子,蒙牛,原来很小,现在是巨头;天使投资的接力棒,投资完以后需要新的资金更全面或者是保姆式的服务,风险投资就要去接这个盘,否则的话有可能会夭折。四是中外企业优势的组合,现在我们有一个中观以色列资金。六是监控人企业需要规范化运作,企业规范化运作过程中,只是不知道公共公司是什么要求,风险投资进入以后会告诉你怎么做,如果没有人提醒你,就有可能犯错误,这个错误在未来纠正的时候会发现纠正不了,或者纠正起来的成本很高。

  我们再看一下创投对企业的意义。一是提供资金,一块儿是发展资金,可以不间断的对企业提供融资,对企业来说钱是最难的,对我们风险投资来说钱是最简单的,有的企业不缺钱,但是规范化运作也需要钱,比如我们发现一个企业需要整合,可能自己这个公司庞杂了,因为我们要求上市公司产品业务不能太复杂了,还有就是做担保,这些不规范化运作都需要用钱来改变,这得通过股权转换方式来解决;二是为企业提供良好的间接投资环境,我们说对企业来讲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都是很难的,我们看到很多银行案例,企业的资产去抵押的时候,你的折扣很低,成本很高。风险投资机构本身有担保机构来协助,我们就有一个担保公司,是专门给我的投资企业做担保,就解决了风险投资担保问题。另外就是很重要的企业债权,一个企业单独去发债权是很困难的,如果作为一个大的投资机构,我们把中小企业联合起来捆绑发展,这就容易很多,对企业发展业提供很多帮助;三是资本运作,一般企业对资本运作是不熟悉的,创投机构就是做这种服务的,所以资本运作是最擅长的,而且是站在股东角度上去运作,利益是跟大股东一致的,小股东好了大股东就好,大股东不好了,小股东也一样不好,所以它的行为更准确。我们要告诉企业你在什么时间,用什么方式运作,你在哪个地方去上市,你应该做哪些机构调整,上市以后怎么样处理好与投资者的关系;四是改善股权结构,因为改善股权机构在我们国家非常的重要,我们看到的企业,每年大概要看1500个企业,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上市很难,因为社会投资者很难相信,所以很多企业如果是家庭企业必定要改善投资机构,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公信力。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投资的一个企业和另外一个企业是同一天上市,我们没有投资那个企业每股税收率比我们高一倍,但是上市以后我们投资的公司股价始终比那个企业高10元钱,那个老板受到很深的感受,他说第二个项目也让我们投资,如果有这样一些带服务的,不管是无形还是有形的机构进入,对他们公司的社会公信力是有很大的影响;五是规范化;六是提供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七是提供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我们叫做资源整合,因为投资项目多了以后,会发现每个企业和以前投资的企业他们之间有或多或少的联系,它们之间的联系是必要的,包括跟政府,所以我们想风投不卖东西,也不生产东西,但是提供的是资源整合的环境,既包括企业和政府的,也包括企业和企业的;八是雪中送炭的服务,解决疑难杂症,比如说老板被抓起来了,你想办法把他给捞出来,一个企业在特定地点需要地,但是没有地,你怎么样帮助他,比如说还有税收。假如我的资源多了,我就能提供雪中送炭的服务,去年我们公司就有10-20件,我自己本人就做了10件疑难杂症的解决,通过这种服务跟企业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企业就更信任你。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