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魏纪中:奥运会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本质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4:45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27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07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先生做主题演讲。

  魏纪中:各位好,刚刚樊纲教授的演讲很精彩,他是一个经济学家,我们今天要研讨这个天演中国,也就是中国的变化的问题。我不是学经济的,我是学法国文学的,学了四年。我也不是干经济的,我干了四十年体育。最后阴差阳错我当了七年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世界在变化,中国也在变化。而且现在世界上都承认中国在变化,然而世界上有些人希望看到的中国的变化,和我们所想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的变化是不完全一样的。我经历了2000奥运会的申办。第一次没有成功,为什么?因为世界不希望中国通过奥运会起到一个加速的变化。1992年、1993年的时候,我们的改革开放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刚刚起步,中国朝哪儿走还不明确,所以世界上有一些政治家还是希望让你中国暂时在边缘呆着。所以我们第一次申办的时候,我们受到了很多的政治的干预,美国参议院两次作出决议反对中国办,欧洲议会反对中国办,澳大利亚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澳大利亚的首相讲话反对中国办。为什么?不希望我们通过奥运会有变化。

  可是第二次,在我们2001年,我们再申办奥运会的时候,中国这个实体已经放在这个世界上,你要么与中国进行对抗,要么就希望把中国融入他们那个世界的体系。他们最后采取了后者,所以第二次申办,我们很容易就拿到了,水到渠成。可是,中国拿到奥运会以后,他们所期望的变化,和我们所希望奥运会的变化是不一样的,有些政治家希望通过你办奥运会,你中国更加走向新自由主义的市场化,更加走向西方的民主。而我们期望的,是通过奥运会能够加速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中国曾有人说,奥运会将改变中国,我说:不,奥运会改变不了我们中国。我们中国将按照我们党中央所制定的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这个路线发展下去。奥运会只不过是一种助推的力量,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人自己在利用奥运会创造的我们的变化。今天的论坛是经济,因此我就从奥运经济的角度来发表一些看法。

  奥运经济首先是经济不是奥运会,奥运会只不过是给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展现的平台。奥运经济现在在中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然而在国外对它的议论有,但是不热。前几届奥运会主办者都讨论经济问题,但是他们的角度主要关注的是就业的创造。

  刚刚樊纲教授提到的就是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在考虑奥运经济对就业问题的关注是不够的。实际上增加就业的机会,提高就业技术的层次,我认为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的要求。在所有的民生的问题当中,也就是说现在所谓的三乘三加一的十大民生问题里面,就业与社会保障、社会医疗等等同样重大,就业和再就业应该成为我们宏观调控的一部分。我们现在所以在中国奥运会,奥运经济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我认为很简单,因为我们的奥运会是政府主导的,它已经形成了全国的一件大事,政府主导,那么政府就更要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因此在这个问题现在就很重要。我们从历史上看,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就把这个奥运会列为它的所谓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内容之一,就当时的日本朋友说,为了东京奥运会的各种投资曾经占到过日本全国投资总额最高时候达到18%。1988年韩国举办奥运会,它完全是由中央政府主办的,连当时的汉城政府都没有参与,完全是由中央政府办的。它们就利用这样一个契机在经济发展的模式上,发生了变化。由待工生产转向他们专有技术的制造,创造韩国的民主。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