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率与汇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18 新浪财经

  考虑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我们预期美国2008年还会再减息75个基点,至3.5%,双方利差进一步缩小,甚至有可能出现逆转。如果2008年底,美联储降息至3.5%,而同时中国在加息,中国国内的市场利率,即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到2008年底突破4%,国内的利率就会比美国高。其含义很明显:首先,央行对冲成本大大增加,因为央行票据回报提高,而持有的资产回报则降低,中间差距很大。去年,央行美元资产回报在5%左右,而央行票据收益只要3%或3.5%,但2008年可能逆转的。其次,从资金流向看,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持有人民币资金,这个方向毫无疑问,当然具体有多少钱流入中国是另外一个问题。综上所述,中国面临巨大挑战。我们认为,必须得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只有通过人民币升值,使得流入中国的资金比较多,才有可能减轻央行对冲的力度,也减轻对目前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至于2008年人民币升值究竟到什么程度,现在有比较激进的估计,也有比较保守的估计。我们的估计比较折中,认为2008年升值7.5%左右。上半年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因为奥运会的影响。一种可能是2008年2月份升值稍微快一点,然后稍微稳定。奥运会后的走向要看当时情况,届时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应该比较明朗,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升值就可以放慢一些。我们现在预期,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可能会有一个反弹,这样,2008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也还是比较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