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银行业务与业绩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45 新浪财经

  郭田勇:

  在紧缩的情况下,2008年银行面临的经营压力非常大的,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贷款,银行业绩增速可能会有明显回落。

  从贷款客户看,银行面对紧缩政策肯定也要采取有保有压的方式。要保的首先是一些核心客户,即效益很好的大客户,这是银行的长期盈利点,不能丢。还有就是可能使银行爆发不良贷款的客户,这些客户常年占用银行贷款,一旦停止,将彻底丧失还款能力,银行产生不良贷款。这些客户银行应该也是要保的,否则对自己不利。

  要压的可能会是一些中小企业。对于银行来说,中小企业贷款可能是一个只出政绩,不出业绩的事,说出来很好听,但效益不是很明显,内生动力不是很强。我担心2008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所以刚才提到希望通过创业板尽快解决。

  同时,从紧货币政策中还要注意结构性问题。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信号,是原动力,银行还是要支持。所以我一直想提个建议,如果央行对商业银行进行贷款规模管理时,能不能把中小企业贷款单独列一个规模,比如总规模控制增长率是多少,但其中给中小企业定个下限,中小企业不能低于多大的量,这样效果可能要好些。

  从以往的经验看,在银行资金总体收得比较紧的情况下,在经济的多次大起大落中,最后背黑锅的还是商业银行,如1994年的经济调控,泡沫一破灭,银行贷款消失,银行成为受害者。这次采取从紧政策,希望经济适度的回落,但也不能出现急刹车,如果经济落得太厉害,银行的不良贷款可能又会有一个集中暴露。因为企业一断粮,后续可能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我们在控制经济过热,进行从紧政策调控中,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当然,不同银行风险管理水平不同,经济大起大落中,风险暴露情况也会有所差异。美国投资界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没有穿泳裤”,经济可能大起大落,但并不是所有银行都会倒霉。风险控制比较强的银行,虽然经济有起伏,仍然能保持增长活力。经济风险控制差的就成了没有穿泳裤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