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纽约交易所上市程序与中国传媒企业议题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6:04 新浪财经

  全世界很多知名的财富500强公司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包括欧洲和日本的公司。可以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是非美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首选,所有达到纽交所标准的公司都自动选择在纽交所上市。我们几乎所有的近十年的领导人去美国访问的时候都在纽交所停留了一下。全球知名的技术公司大多数都在纽交所挂牌,包括印度的技术外包服务公司,包括去年中国的文思创新,也是IT技术外包的第一家中国技术服务公司在海外上市,选择了在纽交所上市。还有很多公司是从纳斯达克或者OTCDB上市之后,在它的业务规模、盈利水平提高之后转到纽交所,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红帽子公司,是以网络技术起家的。今年我们也想向中国的中小型公司介绍一下我们的高增长板,因为它的上市要求宽松很多,在高增长板上市以后,如果达到了主板要求,转到主板也是非常方便的,不需要再经过ICCC的审查,对于股价各方面也会有比较不错的影响。

  泛欧交易所是由四个国家的交易所合并以后形成的,包括法国、荷兰、比利时、葡萄牙,在阿姆斯特丹、巴黎都有交易所,在伦敦还有金融期货交易所。虽然是在四个不同的国家,但是整个上市文件、招股说明书都可以用英语准备,这对于公司来讲是很方便的。交易品种包括股票、企业债券,包括GDR可转债券等等。货币是以欧元为主要交易货币,如果需要也可以选择其他的货币。泛欧交易所有一点对于境外公司比较有利的,它不分境内还是境外,是欧盟还是非欧盟的公司,你都有机会成为主要成分股,主要按照公司的大小分,另外看行业。而且它的监管体系非常有效,不受美国的萨奥法案的约束。欧交所下面的创业板市场是由泛欧交易所自主管理的市场,专门为中小规模企业创建的,05年设立的,到现在为止有120家左右公司在创业板上市。

  从规模和交易额来讲,欧洲证券交易所在欧洲大陆是比较领先的,它的规模是跟伦敦证券交易所相当,各个行业的结构也是非常相似的,可能伦敦的金融股更多一些。从交易金额来看,欧交所的交易量06年甚至要高过伦敦交易所,其他欧洲的交易所更低一些,包括德国、西班牙等。欧洲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从行业的结构、从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都是非常接近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差距。从创业板来看,创业板更大比例在中小企业,AIM公司的规模比较大,如果小型公司在那儿上市,你同时要跟几十亿公司在那儿比,而且中国公司在那边上市的流动性不够大、交易量不够大,监管太松。

  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相比差别比较大,我们是大型公司、中型公司、小型公司基本上是各占三分之一。从上市公司日平均交易量来讲,按公司规模来讲,它的交易量也是相对比较平均的,但纳斯达克小型公司占的比例相对大了很多。在中国所有达到纽交所上市的公司都选择在纽交所上市,但是在美国90%达到纽交所要求的公司绝大多数也选择在纽交所上市,其他10%选择到纳斯达克,我觉得也是一个可以承受的比例,不管从服务、从品牌效益来讲,纽交所在美国也是很被上市公司看重的。

  汪康懋:

  我跟纽交所的关系延续了18年。我有一个问题,因为我昨天在和讯网上多次被追问花旗银行的问题。现在中国说花旗有很多的烂帐、丑闻,马上就要垮台了,再说得难听一点,美国马上要垮台了,纽交所马上就要垮台了,双方都在打空气仗。我夹在中间很为难,请问你到底美国次贷危机有多严重?花旗能不能站稳?

  韩延歌:

  汪老总是有特别好的问题,都是我们回答不了的。花旗的确是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纽交所对于在那里上市的公司的确是有很严格的标准,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如果你在一定时间内股票价格主板低于5块钱,你的交易量基本上没有了,或者你的财务报表连续几年亏损,就会被我们推荐下市。但是到目前为止,花旗还没有达到下市这么差的水平,所以还在纽交所交易。

  说到美国次贷危机,很多人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希望今年一季度所有公司的年报出来以后有一个减值准备,减值准备会影响到财务报表,首先是损益表,资产负债表也会受到影响。至于什么时候见底,我也不是很清楚。从美国政府来讲,一直在做降息及财政上补助的计划。其实从金融机构来讲,事先都有一些不良资产准备,即使有再大的减值还是可以承受一个季度、两个季度的减值。最大的问题是次贷借款人的房屋拥有者,他们可能没有地方住了,连续几个月还不了帐,银行可能会把他们抵押的房子拿过来,所以老百姓可能会更苦一些,从机构来讲还可以再撑一撑。

  汪康懋:

  美国经济有没有更恶化的可能?

  韩延歌:

  今年达沃斯对总裁们的调查,大家的看法不是太乐观,50%的人认为美国经济会衰退,50%的人认为还可以对付。看来衰退的可能性有,但是不是绝大多数的机率。的确是受到次贷的影响,股票市场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全世界的股票指数都跌了,包括中国的A股。其实要说次贷对中国公司的影响,应该没有什么影响,但是看来还没有脱离受世界几大经济市场的牵连。

  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的上市标准有必要和可选择的,财务标准可以选择一套,但是股权指标是一定要达到的。一个是全球标准,一个是国内标准,国内标准是指在美国的公司。去年一些民营企业是在海外的控股架构,美国国内控股人达到一定数目可以确定为美国公司,按照美国国内公司认定。整股股东的拥有人要达到400人,100股作为一整股。公众持股股票数要达到110万,公众持股股票的市值要求达到6000万美金,这是必须要达到的股权指标。财务指标可以选择四套中的一套,中国公司在我们的经验里常常看的是标准一、标准二。标准一是利润指标,经过调整的税前的净利润,要求前三年的总和要达到1000万美金,倒数第一年200万,倒数第二年200万,倒数第三年要大于零,这是最基本的标准。标准二是按照市值来看,要求上市时候市价总值达到7.5亿美元,同时要看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总收入达到7500万美金。在看市值标准的时候就不强求盈利标准,你有可能不盈利,但是你的收入规模、市值规模达到了,哪怕只有一年的历史也可以上市。

  纽交所高增长的上市标准要宽松很多,包括股权、持股、股价的要求。对于IPO上市,要求市值达到1.5亿美元,同时要满足其他四项里面的任意两项要求,包括总资产规模要达到7500万,收入规模要达到5000万,股东权益5000万,税前净利润要大于零。从公众持股数来讲,必须要达到110万,公众持股市值要达到4500万。主板也有一个股票价格的要求,上市的时候股票价格要在十美元左右,可以稍低,但不能低得太多。

  泛欧交易所上市的要求,也是分主板和创业板两块。主板市场要求最低的公众持股流通股比例占25%,有三年的经营历史,但是上市基金除外。财务报表要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者是公认的。每年要有审计报表和半年度审计或非审计报告。创业板市场经营两年就够了,相对宽松的持续义务,简化的汇报程序,年度审计报表和半年度未审计报表,及时披露。在美国作为上市公司,你首先要满足美国证监会的要求,然后再满足我们公众持股的要求就可以了,没有额外的要求。

  成立一年可以上市,但是一定要达到我们的财务指标,上市时IPO的市值和收入,所以很难,对于一些新兴公司来讲是非常难的,大部分还都是有两三年经验以后才考虑上市。有四套标准,在看市值和收入的时候不强调盈利,但也不是不看,如果亏得太大也不行。

  谢谢!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