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欧:资本市场核心功能是把风险分散给投资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0:45 新浪财经

  为什么要说这一个?也是做一个铺垫,就是为什么会形成今天的次贷危机。

  储贷协会危机之后,美国的房产金融市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简单来说,就是这一张图。银行要把资产从表内卖出去,要放在表外。怎么样卖?这是资本市场发展起来之后,带来新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华尔街通过证券化手段,把大量按揭手段通过证券化方式,打包信用分级,形成了标准化、可流通性极高的产品,把它卖到资本市场,就形成了今天的资产证券化和市场当中最主要的分支,就是房地产住房资产信贷资产抵押的证券化产品。使得银行可以更多的发展或者发行按揭贷款,使得更多的人圆了美国买房梦。这一个目标实现了,必要的工具是让银行提供更多贷款给更多的人。这一个过程当中,美国资本市场、美国证券化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结两次危机,储贷协会危机跟次贷危机到底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共同点:两次危机的出发点都不在金融,都在房地产市场。也就是说,两次危机都是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原因,以及美联储和美国货币当局和紧缩政策使得美国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变化,使得房产金融的运行从良性循环逐渐在某一点步入了恶性循环当中。因为惯性的原因,整个市场对转变认识不清,情绪过于乐观。一旦风险以危机形式爆发,人们又进入了一个周期,使得市场发展变成累进的恶性循环。

  不同点:储贷协会危机是通过银行倒闭来体现,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动用了大量财政资金,同时美国经济受到了影响,进入了不算短的调整期。当时的局限点是在美国,对世界经济影响不是很明显。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美国经济GDP增长下调,对周边经济有一点连带作用。

  次贷危机受影响的是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而不是银行类金融机构。花旗银行虽然是银行,但是受危机影响的部门是非银行部门。所以从这一个角度来看,这一次美国银行类机构没有直接受到波及,因为它本身的风险控制得比较好。大量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因为参与了市场化交易过程,受到的冲击是最直接的。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仍然不愿意参与破产机构的重组。当时储贷协会危机,里根政府不得不成立联邦重组信托协会,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不愿意这样做。市场上几个大的金融机构尝试着成立一个救世的基金,效果还有待评估。

  美国经济受到的影响程度目前是难以评判,从刚开始的过于乐观到现在的谨慎,这一次危机全面反思的时候,才能比较有效的看次贷危机到底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起到多大影响作用。目前看得比较清楚的是,此次次贷危机与储贷协会危机最大不同点,就是波及范围远远超过美国本土,已经波及到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包括了我国。这是两次危机的核心区别之一。

  对我们国家的启示,次贷危机也好,储贷协会危机也好,都是房地产危机向金融市场传导的典型案例。与20年前储贷协会危机相比,由于今天我们有了发达的资本市场,此次次贷危机对银行系统影响比较小,对经济影响难以评估。次贷危机之后,我们市场的发展,通过创新导致了我们市场生态环境与现存、已有的制度出现了脱节,这一种脱节出现了风险的累计,最后以危机形式表现出现。在反思危机的过程当中,制度做了相应的调整,跟新的环境形成了新的平衡状态,形成了市场发展新的起点。这是金融市场发展的普遍模式。在这一个情况下,在储贷协会危机之后,美国银行业总结教训是要总结银行的风险,这一点做得非常好。美国银行在这一次危机当中受冲击的程度跟储贷协会危机是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一个角度来说,美国金融业界重新吸取了上一次危机当中的教训,这一次危机还在过程当中,还难以评判到底我们应该吸收什么样的教训。

  我们国家跟美国今天的金融环境有很大不同。目前我们银行系统是100%的房地产借贷款,但是跟形成次贷危机的贷款又不一样,因为我们首付款比较高,而且我们贷款风险评估比较谨慎。同时,由于我们住房市场跟美国现在的市场有很大的区别,跟美国储贷协会危机发生之前的市场有一些类似性。我们银行积累了很大的按揭贷款风险。但是美国两次金融风险都发生房地产市场,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我们未来房产金融市场怎么样发展,我们是不是应该借鉴美国成功风险来规避教训。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所有业内人士包括监管机构反思。一旦我们国家形成了类似储贷协会危机,我们如何应对,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其次,没有次级贷款,会不会有次贷危机?房地产危机跟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运作相联系的。这一次次贷危机的根源不在于衍生品市场,不在于金融市场,引发点在于源头的房地产市场。因此,没有次级贷款,这一次危机以其他形式表现出来,我们不叫做次贷危机。但是危机还会表现出来,因为风险还在。这对我们国家还是有借鉴作用。有一种观念认为,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我们中国不应该发展房产金融市场,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不对的。我们不要因噎废食,我们要看到不同。这一个市场产生有它自身的原因和自身的需求。我们不能因为市场走得过快或者制度没有跟上就否定市场本身,这是因噎废食的。

  我们应该大力发展证券化产品市场。实体经济的需求通过贷款的形式把一部分风险转移给银行系统。银行系统承受了一部分实体经济之后,因为这不是它应当承担的业务风险。就急需现代化金融手段,通过市场化方式传导到能够对这一种风险评估的市场,这一个市场就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收购了风险之后,对风险进行分散和打包给投资人,这是资本市场最核心的功能。

  未来我们国家可以发展证券化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空间很大。我们前景和需求很大。跟MBS相对应的是REITS。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准市政债产品。通过证券化产品,推出类似于准市政债的产品。中小企业因为自身原因很难贷款,我们可以通过现代金融工具把风险迅速的从银行转移过来,转移到能够承担风险的投资人身上去,这一个过程可以称之为证券化的过程。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