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私募基金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9:23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9日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中国风险投资首倡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演讲实录。

  成思危:朋友们、同志们,下午好!

  很抱歉,因为今天下午我有其他的重要活动,所以刚才才赶来。

  那么,刚才听了一点,觉得大家一个是对我们中国的私募基金的发展期望很高,再一个热情很高。所以,我觉得这很好。我也想就这个机会,讲一点我个人的看法。当然,是作为一个学者的身份,不代表政府。

  那么,我觉得,今年应该说是对于我们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各方面来看,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的一年。今年,我们4月份将在深圳举行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也是从1998年1日提案以来,整整走过了10年的道路。

  我记得在98年的时候,我就提出过中国风险投资的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就是在现有的体制、法律法规下,以公司制的形式,开展风险投资。第二步是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第三步就是建立以创业板,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风险投资体系。

  当时我们的估计,第二步大概要3到5年,第三步大概是5到10年。那么现在看来,当时的估计还是乐观了一些。由于美国网络股泡沫的破灭,所以整个世界的风险投资,在2001年以后,陷入了一个低潮。那么我们中国的情况,尽管没有像世界风险投资那样下降那么多,但是总体来说,速度也是放慢了。但是,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长,特别是我们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应该说,当前有一些重要的问题,已经都提出来了。

  我个人认为,今年在金融界来说,第一个是风险投资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第二个是私募基金是呼之欲出。第三个是创业板开设指日可待。第四个是股指起获即将推出。这四件大事,都会在两会以后分别实现。

  下面,我就这四件大事,讲一点我个人的看法。

  第一点,风险投资将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大家知道,前几年世界的风险投资发展是比较缓慢的,而且发展的趋势有往后走的趋势。也就是说,由于网络股泡沫的破灭,很多的风险投资为了保险起见,就不做前期的投资了,主要做后期投资。刚才讲到,风险投资和PE会有竞争,实际上有这么一个原因。就是很多的风险投资,本来世界上的风险投资在前期的比例一般大概是30%到40%。那么,近年来,可能降低到了15%到20%。但是,这个趋势,现在也有逐渐反转的迹象,但是我还不能肯定判断,从全世界来看,这个趋势能不能扭转。

  再一个,进入中国的风险投资的资金正在增加,特别是国外的一些风险投资基金,看好我们中国的发展,也看好我们中国有一些创新型的企业。所以,都在纷纷地进入。我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数据是增长的。

  第三个是本土的风险投资,慢慢地在兴起。本土的风险投资,总体上来看,这几年发展得不快,是因为我们一般的投资人,缺乏一个长期投资的理念,还是受到了短期绩效的压力比较大。真正踏下心来做风险投资的公司,还不是非常多。

  另外,我们从每个项目平均的投资额来说,我们和境外的风险投资相比,也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个我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有具体的数据做比较。但是,随着创新型国家这个战略的提出,我们本土的风险投资也逐渐地发展,而且也投了一些很好的项目。最近我到深圳、上海,专门都看了一些好的项目,也确实是很令人振奋。

  那么,这些项目,可以说主要是本土风险投资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而且,看来还有更多的好项目,刚才讲的项目源的问题,还有更多的好项目等待着风险投资的支持。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看,我个人判断,今年的风险投资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私募基金的问题了。

  私募基金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思考是比较早的。在1999年,我们开始制定基金法的时候,当时实际上是考虑包括三个基金。一个是证券投资基金,一个是风险投资基金,一个就是产业投资基金。大家知道,后两个基金,都是所谓的私募基金。但是,当时由于条件不是很成熟,很多人对“私”字还是有点担心,其实此“私”非彼“私”,私募基金和私有还是两回事。私募基金指的是非公募而已,不是指私有制那种“私”,再加上当时的条件不是很成熟,所以最后我们的基金法,就成了证券投资基金法,把其他两个投资基金都拿掉了。

  那么从05年开始,我们感到中国的私募基金有发展的必要,所以组织了一个50人论坛。这个论坛是关门的,没有请任何媒体参加。那么我是论坛的名誉主席,论坛的主席是高尚全同志,参加的还有有关政府部门,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我们到去年是连续三年了,研讨了很多有关私募基金的问题。可以告诉大家,大家现在对于私募基金的认识,大家比较一致了。都认为,有必要要在中国建立本土的私募基金。

  我也曾经在论坛上讲过,全世界FDI,就是直接外国投资里面,80%以上是通过并购的,就是M&A的。而在这个并购里面,就主要是依靠私募基金来进行的。大家知道,现在全世界并购的数量,去年大概是1.5万亿美元,大概跟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是差不多的,数量是比较大的。

  那么我们国家对于并购问题,现在还存在着一些不同的意见。有些人认为,并购会影响国家的经济安全。在这个问题上,我连续在两年的产业安全论坛上都发表过演讲。第一次产业安全论坛媒体的报道,说我提出的两点论,为会议定了调。实际上,我提出的就是既要关注国家安全,也要积极地、慎重地推进对外开放,包括并购。那么,去年年末的论坛上,我又发表了一个演讲,就是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确保经济安全。因为从去年发生的一些事情上看,确实在舆论上,对于并购提出了一些质疑。大家比较清楚的,包括双汇火腿肠、苏泊尔锅等等,大家都知道,都产生了一些争议。

  那么我谈的观点一,并购是国际大趋势,我们要改革开放,要引进外资,就不可能不进行并购。第二个安全方面,我们是要注意国家经济安全,但是这个国家经济安全方面我们不能过分地扩大。我认为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是金融的安全,其次是一些重要支柱产业的安全。并不是说所有的产业都要安全,所有的产业都要安全,实际上就不可能安全。

  所以,我们在确保这些金融和国家主要产业安全的前提下,应该对并购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我们可以看到,外资到中国来投资,他主要的目的还是追求利润,并不是代表他的国家来的。所以,从搞好企业这一点来说,跟我们企业的愿望是一样的。因为企业搞不好,不能增值,他的投资就损失了。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外资之间也不是铁板一块,他们之间是有竞争的。包括广发行,美国花旗和法国的竞争就很激烈。甚至当时的希拉克总统都出面了,当然,最后还是给了花旗了。所以,他们之间也是有竞争的。所以,我们应该看到,大部分外资的并购,应该说是没有或者是很少带有政治目的。而且,它并购行业如果不是关键性的行业的话,我们也不要过于敏感。否则的话,并购也是双向的,如果我们都不让人家并购,那人家也会不让我们并购,那么这个经济全球化还怎么搞啊?

  我曾经讲了,保证国家经济安全,各国都会考虑。像美国,我们中海油要并购优尼卡他们就没有同意,当然我们有很多说他们不对。但是反过来想一想,外国的公司要来并购我们的中石油、中石化,恐怕我们也不会同意,这个也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联想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最后还是成功了。IBM是美国的名牌,但是我们并购,最后他还是批准了。

  如果反过来想一想,如果IBM到中国来并购我们的联想,那可能又是轩然大波。所以,对于并购问题,我们一定要一方面确保国家的经济安全,另一方面也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现在,有一些人实际上是利用并购做文章,来质疑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这一点,我认为我们的头脑要清醒。

  那么我们应对外资的并购,不是说限制他,完全地把他拒之门外,更重要的是要发展我们本土的私募基金。现在我们的流动性过剩,实际上构造货币供应比较多。在银行的存款,大概存贷时间差,有将近13万亿。外汇帐款,就是我们的外汇储备,收进来、放出去的人民币,大概12.6万亿。另外,还有居民手头没有存银行的款,这个还很难估计。所以,我们国内应该说,还是有比较充裕的资金的。就是需要通过一种形式,把它组织起来,私募基金的形式把它组织起来,真正地能够在国内并购一些企业,甚至到国外去并购一些企业,真正实现走出去的方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