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中国传媒投资年会(沙龙研讨)(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8:47  新浪财经

  谢谢大家。

  苏纲宪:

  在座的专家很难碰到一块儿,包括在座的有各界的精英。我们史坦国际一直强调互动,希望大家互动、沟通,一起把这个活动做好。我们今天还来了很多投资银行机构方面的代表,中国最大的证券投资金融控股方面的领导,中国银河金融控股董事李成辉先生也到场了,请您为我们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

  李成辉: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是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公司董事,同时也是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董事。我们银河系统有做机构投资的,比如说做PE的,有做保健的,比如说银河证券,下面还有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这方面的功能基本上具备了。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个年会,希望在会下和大家交流,希望今后我们有机会能够合作。谢谢大家!

  苏纲宪:

  我们在会议之前跟很多包括互联网的专家、新媒体的代表一直有一种呼吁,像最近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的网络视频政策,与网络视频的发展有一些关联。史坦国际请的专家是什么都敢说的,这也是一个内部的学术论坛。宣传有纪律,研讨无禁区,在这里很多话都可以说,但是我们对外宣传是有把关的,请大家放心。我们也欢迎在座的各行各业的嘉宾一起探讨传媒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的问题。今天我非常高兴请到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教授,他是我国最早呼吁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专家之一,也是我非常敬仰的真正的学者。我想请他就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说一些心里话。

  黄升民:

  谢谢主持人。最近有几个文件,一个是关于互联网视频的限制,这个事情上升到比较高的高度,比如信息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所以我不大方便评论。很多报社记者采访我,问我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说我没看。如果就投资说投资的话,互联网视频这块还没形成很好的商业模式,投资还为时尚早。我特别同意刚才刘沙白说的,在中国传媒投资实际上有几块,从产业链来看有上游做内容的,有做渠道的,有做下面平台的。现在做内容方面的,除了冯小刚《结集号》这种大片有营利的空间,一般的专栏节目、比较严肃的内容都是血本无归。因为在中国,刚才我也注意到龙部长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知识产权版权交易没有形成制度的时候,内容生产是不受到保护的,它就跟一个自由放任的农贸市场一样没办法形成投资的回报。其实大家都呼吁我们的媒体很多、渠道很多,但是生产内容的很少,有创意性的东西就更少了。国家也经常说创意产业,实际上整个国家对于创意产业的理解是曲解的,没有意识到真正的创意到底在哪儿,经常把一些房地产开发性质的东西当成创意产业,把动漫加工当成创意产业,把一些后端的东西当成创意产业,这是误解,知识界没给我们的高层做好工作,是误导。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不评价这个东西。

  第二个问题是新媒体投资这块,我做杂志七年了。08年有几个潮流的确是值得重视的,一个是资本的份量越来越重,在座很多投资界都明白这个,投资界对媒体这块领域学习很不充分,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所以也吃了很多亏。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媒介这块的确是我们投资的非常重要的领域,相对来讲,政策风险比较少一点,市场规模也逐步显示,像互联网已经达到2.2亿的使用人口,现在移动手机也达到6亿的规模。刚才刘沙白先生也谈到数字电视,我想提出一个商榷,数字电视的确是救了广电的命,因为现在已经到了2600万户的整体转换已经完成,今年要突破3000万户是没有问题的,专家也预测可能达到5000万户。最近争议最大的焦点是移动媒体,不是大的移动媒体,是手机的移动媒体。电信现在所做的3G很糟糕,一直没有形成一种商业模式,广电推出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恰好是把电信3G的风头抢去了,围绕着标准和领导权展开了一拨又一拨的争论。我个人发表了一篇文章在电信杂志上,三道考试题电信考输了。一道是管理权的问题,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管理权在目前是广电管辖的,电信把手伸过去肯定是不行的。一道是标准知识产权的问题。第三道题,原来提出3G要用到奥运会上,但是3G非常不争气,没用上。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