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东宁:实现科技创新还应该进行制度创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6:57  新浪财经

  所以这里边还有一个因素,比如我们讲到制度建设跟与此相关的,就是科技生产力转化当中,我们国家所谓的社会力量,就是风险投资,前几年我们在中关村一直做这个调研,中关村这些大老板都提出能不能搞柜台交易,这些东西因为时机都不成熟,正是因为如此,就制约了中关村的创新,就是咱们这里边讲的价值实现的水平。直到大概是在三年前,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在长春搞一个指标,统计这个会,就把中关村排在上海后边,当时戴卫同志刚刚做主任,他就非常不满,找到我,说能不能找马宋德探讨这个问题?人家觉得上海反倒比北京强,人家不可理解,但是我们是拿事实拿数据说话。

  所以现在我讲到第二点,作为我们一个指数形成以后,它实际上也是一个动态,这个指标是一个动态,在下一步不断地完善过程中,我想两个方面值得注意:一个,我们这个指数具备的指导性,或者叫引导性。因为刚才前面几位老师也都讲到了,我们对地方的创新要产生一些指导或引导作用,也是一个导向;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因为十七大讲我们是转变经济增长,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现在提了一个词,叫发展,一个增长和一个发展,因为我去年上半年在中央党校学习,中央党校七、八个教授为了这两个字反复跟我们讲,重大的意义何在?也是我们国家下一步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一个质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体现在我们的指数当中,如何增加一些跟我们国家现在提高软实力相关的,包括一些政策扶持,包括政府采购,包括现在省一级的一些政策出台,当然我们国家没有省立法,这个不像发达国家有州立法,但这个工作我是想,包括在今年两会也要形成一些热点话题,就是回到十几年前,我们科技日报当时创办高技术产业周刊的时候,其中就谈到,说对高技术产业在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在二元经济结构下中国发展靠什么,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也是靠我们领头的这些省区出台一些自己独特的政策,包括中关村后来出台的《中关村条例》等等,包括广东深圳,包括政府采购,还有一些创办产业基金等等这些模式,这些软的环境因素的考虑,是不是也要体现在我们将来,在指标的充实里面,我觉得是更有说服力。

  在我们跟地方政府谈到我们指数指导作用的时候,至少他认为你这个东西,有些东西是我们可行的,而不是说作为一个壁上观的东西,作为我们学术的研究成果,学以致用,也是我们人大的校训,包括纪校长上次谈话里讲,我们培养的人都是具有指导性,超前性,引导性的作用。所以我也希望我们中国创新的指数报告,也能够达到这种目的。

  还有最后一个小小的建议,刚才我讲到十七大是讲增长,把增长变成发展,我是一个小小的建议,将来我们能不能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后边是不是加上发展两个字,我觉得就更客观一些,将来叫中国创新发展这么一个指数,这是完全我个人的意见,不对的地方请各位老师,包括纪校长多指正,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