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永杰:发行的高价是构成股市泡沫的基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6:55 新浪财经

  2008年2月23日,首届恩必特经济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资产价格与中国经济发展”。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独家网络直播。以下是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发表精彩演讲。

  陈永杰:刚才几位专家都讲的很好,我来晚了,刚才他们讨论讲点什么我没有参加,时间有限,我想讲两个方面的问题。既然谈资本市场,面对越来越多的企业,两个问题,一个是讲围绕着现在的银行体系,银行体系是我们间接融资的根本,我们的银行体系现在的缺陷主要是对我们大量的民营企业的出现,我们银行体系不太适应发展的需要。第二个想围绕着资本市场谈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就是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资本市场的再融资,价格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我们证券市场发行的高价是构成股市泡沫的一个基本原因,两个问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我简单讲一讲我的看法。

  我国现在私营企业有多少呢?到去年有550万家私营企业,现在300多万家是产生于本世纪,我们国家企业每天私营企业注册两千多家,吊销和注销的有将近上千家,这就是我们现在私营企业发展的速度,三分之二就是本世纪以来的,这些企业发展当中寿命都比较短,平均三年多一点,其中的一个原因,除了有各种原因以外,就是我们的融资存在困难。关于这一点,从前几年开始,各个方面都在呼吁要为我们银行,为中小企业服务,但是呼吁了很长时间,从中央呼吁到基层呼吁,但是我们的银行金融机构在这个问题上种种考虑,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一直放不开。过去主要是四大商业银行,后来进入了一些股份制银行,后来又有一些城乡合作制的信用社改革,这些都比原先有进步,但是针对中小企业呼吁了很多年的,去年由于孟加拉国的一个穷人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开始认可在乡镇建立银行。

  工商联这两年的调查发现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非常大,2005年中小企业,就是民营企业的融资占整个比重非常小,根据银行的统计,在短期贷款当中,2005年个体私营企业和乡镇企业只占11%,到2006年只占9%,而我们的企业数量那么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实际上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银行必须要有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这在西方国家是普遍现象。我们提出建立科技银行,为这个事情我们专门到美国了解硅谷银行,它就为硅谷的科技企业提供专门的服务,它有一个风险投资,他们既对他们进行贷款,同时又进行股权投资。我们工商联提出在中国是不是也可以建立科技银行,我们前年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进行调查的时候,到了很多地方的开发区,开发区的很多企业包括政府都有这个想法,但这个事情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从我们的人民银行,大我们的银监会对这个事情都是很审慎的看法。最近,我们又有一些企业提出是不是可以建立农业产业银行,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农业的龙头企业,全国性的龙头企业有几百家,省的有几千家,99%都是私营企业,他们除了全国性的龙头企业,省一级的他们融资相对比较容易以外,到了市县都比较困难。包括农业银行,农村发展银行,包括村镇银行对他们都不提供。这两个就是带有专业性的银行业应该建立起来,在我国银行体系里应该创新,要推动银行体系的创新,使他们为特定的对象提供服务,这是关于这方面,而这方面的事情我们银行体系改革任重而道远,大量的中小企业有贷款难的问题。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刚才讨论资本市场,直接的资本市场这两年牵动了全国老百姓的神经,刚才说有一亿多投资者,帐户有一亿多,实际的投资者可能没那么多,那么多人关心,现在中国的股市从去年大幅度的上涨到最近这几个月大幅度的波动,中央也特别强调要防止股市大起大落,但是在说的时候最后就表现为大起大落,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大的一个说法就是股指过高肯定要下来,股指过高就是泡沫,泡沫有各种各样的来源,其中一个重要的来源就是我们的发行,从一级市场发行到二级市场发行价格很高,就导致我们后面台阶就升高,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因,而产生这个基本原因不仅来自于企业,来自于市场,很大程度也来自于政府,就像刚才说的,我们的证监会是代表政府,它在审核发行价格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比如现在我们一般的发行市盈率都是在30倍,比过去都提高了,2005年以前,十几倍,二十几倍占多数,现在至少是30倍。你看那些发行二十九点九几,因为不准超过30倍。现在大家谈的最多的就是去年是六十几倍,当时三十几块钱,发行11.5亿,现在再融资要发行12亿,按照公布的价格就是99块钱,99块钱是什么概念?12亿要融资将近1200亿,最近又有一个说法它要降低,平安这种大规模的高价格融资导致前段时间股市下跌,最近浦发银行也想,但是没有披露,只是有消息透露出来就导致股市下跌。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