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国刚:资本市场发展应把注意力转向制度建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05 新浪财经

  第二个我想说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我们大家应该把主要注意力逐步的转移到制度建设上,我们现在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讲制度建设十几年来已经取得很大成就,资本市场的制度就目前已经在展开的市场过程和交易品种而言,应该讲它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但是我们在建立制度方面有一个非常大的缺陷,就是这样一个制度建立和发达国家相比,这个制度本身是干什么的。有人讲的比较简单,说这个制度是规范市场运行的,这句话确实不错,但是我前面讲了,讲的比较简单,简单在哪儿呢?这个规范市场运行,规范是什么规范?我过去讲在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规范有两个部分,一个叫计划经济规范,或者叫行政机制,一个叫市场经济,或者叫市场机制规范。中国过去比较多的做的是前面一种,站在行政角度上来看市场,市场永远是不规范的,而站在市场经济角度看行政机制,行政机制是不规范的,所以,在发达国家制订制度的时候,它相当多的制度建立的一个重要基础是要约束监管者,约束政府行为,因为在整个经济过程中,政府是强势,具有强制力。而在中国过程,我们许多制度是政府直接制订,它是要什么?要约束市场的非政府的这些参与者,而对政府本身或者对监管者本身它是缺乏足够约束力。

  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形式上看我们建立的制度很多,比如有人讲实际上中国股票交易这个环境以及到上市公司等等,我们所出台的各种的文本性的制度远远超过了美国、香港、英国等等,如果要去讨论这个东西的话,那么,可能中国在全世界属于最多的。但是在这一方面我们出的问题也是屡见不鲜。原因什么?这些制度基本上是对下不对上,然后经常性的改动,现在年报格式每年都在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完善自己,这一点是我们大家特别需要注意的。否则的话,我们再往下走,无论是依法制事还是前面讲的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都要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

  第三个,要强化各个金融市场和各种金融运作之间相协调和配合,我们在这里有很多很不协调的,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我们2007年推出了公司债券,公司债券当中一共有四种类型,要打破原来企业债的格局,其中保护抵押债券、担保债券、抵押担保债券等四个类型,我们碰到一个什么问题呢?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要购买债券,按照原先的制度规定他只能购买有抵押,有担保的债券,结果你想做只有抵押,没有担保的就非常困难,可是如果你的债券都有抵押,有担保,这种债券基本风险就不存在了。担保是什么?是银行担保,这样,你要形成债券市场上的根据各个公司的品质不同而出现的价格不同,由价格不同形成固定收益曲线就非常困难,或者在中国几乎不可能,这根本不符合这个市场发展。

  那么,我们就问一个问题,为什么银行购买的债券必须是有抵押,有担保,有什么理由呢?有人说这有风险。如果只有抵押,或者无抵押无担保有风险。我们对应的可以问一个问题,银行发出的贷款,这些贷款都是有抵押,有担保的吗?那地方没有风险吗,是不是?在金融市场,风险的大小是可用价格进行调整的,所以,讲定价是根据风险,大家都没风险,那还要价格干什么,不是吗?金融的一大功能就是解决风险,管理风险,你都没风险了,要我金融干什么?所以,在这里实际上是各个金融市场之间,各个监管部门在这头花的力气不多。因此,要推进这样一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各个监管部门之间必须加强协调,他们协调了,才能促使各个金融市场之间能够协调起来,有了这样一个背景,才有可能在中国这样的条件下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资本市场体系。否则的话,我们都只能在单线上进行单兵作战,那个结果可能风险是无穷大,随时可能使你遭受灭门之灾。因此,我们需要协同。我的时间到了,谢谢。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