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价格是否将出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34 新浪财经

  杨青丽:

  从紧可能对资产价格有负面影响,因为资产价格最终还是取决于货币供应量。现在的疑问主要是影响的度到底有多大。

  目前来看,大家都觉得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至于影响到需求。但利率提到一定程度,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感觉资产价格不划算。我认为2008年,资产价格会有一个转折点。当然,如果调的效果不好,可能再调剂一下,目前尚不得而知,要看从紧是不是会出现一些负面的情况。

  沈明高:

  加息对房价的压力肯定是加大,我相信有一些地方和城市,特别是2007年增长较快的,肯定会面临一些向下的压力,但是在全国范围内来讲会不会出现拐点,则很难讲,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长期来讲是向好的,储蓄率也相当高。

  中国的加息同美国的加息不完全一样。美国的加息是提高整个市场的资金成本,所有的人都会感觉到资金成本提高了,但是在中国,加息影响的层面不一样。中国影响的是存贷款利率,加息对借房贷的人有影响,但对企业的影响可能不见得一致。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会受到影响,但发股票、发债、在银行同业拆借的,或在民间金融借贷的,所受影响要小很多。我们的市场是分割的市场。谈到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中国会不会也是这样,我认为要看到这个不同。从房地产开发商的角度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小,特别是2007年很多开发商在股市上融了很多资,对其度过难关还是有很大帮助。至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消费者是否能承受,这是一个值得关心的问题,其中最大问题在于,在美国很容易计算放贷借款人的支付能力(affordability),即房贷月供占月收入之比。在美国,这一指标的合理区间是13%~15%之间,18%就已经很高了,房价就基本上是泡沫了。但中国当前这个指标不清楚,没有一个合理的估计,我想这个比重可能百分之五六十都有可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