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张向宁介绍傻目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06 新浪财经

  在傻目录当中,充分的体现了几个中国人提出来的全球第一这样的一些创新。

  第一个,我们采用了一种特殊的信息呈现方式。也就是一个坐标信息定位系统。它的横坐标是地域。也就是地理的位置,从全国到省到市,然后进一步延伸到行政区三公里社区和一公里社区。实际上,中国人对这个概念最熟悉,一公里的社区往往被认为是一个步行社区。一个人走路如果超过一公里的话会觉得稍微的偏远一些。而三公里的社区,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讲是一个自行车社区。超过了三公里之后,出租车就要开始超过它的最低计价的距离了。所以超过了三公里大家要打车了,出租汽车公司也是根据这个设定了自己的起价。如果你在三公里以内他认为不太赚钱,所以要有最低的收费。

  这个横坐标可以方便人们选择信息服务的范围。而纵坐标是一个信息行业的分类。非常类似于我们经常使用的资源浏览器。那么资源浏览器我们说管理了一个电脑中的所有的信息内容,而我们通过这个纵坐标、这个外轴来管理整个互联网上的信息内容。所以,这样的一个界面设计在全球是属于首创的,是由我们中国人提出来的。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相当的自豪了。

  第二,我们创造了一个全球的首个关联式的开放信息库。也就是说我们知道在互联网出现以前,大家集中了很多的科研力量开发建设数据库。而互联网建设的初期,数据库渐渐的变成了一个老的久远时代以前的概念。但是实际上,互联网仍旧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庞大的、分散的数据库。所以我们建立这样一个关联式的开放信息数据库,希望把全球的,当然我们目前主要是服务于中文,把这所有的资源有序的进入到数据库中,方便用户进行结构化的调用。

  第三,用英文来讲叫聪明的创新。它设计了一个自动翻页的人机界面。我们知道互联网的界面浏览到最下方的时候需要换界面。所以在我们的信息服务体系中,所有的页面都是自动向下翻页的,我们设计出了这样一个服务体系之后,我们突然联想起了我们家里面每天都用到的手纸。它不停的往下拉伸,卷在一起的互联网的界面,可以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方便。这样的一个体系在全球也是非常创新的。我们目前使用傻目录习惯了之后,当我们到其他的网站去访问的时候,我们不自觉的在页面拉到最下面的时候停留在那里因为我们等待它自动的翻页,当然了其他的网站没有采用这样的形式。但这样的小的界面的创新,应该说看上去小对用户来讲还是非常的实用的。对很多的科技创新来讲,小的形式上的创新,不见得意味着价值上是小的。比如说鼠标这样的创新看上去就是很小的,但实际上它诱使了图形用户界面诞生。

  在这儿,我们做了几个截屏。这个是傻目录坐标式的界面,我们可以看到横坐标和纵坐标的样子。这是我们做的一个例子,在三里屯的幸福三村小区,查找关于美容的服务。我们可以看到一公里社区中有哪些服务商,三公里社区中有哪些服务商。这个是网页自动翻页的截面。实际上在傻目录中,相应的创新非常非常多。我们就不在这儿一一的介绍了。我们认为傻目录开场了一个精准信息的时代。天下互联拥有一个创新的历史。我们在2003年,在全球、全国率先的推出了定向的网络广告营销体系我们把它命名为窄告,开创了精准营销的先河。后来又在全球和国内首推了中国总机的服务体系。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图,这是我们的发展历程,从窄波、窄高,一直发展到今天的傻目录,傻目录整合了我们以前所有的服务体系。我们认为网络这个世界,也从网络的基础信息时代,进入到精准营销时代进一步进入到精准信息时代。

  傻目录倡导“傻”的这样一种文化。当然了它的主要的意思是,让用户可以傻一点。轻松的来应用这样一个体系,不用太动脑筋。那么傻目录也倡导一种傻一点的真诚文化。我们这个社会因为太复杂,所以把每一个人都训练的太聪明了。所以我们想倡导一种不要过分聪明的一个厚道的文明。傻目录是希望更好的保护那些傻傻的真诚和简单,建立起来一个更加诚信、可靠的生活、商业和社会环境,还给人类美好而简单的生存空间。

  同时,傻目录自身也希望创造一个简单的服务体系,让用户可以像使用傻瓜相机一样轻松简单的使用。这一页是傻目录的DI,就是傻目录的用户名它的ID号。这里举了一个例子。实际上对于每一个个人,我们现在倡导的是他注册一个ID号,而自己相关的比如说职业的介绍,包括自己的一些标准的照片,包括一些职业的心得,在这个位置进行发布。实际上它对个人来讲也是一个有用的网络名片。但是它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具有社交功能,服务于工作、生活各方面功能的一个高级的网络档案和网络名片的服务系统。

  对傻目录来讲,今天能够在这样一个非常隆重的场合正式的推出,对我们来讲我们会非常努力的把这个傻目录的体系做得更好,能够服务于整个的信息行业和更广泛的、更广大的普通的互联网用户。我希望傻目录能真正给整个的互联网行业和信息服务行业带来一个耳目一新的感受。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