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新浙商论坛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3:45 新浪财经

  今天我就讲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说在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时候,企业需要什么?第二个问题投资要给你投钱,投资者需要什么?世界上的事就是你需要什么,你想得到什么?你能给别人什么?最后一件事就是妥协,其实投资就是妥协,如果你不妥协,你的融资就融不成。(图式)实际上企业的长大就像孩子一样,有四个阶段,从创业到快速增长到高速扩张,一直到行业整合。在这个过程中间,对应的思路也是四个阶段,我们今天重点讲第二个阶段。资本市场一般来说,就是它是一个有机的,并不是一个整体的,大家在座的做的很多都是中小企业,在早期琢磨这件事的时候,应该把以后的事一块想好,因为资本市场像上小学、中学、大学一样是整体的策划,因为有的时候,一旦走出去了,想回来比较难,所以最好一次性做好,资本市场也一样的,如果卖了,再回来比较难,目前的证券市场是高度的政府干涉的市场,不可能想进就进,想出就出,必须按照国家的法规做。

  第一个核心的问题,民营企业为什么上市?上市前为什么做私募?无非就是三个事,为什么上市?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年了,企业老问为什么要上市?就是三个问题,第一就是要不要做百年老店,昨天有位嘉宾的观念我不同意,中国也有晋商,有长达300年的票号,也是百年的企业,其实做不做百年老店最核心一点就是企业的生命是无限的,怎么让企业的生命在无限的发展中还保持平稳呢?举行一个例子,别人不太了解,渣打银行,一般150年历史,到现在在过去的6年,每年净利润平均增长20-30%,股价平均增长20-30%,这么一个古老的银行,仍然能够保持一个正常、稳定的增长,这就是百年老店,像渣打银行这样的公司不是一个两个,我们公司能不能像可口可乐连续三十多年增长。怎么样能做到这一点,实际上上市也好,私募也好,能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就是一条公司治理结构,其实最核心就是治理结构。我们做投资中间感觉困惑的地方,特别是民营企业,就是这个董事长,这个CEO,这个大股东是一个人,用北京话说解决“郁闷死了”,因为他做决策的时候,他的老子在来回动,等于没有一个真正的职业经理人,这个职业经理人对全体股东负责的,做决策的一定为他们考虑,比如说我们投了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把钱投进去,第二天他要去买房子,我问他为什么买房子,第一个我们不缺房子,我们可以租,第二个现金这么紧,最后我们聊了一下,他说我把股票给你里,我的股权让出去了,我亏死了,如果把这个钱买了房子,你是拿不走的,他的想法非常的朴素,他就是实实在在告诉我这个想法,最后我跟他算,为什么要做这个,算明白了,通过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他在想一个问题,我这个股东之间别亏了,我把这个股份给他了,我拿钱了,赶快花出去,这是很重要的。我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是说什么,就是我们公司治理结构,不管做钮扣的,卡子的也好,不论做什么的,你们早晚有一天,我们的孙子的孙子,他不喜欢做钮扣,就喜欢打高尔夫,他就喜欢艺术品,怎么办?企业的寿命是无限的,你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策划,美国有一个“三权鼎立”的体系,这个体系设定以后,就很难生出来像希特勒这样的独裁者。你公司要设好体系,让这个公司运营,你作为大股东,你并不是董事长,你的儿子的儿子不见得非得做钮扣,他可以管理你的公司,作为公司来说,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我们说什么叫百年老店,就关键就是设立一个好的代理机制。

  企业家解决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做大做强。因为每一个行业到最后一定是一个整合的过程,整合到后来老二、老三,充其量在比较小的企业里就是五个人,你什么时候见过美国的市场上出现过十个可口可乐,不可能,中国的市场比美国大很多,早晚也要整合的,最后一定要跟国际的投资者掰腕子的,一定遇到资本市场对你支持,如果没有资本市场,你就会少一只胳膊。所以这个问题是我们说的第二个问题,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确实有帮助的,举一个例子,有一家公司在美国做一个企业,在10年里帮助企业融资了178次资,你在香港上市了,打一个电话一个小时就完了,这个东西实际上把机制建好了,一旦需要钱的时候,你策划好了,一秒钟的事就搞定了。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第三个,我觉得对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对我们真正民营企业在上市的过程中间,或者在海外上市的过程中间,为什么很多人问我A股这么火,为什么不A股。首先我坚决反对上A股,第二点为什么很多企业家在境外上呢,境外有相对安全、公平的环境。不展开了。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只能再讲几分钟,投资者要什么呢?我重点讲讲这个,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不多,就是三、五件事,第一个就是投资者看人,其实我的工作就是两个,一个是看人,一个看商业模式。什么叫看人?看人是最郁闷的事,让我看80后的人,我看不明白,我经常发现,现在的孩子代沟非常大,我看到我们的同龄,40岁以上的企业家,我基本上很快就可以找到感觉,这个很重要,我不是教怎么忽悠投资者,跟投资者打交道有一套规律,如果将来有时间,我给你们讲无数个案例,像我们这种投资者,就是属于比较低调的投资者,第一件事就是看洗手间,一看这个企业的洗手间不行,就知道这个人是怎么回事了,因为投资者一定看管理的死角,然后跟老板吃饭,我特别喜欢他点菜,千万别点鲍鱼、鱼翅这些东西,我给你的钱你不能给我浪费了,投资者是特别胆小的,还特别关注你跟员工说话,看你怎么给服务员说话,看你的做人,这些东西是不是细节,是细节,但是这些细节是我们衡量企业特别核心的东西,投资者做后来都特别亲和,如果他牛的话,就会摔跟头,很多企业家牛了,我就知道坏了,在牛市的时候可以随便牛,有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忍耐。所以一把手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好,坚决不投,总有瞎的时候,光一把手好,也不投,我一定要看团队,我说这个话,很多的企业家忌讳。说不定这个一把手那天从飞机上掉下来了,一旦出现这个情况,没关系,还有二把手,对不起,一个CEO八年不换,这个问题很严重的,因为他是代理人必须得换,如果一把手掉下来,这个企业的灵魂没了,下面就没戏了,所以我们一定看这个团队是不是可以再生的团队,如果他没了,我们整个的资产全部陷进去了,虽然我们的资产比他少的多,投资者的最高境界不是赚钱,最高境界是不输钱,能不输钱的投资者就是非常厉害的。

  第三个讲商业模式。我曾经讲过商业模式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说你为什么生存,这个行业里为什么有你,巨人网络就是特别典型的,大家玩得好好的,多少付费游戏,他老人家进来做什么呢,对不起你可以免费玩,这就是“害群之马”,就是史玉柱的脑袋跟别人不一样,说明他能够改变行业标准的CEO和董事长,我们见到这种企业,眼睛唰一下就亮了,因为我一生见到改变行业标准的企业加一起不超过三个,史玉柱就是一个,因为这种人是行业的领头羊,他一个月现钞能够一个亿,每个月赚一个亿的利润,而且净利润能够达到75%。我估计着除了白粉以外没有更好的东西。就是你知道改变标准的这样的企业一定要投。第二个问题就是商业模式,你为什么赚钱?你为什么能够把别人的钱赚到你的口袋里,这是最难的事。这是指的差异竞争力,一个企业和另外一个企业的差异竞争力是什么,这是特别核心的。第三个就是讲你怎么挣钱?这个很细的,包括你的商业模式、销售模式、成本等等,怎么挣钱呢,这一点非常重要,你讲的要特别的独特,你的特点是什么,其实你回答了这两个问题以后,我觉得基本一个,我的事就完了,剩下的事情就是我下面的人做的。

  再说两句,我们特别讲到的就是行业竞争,一个企业竞争的门槛高与低并不是技术,企业最高的核心竞争力是你的团队和文化。昨天焦振还有一个观点,不要讲企业文化,这一点我坚决不同意,企业一定要有文化,就像人一定要有文化一样,企业一定有自己的特征的名片,你的基因跟别人一定不一样,但是就是在文化中间,就是在所谓的做人中间,能够看出你的企业跟别人的区别。我反对天天忽悠的东西,把企业的董事长捧成毛泽东,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我特别喜欢《亮剑》,有一句话,一个军队的军魂是什么,就是首任董事长的责任是什么。我《亮剑》看了很多遍,我特别喜欢李云龙,它能够反映中国农民企业家是怎么思维方式,你不要小看《亮剑》,我觉得中国企业家之所以能够在30年内,在某些领域超过美国200年,就是因为我们有很厚的文化底蕴。

  其实做投资是很简单的事,很多的投资家弄一个金融图表,(图式)你看我这东西不是小人,我是学音乐的,因为这个图片本身说明的很多问题,交响乐嘛,我特别讲究信任,我不是捕捉投资者心理,然后取得他的信任,人的信任是互相建立起来的,通过时间一点点沉淀的,我一般投一个企业,起码得见三到五面,而信任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小事,把自己的信任砸了,要吃小亏,占大便宜,千万不要占小便宜吃大亏。

  有一次到西安跟一个企业老板谈,就谈洗手间的问题,我跟他讲一个洗手间的问题,因为他是一个商场,洗手间非常脏,而且还是蹲坑,不是抽水马桶,我跟他说能不能提高,他也承认这是管理的死角,他说西安的规定必须是蹲坑的,听完以后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老板,为什么非得做这么一个解释呢,我知道这不可能是西安政府的规定,人都有一个盲区,我真正的兴趣是测试他在别人给他提意见的时候,他用什么的方法把我给推回来,起码这个老板在一刹那没有达到这个水平,你何必要解释。我觉得特别是董事长和CEO,一定要把做人做到家,做到家了,你生意就做好了。

  第三个就是特别讲究吃亏,很多的企业家特别的聪明,特别在上市过程中间,非常的聪明。我举一个例子,券商根本的利益跟企业在头半叶是一致的,后半叶和投资者一致的,有些券商不一样,跟投资不直接打交道,为了建自己的品牌,到处的忽悠企业,一定让他们做很高,像我们的巨人就是,本来的价格是12-14块钱,非得忽悠成15.5块,赚了1.5块,上去了以后就跌了,因为市场不好的时候,哗,就下来了,美国一暴跌,人家也跌,你也跌。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一个特别牛的券商,死活的说服他,你看你的企业多棒呀,再打电话给这个券商的时候,电话都不接了,为什么呢?他可以不负责任,他走了,企业在这里呢,哪一个企业没有自尊,不要面子,每天都挂在那里,每天都在跌,心里不舒服,所以我就安慰我们的老板,我说你的企业好,你不用着急,过一段时间还会回来的。说是护盘,好的时候护,不好的时候跑的比谁都快。投资最高的境界就是投人,如果人投对了,投资者就跟着喝汤。如果一个人进到一个企业,就惦记着赚钱,也不太现实,有的投资者喜欢把自己变成个特别牛的人。投资是投资之间的事,人和人之间的事,信任、做人是投资的基础。我今天就说到这里,谢谢。

  潘强龙:谢谢陈凡总裁精彩的演讲,因为民企国际化,首先是资本的国际化,我们两年前说过,“你不国际人家,人家国际你”,我们陈凡总裁他们渣打银行已经先下手了,下把我们好的企业都投资进来了,刚才陈总做了不同凡响的演讲,你刚才说焦总的观点不对,我做一个简单的点评,他为渣打做一个广告,渣打银行确实做的非常好,你说时间不够,因为嘉宾来的非常多,请原谅,大家如果再有机会、时间的时候,还可以在我们的中科的课堂跟我们的陈总交流,陈总也是我们中科的兼任教授,我们有一个同学要上市的,也是陈总帮忙直接投资上市的,我们陈总有陈总的观念,焦总有焦总的观点,外币有外币的好处,人民币有人民币基金的好处,我们的论坛大家都可以各抒己见,我不一定同意陈总的观点,我始终捍卫你发表观点的权利,虽然我们的焦总不在这里。谢谢我们陈总。

  我们下面再请我们重量级的嘉宾,我们说民营国际化跟民族化是一样的,本土的就是国际的,国际的就是本土的,你们渣打银行进来,陈总是中国人,像我们民企成长起来,国企也在成长,我们今天请的嘉宾是管理着上万亿资产的总裁,大家知道我们刚才报了有名的公司的幕后老板,我们现在请上万资产公司的总裁,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郑成新先生,郑成新总裁也是中科学院的嘉宾,刚才陈总是教授型的,我们郑成新也是教授型的,虽然管理着亿万资产,同时也是我们经济学的硕士,高级经济师,先后在意大利、荷兰在银行里学习,研究银行管理,在美国最著名的沃顿商学院学习,是我们金融界的,不但是先锋,而且是扛着大旗的先锋。下面我们把时间留给我们郑成新总裁,有请,大家欢迎。

中科·新浙商论坛实录(4)

   以上图片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郑成新。(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郑成新:尊敬的周主席,尊敬的我们浙商新论坛的各位企业家朋友,非常高兴今天赶到美丽的杭州来参加这个论坛,这个主要是两个意思,第一个感谢主席对我20多年来的培养,感谢潘秘书长给我创造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能够和我们200个知名的民营企业家来探讨我们的发展模式,共享我们发展的成果。今天我15分钟之内我想把大家最感兴趣的东西跟大家做一个沟通,首先请大家记住我和我们的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课件上面没有联系方式,我叫郑成新,我的办公室的电话是64181419,我的手机是13901192904,我的电子邮件上面有的,大家今天说完的,可以随时随地跟我联系,我愿意把我的学习心得,主席培养20多年工作的一些想法,和我们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九年来一些工作情况和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点想说一说浙商,之前听说过,但是大面积的接触是今天,我有很多的好朋友都是浙商,今天早晨起来之后,在吃饭的时候,我有好几个同事来跟大家交流,我问他们,我们浙商有什么特点没有?他们说这个很难概括,我发现第一个就是不睡懒觉,我是七点钟准时下去的,大家都在吃早饭。第二个就是不挑食,不像北京人,这个也不吃,那个也不吃,浙商是什么都吃,菜也吃,肉也吃。第三个就是不管是穿西装的,还是穿羽绒的知冷知热,起码不感冒。第四个就是不浪费。我看了很多,我很早进去,我等主席一起吃早点,没有一个吃早点浪费的,我们也参加一些金融的高级代表团到国外去,很多人都很浪费,这是很危险的。第五个就是我们发现有60%是男同志,40%是女同志,所以浙商著名的企业男的多,女的也多,不像有的地方99%都是男的,今天我们女企业家很多。最关键的第六点就是实际上按规矩办事。包括今天的感受,映衬我过去交了很多浙商的朋友,愿意跟浙商打交道,包括国企特别是我们的民营。这是第一点关于对浙商企业家的一些浮浅的认识。

  第二点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决不是做广告,因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不需要做广告。大学毕业分到北京工作,我们在座的最尊敬的周主席是一手一脚关怀培养长大,我有任何一点都应该回馈,我从一个普通的科研、科长、处长、书记到老总,都是在周主席的培养成长起来的。周主席当我们中国建行10年前,把我们建行打造成中国,现在应该是世界级的金融巨子,现在我们发行了最大的一支股票——A股,就是周主席多年来带领我们建行这支团队,拼搏贡献的结果。我们作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脱胎与中国建行银行,因此主席培养的建行这么一个沃土的文化,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不大的发光壮大,因此在九年的时间里,作为一个管理不良资产庞大的金融机构,走得还不错,走得比较稳,而且各个方面都是在国内最领先地位的,也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金融巨子。建行银行也好,中国信达资产公司也好,是两兄弟,两个都是金融巨子。最初我们这个公司,国有金融机构他的使命实际上是两条,第一个作为一个小分队,掩护我们国有商业银行走向资本市场,抵御我们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第二个他的很重要使命就是搞活国有企业,帮助国有企业解困、减负,走向新生的道路。这几年应该说做的很不错,在我们信达以及我们同行里,我们还有几家,一起共同努力下,在防范金融风险、在掩护大部队突围走向资本市场方面,先是建行,然后是中国银行,再就是中国工行银行,然后是交通银行、农业银行,这些不断完成特定历史阶段的使命。对于国有企业来讲,应该也是从几家资产管理公司,特别是信达公司,我们再转股企业的有很多,有几千亿的资产,财务出现困境,资产不断的增加,间接融资不太可能的情况下,我们把几千亿的资产,实行再转股,其实都是优质资产,在帮助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企业扭亏、脱困方面,资产管理公司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说一千道一万,我还是就是想说,我们首先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来讲,我们在13000亿资产当中几乎涵盖了国有企业所有的产业和行业,我们管理40多万家企业,我们直接控股的有三千多亿最优质的资产,从这些资产、产业、行业分布来讲,我认为绝大多数跟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密切相关,我们这些资产,我们不仅可以和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我们也可以和我们在座的民营企业交织,完全可以跟大家合作,无论在资产的重组,大家可能在我们资产库当中,觉得哪一个好的,再转股优质资产,有好的,我们都可以沟通、合作。这些年来,信达公司出色的完成国务院、中央交给的不良资产处理任务的同时,商业化的转型也非常顺利,到现在为止我们是彻底完成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向商业化、市场化转型的过程,我们彻底完成了。

  到现在为止,我们以资产做一个纽带,做一个导入,我们有证券平台、投资银行的平台、有基金平台,我们有两个基金,有一个股票基金,我们的奥银基金,我们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共同发行设立的,我们和香港的前任的史美伦女士设立一个汉氏基金,我们的投资都是非常有作用的,我们有保险公司,有中介公司,有信托公司、投资公司,还有房地产企业集团,因此可以从各方面对大家进行支持,这些平台都可以对大家进行开放,尤其在投资这些方面,在投资银行这些方面,我们不仅仅是能够提供资产和大家来进行共享,同时可以提供投资、投融资,我们直接投资有两个基金,我们还有其他的相关品牌,特别是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服务,也是做的非常错。至于大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必要性,企业家怎么做,实际上每一位都是我的老师,都有很丰富的经验,我只是说今天专门到这里来,是感谢主席、感谢大家、感谢秘书长,同时我们是真心实意的,来认识大家,从今天作为一个契机,作为一个起点,来为广大的新浙商,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做诚信的、增值的,大家满意的服务的。谢谢大家!

  潘强龙:感谢郑总的不失平实,但又很精彩的演讲,表达了一个信念。我们信达管理公司除了在帮助了几千家企业,控股了三千多亿优质资产,除了帮助国有企业脱困,现在更愿意帮助新民企,尤其是帮助我们新浙商发展。早上我们吃饭的时候还说,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我帮助很多的国有企业上市,包括成就他了整个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有精力,也有这个能力,帮助民营企业共同成长,更愿意跟我们浙商的民营企业共同成长,这是早上郑总跟我表达的意思,希望通过中科的平台,同我们中科的企业家合作,合作双赢。所以郑总很平实,我们上次开班有一个同学说,不到中科读书,不知道自己企业小,刚开始我觉得自己的企业很大,你看我们郑总管了上万亿的资产,管了上百家的上市公司,还这么平实,所以我们民营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成长空间是我们大家合作双赢的,再次感谢的郑总,大家有合作的机会,可以跟郑总交流。掌声送给他。

  下一位请出的专家是长城证券的董事长黄耀华先生。长城是一个相当著名的公司,大家都知道今天我们一个主题是私募股权,以创业投资为主,就是我们讲的基金,刚才我们有外部的基金,有渣打,我们有资产的管理,要通过很多的手段,我们有请我们的黄总,我们请的是教授级的企业家,他有很多的研究,私募起源于美国,请他介绍为什么有私募基金,为什么我们的基金管理的管理有各种各样的,如何进行管理,他会通过基金管理人家的公司,或者请人家打理,我们把这个命题,包括我们现在的名字满天飞,私募有很多新名词像PE、VC等等,有很多的新的观点,很多新的名词。我们下面有请我们长城的黄耀华董事长,讲我们的私募跟基金的管理投向,有请我们的黄总。

中科·新浙商论坛实录(4)

   以上图片为长城证券董事长黄耀华。(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黄耀华:谢谢潘秘书长,尊敬的周主席,各位来宾,还有我们中科的同学,也是我们新浙商的企业家们。长城证券应该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来谈私募股权和资本市场的结合,首先应该得益于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和成熟性的发展,如果没有股权分置改革的巨大成功,奠定了中国证券市场制度性的变革,中国的证券公司还谈不上真正的投资银行,也就是说还谈不上我们来探讨私募股权的这项业务。因为在国内就是陈凡先生也说到了,在前几年,中国的资本市场由于A股的流通性问题,解决不了投资者的退出机制,股权分置改革的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使得我们国内的企业家们,一方面他的资金投资渠道,可以以私募股权基金这么一个形式得以实现,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在国内A股的上市,有一个很好的退出机制。

  今天我讲的主要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其实是想围绕两个方面来讲,两个问题,一个就是我们大量的民间资本,包括我们企业家的企业的闲置资本,怎么寻找一个出路,有一个投资方面,一个新的投资品种。另一方面就是说私募股权的基金,从证券公司的角度怎么看遴选项目,保荐上市,进而退出。我讲的就是三个方面,刚才秘书长给我一个命题,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私募股权的缘起和现状。我们讲现在有PE、VC,包括并购资金等等,这些名词,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投资成熟期,企业的一个成熟期不一样的。种子期和粗放期基本上VC介入多一点,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在中间层面上,从证券公司我们的角度,我们着重介入的是PREIPO的比较成熟上市的企业。狭义的PE主要指创业投资后期的,我们进行股权性的私募融资的部分,其中并购资金在资金规模上占很大规模,我们私募股权投资着重进入一种适当高的一个溢价,来进入到我们一种股权性的投资,是一种成熟企业,这样对于VC是一段阶段性的区别。在国外私募股权投资行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现在听的比较多的成功案例,像蒙牛、无锡上德、新浪、还有分众传媒。

  在2006年全国的PE总额达到了7383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百分之百。中国应该说从股权分置改革获得巨大成功以后,最近两年私募股权投资这个市场得到了发展,也是全球最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的市场。2006年一共129家中国企业获得了一家将近1亿美元,获得了129.73亿元的PE投资,在亚洲是首位。2007年的上半年,我们中国投资的企业总数是83家,金额是49.03亿美元,这里有一个图表,回报率,2006年股权转让的回报的倍数,通过股权转让溢价收益是3.45倍,并购回报是3.26倍,PREIPO是9.56倍,基本上是我们说的私募基金进入PREIPO的投资回报接近10倍。

  这么一个数据库,(图式)这个图是对私募股权PE行业分布和金额分布的分析。我们刚才讲私募投资的对象还是集中在成熟企业,初步具备了A股上市的条件,所以我们从行业的对象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传统行业占了55.6%,跟VC有很大的区别,实际上VC在国内十几年的发展,很多由高科技,新兴行业转向了传统行业,PE投资把半壁江山交给了传统行业。所谓的TMT加起来占了剩下的广义的IT、其他高科技和生物医药的20%,还有像金融服务业或者其他服务业占到了17.8%,应该说传统行业加上我们的服务业,加起来应该在接近80%,PE投资的行业分布,表示了跟投资企业的成熟性很强。

  股权投资金额传统行业50%,服务业36%,TMT剩下的是14%。刚才我说的我们谈“新浙商、新财富、新思路”论坛,我们企业家手上的闲置资金,新的投资渠道、投资品种,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应该说是新的产品,私募股权投资这种资金的组成形式,和目前的热点到底是什么状况?目前随着2007年6月1日实施的《有限合法企业法》,很好的解决了我们投资的一个多重征税的问题,刚才我们讲有三种形式,一个有限伙伴制,一个是信托,一个是有限责任。过去的形态当中我们更多是有限责任公司形态上做,很显然是多重征税,有限责任公司本身有一道企业所得税,作为股东分红又有一道税,有限合伙把企业所得税解决了,不再征税了。随着这个法规的实施,但这个法规据我们了解,目前只在三个地区可以注册,很遗憾浙江地区,国家工商局还没有作为试点,分别是天津、深圳、北京,这是三个地区可以注册有限合伙制。这种组成形态投资的热点,前面我讲到中小企业,因为也是和深圳交易所,前两天我们张总也介绍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退出,有很好的退出机制,中小企业还有民营企业的并购和扩张这是一块,最重要的一块是企业公开上市前的IPO,还有一大块就是各省二、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的重组,金融资产的重组,在座的企业家应该有很多开始介入城市商业银行的股权投资了,这个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还有一块应该说近十万个国企改革,和民营企业进入第二代以后引进新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这一块也有一个民营企业,刚才秘书长民营企业国际化,首先是有一个民营企业的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其他领域不良资产的处置,就是我们刚才信达资产郑总上千亿、上万亿资产的盘活是一个代表。还有受宏观调控和国家金融政策的影响,房地产融资的困难,所以房地产进入PE融资。前面讲的是第一大部分,目前的PE投资的一些情况。

  证券公司做PE,为什么现在证券公司,国内的证券公司也开始要介入做PE投资了,实际上证券公司我们也叫投资银行,但是这个受制度的制约,在国内过去没有办法做,不像高盛这样的,摩根士丹利,包括莱曼兄弟,都可以既保荐上市,也可以自己做投资。现在国内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需求,同时中国证券公司的这几年,国务院规范治理整顿,自身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所以证券公司的资金实力也具备了直接投资,所以证券公司自身的直投业务,加上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保荐业务相结合,还有一块就是证券公司的财务顾问业务,来组织私募股权的投资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服务的这么一个类型的中介机构,首先证券公司有很多的IPO的项目储备,同时也是可以讲专业的投资品牌影响力,和投资者建立一个良好的投资关系,时间是能够很好的节省下来。第二个主要是最大的特点,证券公司的介入,进入的视野、角度首先是这家公司能不能上市,从是否投不投,但是最后真正的背景的角度视野,还是这家公司具备不具备短期类上市的条件。因为证券公司要承担保荐的责任,所以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直接的一个判断。第三个应该说从证券公司按照证监会有关上市公司的内控,还有证券公司遴选项目一些内控制度的安排,这是可能是区别社会上VC投资的角度不一样,但最终的目的,还是这家企业股权的投资有没有退出的可能,也是一种内控的强化。

  第三个方面想简单的介绍一下长城证券,在私募股权投资中的目前的一些探讨的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长城证券公司是央企,是中国华联集团第一大股东、二股东萧山银行。这一次我们长城证券大家也知道,是中国证券公司私募,我们自己也搞了一个私募,5个亿,创了最新的一个价格,一股6块钱的价格,募集30亿人民币,现在已经报证监会审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长城证券业非常重视以浙江为代表的长三角资本的介入,我们也吸收了华丰集团等,三家上市公司作为我们新的股东,还是还有报批的阶段,一旦报批成功,长城本身的净资本就达到了60多亿。下面还管理了两家证券投资基金公司,他们的管理规模是2千亿人民币,一家是金盛长城基金公司,一家是长城基金公司,我们都是第一大股东。收购了浙江金达期货公司,我们长城证券做PE跟我们目前的战略定位有关系,因为我们的股东背景和我们自身的战略定位,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做,中国以资源为核心的基础产业领域的金融证券公司,并不是很全面的证券公司,我们要走专业化的品牌道路。我们还要做长三角、珠三角一代以草根企业冠军的IPO的业务,私募股权主要在资源类和草根冠军,就是市场份额非常细分的行业里头做的最优秀的企业。所以我们资源类应该重点围绕是煤炭、电力、房地产、二、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还有金属矿,还有军工类,因为现在长城证券受国防科工委的委托,前不久颁布的关于中介机构进入军工的办法也是我们起草的,还有军工企业改制的一些信息披露的办法,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抽一点时间,尽快的介入中国的军工企业市场,前景非常的广阔。

  我想简单介绍一下长城证券在PE投资上的经验。应该说我们探讨的时间比较早,我5、6年前我们跟清华创投就有合作,我们和清华大学并列第一大股东,做了一个清华创投公司,今年刚上市的湖南的青州创业(音),他这个投资收益回报很高,上市的流通价格是50-60块,超过了10倍的收益。这个毕竟不是很直接的,是我们清华创投公司做,我们是派了董事。第二个我们现在已经组织了近10亿人民币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交给长城证券来打理、来遴选投资项目。刚才我讲这10亿主要做资源类,我们有这个优势,能够使得我们比较侧重三大行业投资资源类,一个就是煤炭、电力、新能源项目上,这可能跟大型国企合作的多一点,这是资金投资的方向;第二个就是二、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再一个就是军工企业,因为军工利润极其之高。在这方面可能会先行探讨一步,还有一块包括在座的各位,长三角、闽东南和东三角一代的细分行业里的中小企业,冠军性企业。

  第三个方面我们也在积极探讨为证券公司的直投,建立某种组织化形态,跟伦敦、美国也是带有私募股权性质的资金建立紧密型的合作关系,再一个刚才前面讲的10亿已经在遴选项目,前面介绍了,主要从是否满足A股上市的条件,按照投资银行的内核的要求,我们保荐的要求,基本上就是我投你这块,我们也有义务帮助、保荐大家上市。

  最后我们非常重视新浙商的发展,12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和长城证券还有浙江产权研究所,我们一起还要在杭州举办一个中外名家长城论坛与私募产权的这么一个专题型的论坛。我们在杭州有营业部,在杭州供电大厦我们有投行部。时间关系,只能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长城证券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的一些探讨和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在中国资本市场中一些发展机会。

  谢谢周主席、谢谢潘秘书长、谢谢大家。

  潘强龙:谢谢黄总,大家对长城基金,对他们管理的公司都知道,但是不知道黄总,我还不知道你投行部就在我们的楼下,我们的中科总部也在那里。刚才黄总从私募股权的角度谈了我们市场产业的方向,所有的企业都有一个经历,大家觉得企业很难赚钱,都想投资,现在投资公司满天飞,很多的投资公司,我们公司治理班报名的很活跃,一个班招60人,有90人报名,我们30人不要,很多人都想做投资,很多人很郁闷,因为不知道能不能回报,因为金融不是那么好玩的,所以刚才黄总表达一个观念,他是专业的公司,做私募股权要有真家伙,有钱可以成立私募股权,但是要有专人做,大家有好的产业他也可以给钱,刚才他讲我们几个都比较熟悉,我们曾经带了我们治理班的同学,你刚才讲的私募股权成功了案例牛根生,我们专门跟牛根生交流,他说如何成长,而且大家都知道,牛根生昨天也在这里,他讲如何帮助蒙牛的成长,每个企业快速成长一定有他的私募股权后面,包括大家知道的,有一个尚德太阳能的施正荣,做的非常好,原来曾经做过一段首富,昨天蒋总专门给我打了三个电话,让我一定转达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做民营企业家,苏商做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加主业,大家都觉得施正荣做的很好,但是最大的股东是我,包括创业投资这一块,我请他做交流的时候,也请他看了其他同学要投资的企业,他讲了十几倍,两年时间,我们同学就说,没有资本不可能做成,我讲这个概念,就是要抓紧产业突围,还有一个跟国企做,就是跟着大的证券公司做,就不会错。昨天来参加的一个同学,跟我们100亿同学的差不多,一个班在交流,他是掌握军工,很多的企业都找他,证券公司要上市要找他,他说30%利润以下不做,他掌握得很好,一个产业要找准方向,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下面我们请金和软件的总裁,是以精确管理著名,大家都知道我们民企管理是一个问题,民企的国际化首先是管理的国际化,我们最推崇就是“丰田模式”,丰田的精髓就是精确管理,所以我们做企业既要志向远大,又要脚踏实地,而且我们产业方向,我们金总从零开始,短短的几年时间,从杭州发起,走到北京,马上就要上市了,听听他是怎么做的,他的思想怎么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从产业突围到资本市场。我们有请栾总讲他的精确管理。有请。

  栾润峰:好,现在是10:33分,还记得陈凡跟大家讲什么吗,他说资本是甲方和乙方,他也是乙方,我们今天上午发言的嘉宾有四位,前面都是投资者,他们都占用了我们一点时间,我和你们是一致的,我也是做企业的。

  言归正传,15分钟我和大家讲什么呢,金和是一个已经通过批文,快要上市的公司,我们今天不讲融资、投资的问题。我谈管理的问题,我谈精确管理。拿了钱,刚才讲了资本家是看着你的,希望你把他的钱用好的。为什么在中国有6000多家大型企业在用精确管理的软件,所有上市的公司都在什么这个东西,大家都觉得管理难,孔子讲过这么一段话:治大国,如同烹小鲜。大家看这句想什么,觉得管理不难,管理一个国家也如同跟烹小菜一样,我们在座的如果都有这个本事,我想资本一定会来的。在今年的5月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IMB公司、微软、金和软件三家进行了联合的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进行了转播,IMB、微软、金和一起合作,从资本、产品和渠道的合作,当时中央电视台问了最深的一个话题,你怎么样从一个小蚂蚁跟两个大象合作?我答的是,只要你有真正的东西,实在的东西,能符合中国实际的东西,无论哪一个列强都会来找你。那么管理难不难?我们来看一张图片,看一下管理到底难不难。

  (图式)大家看,大家看看这张图片,知道在哪里吗?知道这张图片是什么地方吗?能把这张图片看明白,我想治理一个大国,和烧一盆小菜是一样的,这片图片大家看清楚了,是在座的每一位上大学很想去的地方,就是我们北大的校园,不是清学。这个照片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管理一个企业,就像我们要保持这个草坪完好一样,我们作为一个管理者,总想让这个草坪完美无缺,保持完美非常美好的情景,可是呢,我们大家要知道,我们管理一个企业,我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员工总是有矛盾的,我们大家在座的没有哪一个可能说只能靠管理者一个人把企业办好,要靠员工,员工有自己的想法,我要抄近路,我要按我的想法办事,可是管理者想要这样一个美好的场景,可是我们的员工并不像这样。昨天厉以宁老师也来了,他也是我的老师,厉老师组织我们经管学院的一些教授,到他的身边,说在座请帮我解决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能解决,我们光华管理学院的牌子就能打下去,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你们给企业家讲课如果解决管理的问题,那就是蒙人,大家一想这个题目一定很难,我们可能解决不了。厉老师打开了他办公室的窗户,看到一块草坪,厉老师说在座的诸位,谁能帮我把这个问题解决?难吗?不难,这时候我们有一个教授说这个问题我可以解决,这个老师说,咱们通知木工房,做一两个小牌子,写两行字,就可以解决了,“青青草地,请勿踏”。就像我们在座的企业出了管理问题,请咨询公司,咨询给你一份报告,你拿去用,问题就解决了。真的吗,第二天中午,厉老师把我们又叫了过去,看着这个草坪,牌子做好了,放学了,第一个同学走了这条路看,多了一个东西,就像企业管理一样多了一份咨询报告,他正看牌子的时候,他身边一个个同学都出来了,后面一个人推了他一把,他一脚踏上了这个牌子上,一只脚,两只脚,三只脚,这个牌子就碎了,没用了。这时候我们这个老师汗颜了,这时候我们一个哈佛的教授说,这个问题我可以解决,他说你知道我们在座的地方是什么地方吗?厉老师说北大啊,你知道北大就知道怎么解决了,北大的学生现在有水平,用中文写一个牌子不行,因为北大的学生现在中文字不认识了,你得用洋文写,就像我们的企业管理出了问题,中国的咨询公司不灵光,请一个老外咨询,出一份洋报告,管用吗?第三天,我们又重复了昨天的故事,我们在窗户上看着,第一个同学正在看,换成了洋文就不知道你是谁了,这个同学来在看着,后面的同学他一把,啪,一只脚、两只脚没有用的。这下厉老师就火了,这样的话我们光华管理学院至少得把“管理”两个字拿掉,你还能教总裁管理吗?厉老师说你们都不行吧,还是我们自己解决,厉老师说从明天开始,我们光华管理学院增加一个部门——保卫科,增加两个编制,我们请两个保安,一头站一个,保持这个道路没有人走。好,保安到位了,第四天我们又来看戏了,这个戏演了,放学了,第一个学生照这个路走了,保安就说干吗,这个学生不知道怎么回事,正在辩论,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这时候身边又来了一个,又来了一个,就吵起来了,一个保安不行的,没用的,同学们仍然沿着鲁迅讲的地上本来没有路的路走了过去,这下我们轮到厉老师流汗了,三个部门都解决不了问题,这怎么办呢?这下我们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的牌子一定要摘下来了。这时候我说我来解决,我说不但是教授,我还做了15年的总裁,他说你怎么解决,我怎么解决先不告诉你,解决完了再告诉你。我是怎么解决呢?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怎么解决的?我们讲这个草坪用围栏先围起来,在原来有人走的痕迹上用小的石条铺起来,等草坪长出来的我们把围栏打开,就有这样一个场景((图式),人与自然和谐了,老师与学生和谐了,保安也不用了。所以,讲到这里,我告诉大家,什么是管理,什么是精确管理,大家不要以为管理一定要产生矛盾,管理就是精确的分析,我们所有人的本性是什么,在了解本性的情况下,要员工的本性,我们关闭这个缺点,我们不需要搞矛盾。有了这样一个石块之后,我们的问题就非常容易解决了,这就是我们要讲的精确管理,大家看你们千万不要小聪明,你看这个路不直,不直我就搞规整规整行吗?这样会出问题的。我们有这样的图片(这样图片我没有带来),我们把这条路修的很直,结果发现没用了,学生仍然按自己的方法走,所以大家千万要注意,管理一定要按精确管理的思维,精确来分析一个组织中人们共有的行为缺陷,用一定的方法规避这些行为的出现,我们才使得每一个快乐、组织高效,这就是我研究的精确管理,精确管理现在是清学、北大、人大、复旦、交大EME的课程,我作为金和软件的董事长兼总裁,一年有100天在讲课,每年写一本书,这个公司不需要我太多的管理,每天晚上看一看,有了这样的规避的手段,看看就行了。金和坚持这样做事到今天,我有四年半坚持做这样的东西,推广这样的东西,讲这样的课,今天有了一点点成绩。

  时间快到了,我不多讲了,很多的案例还想跟大家分享,下面还有对话,对话的时候,大家可以提问题,我下午在两点在嘉兴有一堂公开课,所以对话的时候,大家如果有问题要早提,我最后讲再一个案例。

  大家说,管理是不是也这么简单,是不是真的这么简单,如果不认为真的这么简单,我再讲一个小案例,大家就可以知道了,我在清学做教授,有一个学生,跟我说他最近不快乐,不高兴,我说我们浙商商人现在走遍了世界,每一个地方都有我们做过的产品,你怎么不快乐呢?中国人现在用得最多的东西是我们中国人的吗?我说肯定是,老师你讲一堂课多少钱?我说不能告诉你?反正钱不少,我说大概几万吧,我说阿拉伯数字,他说阿拉伯数字那怎么行呢,我说怎么不行呢,中国能都用这么多年了怎么不行呢?他说我要改,怎么改?他说能改,他说我改一个数,老师以后你拿工资就是几万万,他说我要创造一个“龙数”,我说没听说过,他说十年以后,全中国的人都记得,因为我发明了“龙数”,可以使得每一个中国的学生,小学只要上三年就可以解决了,所有的小孩都可以学会,这么容易吗。

  (图式)大家看看“龙数”,1、2、3、4、5、6、7、8、9、0,为什么大家在一分钟之内就可以记住它,在座的各位,如果你看好了,我现在报一组阿拉伯数字给你们,你们用龙数写下来,我给你10万块,谁知道,不知道没有关系,大家认识这个字吧(井),就好办了,一分钟你们就记住了,就是1、2、3、4、5、6、7、8、9,如此你还会忘掉“龙数”吗,所以管理原本就这本简单,要想知道精确管理有多简单,听我的精确管理课,看我的书。谢谢大家!

  潘强龙:谢谢栾总,他昨天在苏州,讲起来跟我们论坛好像风马牛不相及,他也做了一回黄婆卖瓜,他讲的道理,刚才有一个领导给电话,正在看他的书。我们有一个观点,先讲一个笑话,“管理学院是没有管理的,经济学院是不经济的”,这是流行很多学校的笑话,包括杭州著名的高校也一样,这是他们领导当时找我们说的,智慧是来源于实践,只有我们的企业家包括我们在座的新浙商,才会把企业发展成长的经验,甚至教训提炼成智慧,才会引领我们的理论,才能做的更好。我们感谢栾总,本来应该讲精确管理如何管,然后拿资本市场又可以上市,不过今天时间不允许,我们希望以后有时间再跟栾总交流,他也很愿意跟我们浙商交流,他是怎么管理的,精确管理,刚才讲吃大亏,占小便宜,“马步”一定要做好,基本功要做好,从这个角度讲,给我们提了一些新的思路,民营企业新突围的思路。我们再次感谢栾总精彩的演讲。

  下面有请我们华立集团的副总裁、华凯集团的总裁帅新武先生,刚才栾总讲了,前面都是甲方和乙方,甲方、乙方是相对的,大家都知道华立做的很快,从医药从零做到30亿花了30年时间,操盘手都是我们帅总,大家都知道钱很难赚,但是华立做的比较快,也比较成功,是我们本土浙江民营企业学习的榜样,因为王总不能来,特别委托帅总给我们介绍华立的一些看法,帅总也是我们中科的研究员,跟大家做交流,他们也是一位教授型的企业家,下面我们有请帅总。

中科·新浙商论坛实录(4)

   以上图片为华凯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帅新武。(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帅新武: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尊敬的周主席,以及各位企业家,大家上午好。

  今天上午前面我们听了各位资本经营、金融产业的一些企业的负责人,给我们浙商带来很好的如何进行经营的思想、方法、策略。我作为本土的浙江的民营企业代表,我想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新浙商、新视野”。我讲这个话题,我今天的核心内容是,我想从我们将要进入冬季开始说起。当前中国企业已经处于这样的环境当中,我们浙商同样处于这样的环境当中,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在不断的加快,新的经济模式在不断的、快速的进行翻新,我们国家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调控相对来说越来越强烈,人民币升值对我们以“中国制造”,“浙江制造”,应该老一代浙商为主的这样一种产业形态业,也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做企业我们感觉越来越难,要做强、做久,感觉更困难,我们进入了一种拼视野,拼智慧,拼内功的格局当中。因此我们新浙商,大家都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保持我们浙商的优势,持续的做强、做快、做长久,这是我们基本的话题。应该说现实当中,我们大部分企业都比较难做长久,而且在企业经营活动当中,大家都有一个体会,我企业规模不断的做大,是不是我的利润增长率,也跟着企业规模同步的增长,在利率增长的同时,我们又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是不是同步得到提升,应该说许多企业做不到这一点。也就是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说我们很多企业看看是做大了,其实是“虚胖”,其实内在的发展能力没有提升。有心的人不难发现,这样一组令人震撼的数据,世界500强的平均寿命不到10年,每年有三分之一企业从五百强名录中消失,我们中国的500强变化更大,有时候我们一下子整个我们的五百强名录,前十位都发生重大的变化。我们很多的企业辉煌一时,顷刻崩盘,这些案例非常多。我跟我们新浙商这一代在这里正式的提出来,我觉得我们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可能时间不短的“冬季”,尽管我们无论从企业的政府公开的企业的经济增长,我们城市的经济增长,等等这些角度来说,都好像比较辉煌,比较旺盛,但是我觉得有下列理由表明,我们的中国经济还是非常有可能进入一个时间不短的“冬季”。我们现在市场竞争趋向悲壮,国内市场需求相对出现萎缩,国际市场进入的门槛越来越高,我们说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些产品标准、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些反倾销等等,各种国际经济联盟,他们设置的一些软环境,对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难度在增加。我们企业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还有我们生产要素和费用在不断的攀升。从宏观来看,也有五点理由,我们可以进行分析,第一个我们宏观调控尽管对整个中国经济大局来说,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会产生一些负作用;第二个我们改革开放没有摸到的一些石头,比如我们的医药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也对我们未来的发展产生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第三个我们目前的中国经济状态,我把它叫“经济泡沫”正在形成,更多的学家说我们没有出现经济泡沫,我们只是结构性的问题,不管怎么样也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第四个国际政治经济联盟,围攻中国,无论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对中国的合围;第五个国家对地方经济的粗放式的发展不利,包括矿产资源的乱开发,我们自然资源的破坏,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企业可能遭遇“寒冬”的前兆。

  冬天即将来临,我具备老一代浙商勤劳、奋斗的基因以外,我们新浙商要有怎样的优势,才能不被冻死,怎么样才能实现新一轮跳跃式的发展,新浙商要提前准备把过冬的“棉袄”,就是战略视野与突破做大,策略智慧与创新做强。我相信这次的民营企业峰会,许多的专家、学者给我们浙商提出来了一些途径和方法,都是与主题非常关联。新浙商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要从一种传统的产业领域当中,怎么样形成一种我们结构优化以后的产业发展战略,要搞清楚一些基本问题,由于时间关系不多讲了。

  当前就是从我们浙商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在新一轮的发展当中,我们要树立自己的优势,我刚才讲到产业组合战略的优化非常关键,我们仍然在我们制造业当中打拼,在传统行业打拼,还是和我们的资本运作结合起来,这一点我们有经验,我们有切身的体会,我们到现在为止有四家上市公司,反过来我们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的联动运作当中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企业很好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我们根据自己发展不同阶段这个非常重要,这种战略突破他的时机有这么一些:

  第一当我们在座的企业对现有的产业,或者产业模式缺乏耐心的时候;第二对现有的竞争环境失去信心的时候;第三个现有的产业出现风险的时候;第四个现有的产业市场容量严重制约我们发展的时候。比如华立,我们原来的主业是仪表,仪表再怎么做,整个市场也只能做到几十亿,所以要进行产业的突围,我们进入一、二产业;第五个现行的管理体制严重束缚的时候;第六个内部的管理严重制约企业管理的时候;第七政策出现变化的时候,要进行战略突围;第八就是有劲无处使的时候。我们浙江有一个绿盛牛肉干,就是林东董事长,我非常敬佩他,他现在在搞信息化产业,非常的活跃,这就是一个产业做好了,又进入到新的领域,这就是企业的战略突破。当然这种企业的战略突破,需要自己的想法和外部结合才能实现的。具体的技巧,我这里简单的说,第一种革命性的产业转型;第二是跳跃式产业升级;第三是更换竞争态势;第四是治理模式要进行优化调整;第五是产业的多元化;第六是我们管控多元化。由于时间关系,具体的没有办法展开。具体的方法上,我们一般来说,第一是我们企业内部把现有的产业,我们浙江都是集团了,这些企业如何整合,整合以后重新进行分门别类,把我的产业如何做成是有儿子,也有其他的业务的。第二种是新设企业;第三是外部兼并;第四吸收投资,这次民营企业峰会通过私募股权进行资本市场,这是一个新思路,对于我们浙商来说非常有帮助;第五是委托管理,第六全球资源配置。关于国际化,今天还有一个民企国际化话题,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觉得国际化就是企业的突破国际,以全球视野定义自身的功能和责任,通过产业平台的国际化,资源配置的全球化,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来实现企业价值的有效创造和提升,其中我觉得从企业国际化一个比较快的捷径,或者比较有效的方法来说,是我们通过股权私募做基础,然后进行国际融资,实现在国外上市,这是一条非常好的捷径,同时我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又有一个观点,在中国市场能够创造辉煌,本身就是国际化经营的最大的成功,因为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

  当然,在实施企业战略突破的有风险的,规避风险的方法有两个经验,第一个就是既要养儿子,又要养猪,这就是我们把产业经营和实业经营和财务投资、资本运营相结合,我们把资本运营当做养猪,快速的养肥卖掉,实业经营是一种战略经营,要非常精细化管理,实施有机的产业战略组合,第二个就是想明白,进入以后,怎么退出来,这是战略突破的两个技巧。

  第二个话题就是叫创新,这个话题大家谈的比较多,我比较倡导现在这个时点,我们浙商不要强调做大,而是强调怎么做强,我们从“机会主义”转移到“内功主义”,新浙商应该有自己的特点,创新的问题上,创新我认为有非常多的种类,具体的如何创新,我这里只是强调一个我的一个特别的观点,就是我们新浙商应该区别于我们老浙商,能够在我们中国经济发展舞台上能够保持我们优势,能够在新一轮的跳跃当中更好的发展,我最新的一个感慨,上次我也提出来,就是民营企业如何跳出资本用资本,我们民营企业的资本家做一个快乐轻松的资本家,我想强调民营企业的三个境界,第一个就是借他人脑做更好的饼,也就是将企业大胆的交给专人经营;第二个境界就是借他人的力做更多的饼,与更多的人合作发展新业务;第三个与更多人做更大饼,让出你的股份,或者通过私募、股权方面的一些运作,成就更大的事业。

  冬季即将来临,我们在勤劳拼搏的基础上,怎么样过冬呢?我想突出的观点两条,第一就是战略视野与突破做大,我们要从老产业当中跳出来,第二揭开资本的情结,与更多的拥抱和合作吧。谢谢大家!

  潘强龙:感谢我们帅总的精彩演讲,帅总一直在华立背后默默做资本操作,包括从产业突围到资本市场,一直是一个操盘手,刚才我们从他的话语行间流露出对新浙商的一种思考和总结,从华立的角度,包括整个民营企业的角度,来阐述我们将来突围的方向,以及资本运行的一些如何的做法,更有自己的新的思路,包括刚才讲的做企业要有几种境界,要“儿子”和“养猪”同时兼得,还有把企业当成“太太”,包括对我们用几种方法,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们还可以交流,华立的老总也经常到我们中科,碰撞出很多的花火,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来有重量级的嘉宾没有演讲,待会我们在对话的环节,他们可以一现他们的风采,凤总也是大人物,非常厉害的,赛伯乐公司的陈斌也是非常得厉害,赛伯乐本身也是一个很传奇的公司,以32亿美金卖给思科,希望做一个创业投资的公司,都是非常厉害的一些大颚,所以对我们浙江民营企业新的浙商,要有新的思路,新的财富,一定有新内容跟我们思想火花碰撞。

  下面有请我们的周主席和嘉宾上台,进行下一个环节的对话沙龙。

  (对话环节)

  潘强龙:我们请周主席在台下做重量级的嘉宾评析,我们可以台上互动,也可以下台互动,大家也可以向周主席提出去感兴趣的问题。

  我们刚才上半场,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做了一个精彩的演讲,下面我们请凤总,先花几分钟的时间,把你们对刚才两个主题做一个演绎,包括对我们浙江民营企业新浙商给出新的思路,让我们新浙商有一个财富的获得,每个人几分钟的时间,凤总跟陈总还要先阐述一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先凤总。

中科·新浙商论坛实录(4)

   以上图片为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凤良志。(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凤良志:非常荣幸参加这一次新浙商大会,我国元证券的注册地点在安徽,安徽和浙江在整个的70年代安徽的GDP大致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到了80年代初期,浙江因为民营企业崛起,浙江的经济发展速度大大超越了安徽,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我们安徽几任主要领导都提出要向浙江学习,加快安徽的经济发展,我们国元证券作为现在的徽商,我们也深深的感觉到,浙江作为新的浙商跟我们有很深厚的历史渊源,几百年以来,我们安徽黄山,徽州地区有很多人都是沿着新安江顺江而下,来到浙江创业,他们以他的勤奋、诚信为我们徽商处理得很好的信誉。改革开放以后,在浙江涌现了一大批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他们一方面秉承了徽商的勤奋、诚信、重知识,这些优秀的经商的传统,同时他们在积极开辟市场,积极丰富自己的知识,特别是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方面,新浙商应该说做的非常好。

  所以从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可以看出,浙江将来信息发展在我们国内,我们昨天讲有可能超越广东,是一个最充满活力和生气的省份。刚才听了几位教授、专家的发言,刚才帅总提出,我们新浙商要有新视野、新突破,的确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很多国家包括美国和欧盟实施的保护主义,给我们出口带来很大的压力,第二个人民币持续升值给我们成本带来的压力,第三个中部省份的崛起,劳动力的成本也给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压力,所以我们新浙商如何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的占有率,维持在各个行业的领先地位,扩大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就是需要新视野、新突破。我觉得我们这次会议就在探讨这个问题,从昨天我参加这个会议,我本人的收获也很大。我就简单的讲一下自己的想法。

  潘强龙:谢谢凤总,我们昨天还有一个论坛,叫借鉴晋商、徽商做强新浙商,昨天有一个领导跟我说,我们浙商在全国应是领先的,但是下一步怎么走?他说我们应该组建这么一个,对浙商专门帮助的非政治组织,我问他要现在要未来,他说要未来。虽然徽商名气现在不大,徽商、晋商都有几百年的历史,浙商才短短的二十多年,这是我们借鉴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探讨这个问题,下面我们要请另外一个新浙商来讲,这位新浙商是陈斌先生,讲新浙商新的思路,他们怎么做,他投资的两家公司是美国最著名的公司,卖给思科,现在投资了几家公司在本土,明年就要上市了,他说要跟浙商民营企业合作,包括我们在座的学员。

中科·新浙商论坛实录(4)

   以上图片为赛伯乐·中国投资公司总裁陈斌。(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陈斌:首先非常感谢周主席,还有潘秘书长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私募股权和创业的体会,在此之前,我们把塞赛伯乐投资公司跟大家做一个介绍,赛伯乐投资公司是美国硅谷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昨天我董事长朱敏先生在这里已经做的一个精彩的演讲,IMB创业投资基金,在美国硅谷是最大的投资基金,总量有90亿美金的盘资,每年有30亿美金的盈利,风险投资公司在美国来说是高盈利,高成长的企业。

  我们赛伯乐投资公司在三年前成立,最早在上海,为什么我们两年前又把总部搬到杭州来,有很重要的一个主题,我上次跟潘秘书长谈的时候,我看到了中科生产力新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中小企业的成长平台,其实我们当时把总部搬到杭州来,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如何和新浙商走在一起,如何帮助新浙商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这是我们赛伯乐投资公司非常重要的理念,也是我们为什么把投资基金从上海搬到杭州来的很重要的理由。全国大的风投公司很多,大总部都是在北京和上海,为什么赛伯乐投资把总部放在杭州,这充分体现我们来赛伯乐公司想跟浙江的民营企业家走到一起的愿望。我们名字叫赛伯乐,就是想找千里马,想在浙江肥沃的土地上,找到优秀的中小企业,找到优秀的中小企业家。我记得上个月在马云的浙商大会上,当时在场上的时候,马云有一个很好的解释,他说在座的三位风险投资家,代表了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三个里程碑,IPG最早是通过一个企业的数据来考察企业,尤其是市场,IPG最早从技术的角度,从技术的发展这个角度考察企业成长的问题,这是80年代末90年代成长起来的,在中国最大的风险机构。到90年代中期,赛富(音)出来了,就是看谁最大的有财富,就是看企业规模,看盈利,为什么就是说我们这个提出来的名字叫赛伯乐,顾名思义,我们希望能够像赛马一样的,能够通过赛马这个机制能看到最好的千里马,我们从公司的命名大家可以知道,我们希望考察一个团队挖掘一个成长性的企业,希望我们公司通过今天的会务、交流,能够和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结成朋友,能够帮助你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迅速的发展。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谢谢。

  潘强龙:谢谢陈总,赛伯乐期待着更多的千里马,希望有更多的千里马脱颖而出,让赛伯乐发现它,更快的成长。32亿美金乘以7,大家有很多的机会,他有几家公司明年要上市,我们也希望跟赛伯乐这样的公司合作。刚才各几位都已经发表了简单的意见,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提出来。

  下面有一个问题,有一个老总问栾总的,数字化与精确管理有什么关系?精确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模式,并不是特别新,为什么金和会发展,那么受业界的推崇?

中科·新浙商论坛实录(4)

   以上图片为金和软件总裁栾润峰(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栾润峰:谢谢潘会长照顾我,我马上就要赶路。我回答这个问题,从字面上看,精确管理和日本的管理是一个道理,其实并不是这样,数字化管理本来并不会带来精确,带来我们员工的快乐与高效,精确管理追求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个员工快乐,每一个管理者快乐,在这样的情况下带来高效。我们今天在这里听投资家讲,投资者其实是很想获得,无论几倍的回报,刚才陈凡讲不是三倍的回报,其实都是想要回报,没有谁不要回报的,IMB和微软跟我们合作的,他们明确的讲,我不是来栾润峰送钱的,如果他的东西没有让我感觉必须投钱,我是不会投的。数字化管理或者是精确本来的原因在哪里呢?精确管理与中国文化紧密的结合点,精确的分析华人,中国人的人性的本来的缺点,就是鲁迅讲的地上本来没有路,路是怎么走,把这个东西精确的分析,然后我们用一定的工具来规避,就是我们以前的管理想改变人,其实改变人太难了,就像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改我们一样,改了那么多年,他去了这么多年,是不是改的东西现在都回来了,,我们没有毛主席伟大,我们没有必须改变别人,你就顺着别人的思路,规避别人的缺点就行了,这个就是精确的学科,要简单的讲很难。我就简单的讲一下。谢谢。

  潘强龙:谢谢栾总,还有一个问题,有一个企业家提的,请凤总回答,私募股权原来起于美国,1976年美国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家贝尔斯登开始创立的投资公司,现在最早的股权投资公司三千家,全球有数千私募股权,掌握了全世界最重要的企业,包括我们国内鼎晖、软银都是非常厉害的,作为金融的重要手段,怎么来操作私募股权?现在更提倡用人民币基金,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以后我们私募股权做的方向,包括投资方向是什么?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如何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凤良志:首先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国元证券,国元证券是2001年10月份由安徽的四个机构组成的,实际上国元证券是中国最早的资本市场参与者,它的前身是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就是上海交易所的最早的会员之一,国元证券2001年10月18号成立以来,有两个特色,第一个在中国从2001年到开始到2005年末,四年多的熊市,国元证券不仅没有损失一分钱的净资产,而且还分了两次红,这个在中国的100多家公司里面也是比较少有的五。这几年国元证券从2004年以来,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我们在2004年10月份,控股了长兴基金,我们在2006年控股了安泰期货,我们20007年年初,收购了香港一家公司,现在经济业务在香港已经正式盈利了,到年底还可以取得资产管理、期货、财务公司等六个牌照,同时,国元证券在2006年底成功的收购了北京的天信证券,现在国元证券的营业网点除了安徽以外,遍布北京、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广州、深圳,沿海的一些重要中心城市。

  国元证券在今年的10月30日正式在深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五家上市的券商,目前国元证券从事的业务,基本上包括券商所有的业务,包括经济业务、结合理财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我们投资银行业务,近几年注重于浙江的市场,我们在浙江成功的辅助了几家企业上市,一家就是心海电器(音译),还有今年上市的报喜鸟等。我们现在还在和浙江的5-10家的民营企业,正在帮他们进行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的重点,就是刚刚我们潘教授所说的私募股权投资,关于券商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国内最早在90年代,1993年以后开始,后来由于券商的内部的管理,投资注册程序有问题,所以在前几年中国证监会就终止了券商从事股权投资。这几年券商的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内部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中国证监会开始放松对券商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的审批,现在国内已经有两家证券公司就是中信证券和中金证券,已经获得了允许进行私募股权的业务,也就是直接投资的业务。券商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就是刚刚我们几位专家讲的,和一般性的直接股权投资机构有很大的优势,因为券商有一批高素质的、专一的投资银行人才,他既熟悉企业,同时又熟悉企业要上市的交易所,上市规则也比较了解,同时券商的直接投资整个过程也就是孵化的过程,通过一系列注册程序,选择有上市远景、前途的中小企业,从一开始的股权投资到最后辅导上市,尽管不参加直接的经营,但是从一开始的选择项目到辅导,到最终保荐上市,参与了从投资到上市的全过程。所以券商作为直接投资的一个投资公司,具有很多的优势,现在我们国元证券正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取得直接投资的资格,我们一旦取得这个资格,我们想把江苏、浙江、安徽作为我们直接投资的重点,我们将来也想在浙江做一些调查研究,帮助我们浙江有前途的民营企业,一些有创造能力的民营企业,帮助他们走上市的道路。

  潘强龙:谢谢风总,刚才讲帮助企业成长。也很凑合,你在浙江辅导三家上市企业有两家是我们中科的学员,前两天他们跟我讲上市的时候,我不相信,三年前做打火机,做到2亿,有9千个工人,是做2亿多,有这样资本回报,应该从资本市场拿到钱,才能更块的发展,现在已经成功上市,他整个管理团队都是我们中科的学员,包括他讲私募股权,我不懂,他说有高人,我们跟人家合作,我不知道是团队后面是你支持的,包括盾安,股票上涨七个涨停板,现在尝到甜头了,要投资人家。我们期待更多跟我们优秀的金融家、投资家合作,帮助我们新浙商重量级的成长,帮助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家,期待有更多的中科企业家同行,在资本上有更大的发展。

  下面有一个问题请郑总回答,作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我们浙商民企为我们浙商民营企业带来什么资源和服务?我们有一个同学跟信达合作,就是不良资产方面的,除了上市还有很多资产处理的问题,因为他们是处理不良资产有5倍的收益,很好的,刚才也有企业家提出来了。我们有请我们的郑总。

  郑成新:刚才吃饭的时候,潘秘书处就提到了不良资产的数字,信达从1999年成立从主营开始就是不良资产的管理,在浙江我们还专门有一个办事处,就相当于跟建设银行平级的机构,有40-50个人在这里,我们在不良资产,包括浙江境内的不良资产,还有我们全辖系统,除了农行银行的不良资产不在我们这里,其他的都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我们的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业务,我们在座的一二百位企业家精英,如果对资产方面感兴趣的话,确实在不良资产这方面有很丰厚的利润。实际上前一段时间,《路透社》采访过我,他就问,实际上意思就是说,这些外商包括国内的投资家、企业家对不良资产的介入,有没有很大的收入的预期回报?我跟他讲,实际上不良资产是一个天大的误会,不良资产现在来看,大多数都是优良资产,为什么?首先是时间弄错了,当时我是在建行管IT科技部门的负责人,最后组织上组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时候,当时也是周小川行长,把我调到信达搞投资银行,把我派到兰州去当主任,管甘肃、青海两个省的300亿资产,当时我没有按常规的搞法,填表卖掉就完了,实际上我感觉甘肃、青海这个地方黄沙万里,实际上发现很多资产就是一个时间搞错了,或者是地方搞错了,另外我们的企业、政府、主管部门本身认识水平搞错了,因此贴了不良资产的标签,实际上是优秀资产。比如说当时的煤炭,我去了一个月之内,包括信达公司的挂牌,另外所有煤炭企业马上再转股,我觉得这里面的价值无限,三年之后这些煤炭企业反应过来的时候,你作为一个金融企业,已经来不及了,最后把企业的资产无形全部归了起来,你的资产也大大流失和贬值了,甘肃、青海是我们最重要的矿物基地,还有稀有资产,我们觉得不是不良资产,肯定是非常优良的资产,果不其然,现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就凭我们在甘肃的一点点资产,赚钱就赚了很多了,就是几十亿、上百亿的钱就赚了回来,还有黑色企业,就是钢铁企业,还有我们的碳素企业,占有27%的股份我就死死不动,很多人要我就没有卖。所以我觉得资产可以跟大家分享,不一定就是我们只跟国有企业打交道,我们可以跟大家打交道,不良资产实际上就是大多数都是优良资产,煤炭实际上就是一个财务危机,2002年煤炭就回升了,现在还没有到终点,还没有到顶端,所以大家可以在不良资产管理方面跟信达资产公司合作。凤总是我们资本市场的元老,也是我的好朋友,实际上我们民营企业、我们的精英们,我们实际上在由小变大,由大到强的过程当中,确实是我们的瓶颈,目前的情况下,通过间接融资还有一些门槛和歧视,主要是以商业银行为主流的间接融资渠道,就是说我们资本市场其实是很欢迎大家的,包括我们的私募这一块的股权投资这一块,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别看是做不良资产管理的,做了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个股权投资,而且是非常成功的,但是没有宣传,当时周道炯主席讲,我们不是中金也不是中信,但是做的非常好。现在除了大同、中国建材等,包括我们正在进行的还有七、八家民营企业,我们在做私募股权投资,做的都非常平稳,而且企业非常满意,包括民营企业,我们在湖南、湖北、东北做了很多的民营企业,实际上今天在座的都是我们巨大的一个金矿啊!

  在投行业务上,过去我们仅仅做国有大中型企业,从去年开始我们把我们的重点已经转向民营企业,中国信达资产投资业务是一个哑铃型的格局,中间是一个横杆,这个横杆就是信达公司,有两头,一头国有企业,一头是民营企业,从去年开始我们很大的中心向民营企业倾斜,像我们最近做的同时做四家民营企业,很快要上市,很兴奋,我们通过把国有企业的经验,这些心得和体会,移植到民营企业当中,非常有成效,我觉得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比如说我们在省辖的,或者在全国范围内的,我们在产业方面,有这方面诉求的话,从中国信达来讲,通过我们全国各个省的网络,也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沟通、交流、合作,甚至是增值服务,信达还有很多其他的品牌,像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能够从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为我们在座的各位提供完整的服务。谢谢大家!

  潘强龙:谢谢郑总他表示了良好的合作愿望,包括做的一些服务,他们做的券商包括私募也得很好,接下来还有几个问题,就是他们讲中小企业自己都想上市,现在投资公司满天飞,前几天市委书记跟我说,我们慈溪现在有上百家的100多家的投资公司,这个到底以后怎么来生存?哪怕有几百万,或者是千百万投资公司,也想跃跃欲试做投资,到底怎么做比较合适?包括主业比较难做,把主业扔掉也不行,我们是不是请陈总回答一下。

  陈斌:刚才潘秘书讲是目前最热的问题,近段时间很多的民营企业家跟我探讨,如何建立人民币基金的问题,从昨天跟今天的主讲嘉宾也可以看到,几乎每家证券公司都在搞人民币基金,对浙商的民营企业家来说,目前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私募股权投资是一个很大的热点,是一个非常高利润的行业,同时也是高风险的行业,面临这个机会的时候,如何抓住,扎扎实实把这个未来的钱能够挣到口袋里面,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自己有这么几点建议:一、我个人认为,并不是有钱,就可以搞一个投资基金,有钱跟搞投资基金是两码事,有了钱,我看了民营企业家在房地产、实业投资,在很多行业,在前十年左右时间,抓住了很多产业发展的机会,施展了个人很多的专长,在这个里面挣了很多的资金,在目前的机会里面,也是蠢蠢欲动,如何抓住股权投资的机会,很多人都谈了很多很好的想法,我个人认为,刚才说这个行业一方面是高利润,另一方面是一个巨大的高风险的行业。早上在谈话的时候渣打银行的总经理陈凡有一句说得很好,投资行业是一个专业化极强的、智慧极强的持久的生意,在我们民营企业里面来说,你过去得成功,并不能证明你未来非常成功,由于在投资不同行业的时候,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冒险,把你几十年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资金,假如通过一两次的投资,没有看好,一个棋子下输了全盘皆输,这个对民营企业成长来说非常不利。如何抓住机会,我通过十多年投资领域的经验,尤其是这几年我做风险投资行业,有一些体会,我们赛伯乐投资公司跟美国最大的投资公司IMB合作,通过跟最大的风投公司的合作,能够快速吸收他们在整个30-50年在西方成长起来的风投的经验,这是非常宝贵的东西,就相当于站在巨头的肩膀上。第二个就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团队,我们风投行业的团队,务必是“海归加土鳖”混合模式,快速的渗透到我们企业家群体里面,快速把握木脉搏。在座的很多的中小企业家,接受很多的海外的风险投资,应该有很大的感受,海外的风险投资公司,跟你谈项目的时候,就像审犯人一样,你是干什么的?你过去成长怎么样?今年利润怎么样?未来怎么样?为什么未来有这么好的成长?等等,我每年接触过上百家、好几百家民营企业家,给我很大的体会,在中国来说目前风险投资行业,海外的股权私募基金占了主导地位,通过今天的会场可以看到,不管是长城证券,还是刚才坐在这里的老总,他们都是国内前几年非常资深的专家,但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我们前三、五年,在风险投资这一块,几乎是非常的脆弱,基本上是停顿的。海外的利用我们巨狮打磕睡的期间,疯狂杀入,在报纸上看到的都是红杉资本、软银资本等等,在投资中国的某个企业获得了高额的回报,面对这样热的形式,我们中国民营企业家在目前的阶段,如何把握住机会,最核心的问题,我们应该找有经验的、职业化的风险投资队伍,来打造中国本土实力最强的人民币基金。从上到下到,大概8月份的时候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召集风险投资机构,很的重要的信息,就是在纵观全球历史,没有哪一个国家,在证券或资本市场上面,把最强的企业放到过国外去,都是要把本国最优秀的企业放在本国上市的,这样让广大的老百姓、广大的股民票让享受到本国经济的发展的成果,这一点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国策,从十七大文件里面也可以看到这一点。明年、后年是中国股权私募投资基金最热的时间,潜在着非常大的机会。我跟潘老师谈的时候,你了中科生产中心,如果在人民币基金升起来的时候把握这个机会,能够组织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共同借鉴人民币基金,这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也是非常大的机会。这个机会、这个话题,其实深入下去,有很大的挑战,比如说一个企业家把五千万,或者一个亿的人民币,放到人民币基金里面,我一直做人民币基金,有一个很大的体验,就是中国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延伸出来的问题,浙商的民营企业家如何习惯于自己创业,自己经营管理,转变成一个投资人、投资家,因为海外最成功的风险投资,最核心的精神,社会财富达到一定程度的以后,如何把闲散的资金,变成很大的基金,投到产业里面。国外风险投资公司最成功的要诀实际上就是一个机制。像美国的MBA,90亿美金的盘子,交给几十个人管理,投资人跟基金管理人截然分开的,有一个非常成熟的团队激励机制,正因为这种机制推动了这个基金每年在30%以上的高速成长,具体到单个项目,基本上是百分之几百的成长,像赛伯乐投资公司在三年以前,在浙江,国内其他投资项目,基本上三年左右的时间,都翻了20、30倍,这是一个高速成长的比例。

  我很坦然阐明我的观点,我们投资基金是非常好的行业,同时我也非常希望我们的浙商的民营企业家抓住这个机会,加入到组建一个中国最强大的人民币基金的机会中来,基金肯定给大家一个高额的回报,今天的话题就是私募股权跟风险投资,从道理上来说,你的个人和企业财富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无非有两条渠道让你快速的成长,一条就是自己创业,有些企业老板自己有了公司了,就是怎么样进一步快速成长的问题,对于没有企业的,就是如何创业的问题,对有些老板已经成功的,有些民营企业家已经成功的,或者自己的产业发展了,关键的问题把闲置的资金如果进行投资,浙江上的民营企业以前的经验,就是多元化,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往往起来的时候,财富达到一定规模的都是,都是多元化的投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争议的课题,今天不分析了。

  我个人的建议,在投资里面,更重要的一个渠道,就是搞私募股权投资,这是比多元化渠道更快速的一个通道。所以我这里呼吁一下中科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同学们,中科商学院的同学们,也是浙江省著名的民营企业家,假如有机会的话,尽快抓住人民币基金的机会,能够把自己的资金送上更高成长的列车。谢谢。

  郑新成:我补充一个观点,刚才陈总,由于时间关系,我也来不及说自己的观点,其实有一个观点是错的,就是说鼓励大家到国外这些市场壮大我们的实业,这个观点是非常非常错的。因为我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期间,接触到美国最顶尖的投资银行家,也接触到美国AEC七个委员中的三个委员,我就深深感觉到,在这种所谓的备案制的情况下,他们怎么样宰割国外的企业,到美国上市的企业,大家回想一下有没有欧洲的企业到美国上市?是没有的,有没有像日本、新加坡这些企业到美国上市,没有。我的一个美国老师也是AEC的七个委员之一,我跟我讲到,深深解剖了中国人寿怎么样被美国人脱下水,这些中介机构,这些律师、会计师,怎么样关起门,找中国人寿的瑕疵,这样一个“航空母舰”类型的国有企业,都很难抵抗住美国这些险恶中介机构对他们的蚕食,否则他们怎么找饭吃,可想而知我们在座的非常精良的,规模并不大的民营企业到美国去,人家是拿1929年的那个时候的证券法,约束我们当今的资本市场行为,所以我有了中国的经验,有了美国的教训,我鼓励大家立足于放眼于中国的资本市场,A股市场。

  第二个就是说大家私募股权投资,一个就是从中国信达来讲,我们有这么一个条件,可以为大家解决投资短缺和投资服务问题,另外一个问题从信达,包括我们国元证券、长城证券这些大的投资银行,我们在作IPO项目的时候,因为现在大多数项目都做IPO做股权投资,从中国信达来讲,我们的大门一定向大家敞开,在做这些无项目时候,我一定考虑大家的投资增值的巨大的需求,好不好。谢谢。

  潘强龙:谢谢我们陈总跟郑总提供的好的机会,表达了一个意思,有钱人要联合起来,跟更有钱的人合作起来,创造更多的财富,也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金子挖出来,前提就是联合起来,就像我们中科讲的你能走多远,看与谁同行。还有一个分享的观点,民营企业成长一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民营企业应该是这样的,原来我们很多的同学名片看不懂,集团公司、控股公司,有一个同学昨天向我请假,现在做18个公司,做到金融控股,他说一定有一个金融控股,从产品经营到资本,从产业集团到控股集团,再到金融集团,做金融是做企业的最高境界,他们讲我们在小范围分享他的成功,没有资本运营就是金融运作的企业是走步远,没有主业支持的是走不久的,刚才几位专家也是这个意思。我们要更好的合作,更好的挖掘机会。我们帅总是投资人家,也被投资,现在也在投资人家,我们请帅总。因为时间的关系,还可以回答一个问题,大家有没有问题。

  帅新武:确实我今天身份比较特殊,我们刚才三位都是金融投资家,投资企业,我相信有应该这样说,我们在座的有很多的企业家,在心理上开了这么几天的会,听了这么多金融专家给我们开了很好的“方子”,大家蠢蠢欲动,觉得我也可以搞。但是我想告诉大家,没那么简单,没那么容易,过几天找到那么几位老总的时候,他们不一定理你,像赛伯乐首先看这个马能不能成千里马,如果不是千里马,他一定不会理你,所以还是回过头来,同志们,我们还是搞实业,我不反对,我刚才也是讲道理,就是把实业经营和资本经营两手抓,我们浙商更多的是打拼实业,在新一轮的竞争当中,从实业经营转到资本运作相结合的境界,这是对的。第二个以华立来说,我站在华立集团的总部来说,作为一个控股股东的一员来说,确实华立要从一个简单的产品经营,到产业经营,最后到资本经营,或者叫金融经营三个层次的变化。我们现在确实在培育,未来5-10年我们华立四个种子产业,第一就是金融投资,我们在上海也开始建立我们金融投资的平台,但是你要有一定的基础。第二个我们发展矿业,我们发展休闲业,还有我们要发展石油化工业,我未来的5-10年的发展规划当中,并不是感觉现在金融投资好了,都往金融投资这边去,不是的,仍然是三类实业加一块金融投资,大家心血来潮不要太过了,一定要记住牢牢抓住自己的主业不放,等到你踏入到一个新的领域,万一有风险、万一不好的话,你会两头踏空,主业也没了,所以要特别当心,牢牢抓住主业,然后也可以参加一些投资。第二个我站在华凯实业的角度来说,这是我新进入的新产业,这一个产业来说,我现在心态非常的清楚,我会去尽快的寻找他们三位,前提是我自己要找出我比较好的模式,而且有一定的实业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找到你们,通过私募,私募以后怎么样上市,这就是很好的通道。这就表达么两层含义。谢谢大家!

  陈斌:刚才忽悠大家抓住风险投资的热浪,但是我并不否认大家扎扎实实把实业打好,因为实业是基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专业化的队伍来搞投资,就是原来做什么企业,继续做这个实业的产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但是你有富裕的资金拿出来,有专业化队伍做投资工作,可能有一个很简单的比喻,就好像有很多企业,在90年代的时候投资化纤厂,纺织厂,一投十年,这些厂有些没有挣钱,甚至有些亏钱了,但是老天有眼,那块地皮升值了,获得了巨大的投资回报,处理产业跟资本投资的时候也有这个功效,原来有一千万、两千万的产业,随着市场的变迁,你自己投入很大,也很辛苦,但是很不巧,三、五年以后这个产业败落了,你圈在里面了,很可能你投的三千万、五千万的基金已经有10、20倍成长,刚好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期间,你抓到了这个机会,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谢谢大家。

  潘强龙:谢谢陈总,他们精彩观点的交锋带来了很多有意的思考。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一一展开。,下面有请我们台上的每个人用一句话,阐述我们对“新浙商、新财富、新思路”观点的一个想法,包括对我们新浙商一个希望。

  陈凡:我的一个基本观点,新浙商扎扎实实做实业,抓住机遇,投入人民币基金。

  凤良志:新浙商只有高度重视创新和资本市场,就插上了飞翔地两个翅膀,前途无量。

  郑成新:中国信达与新浙商同行。

  帅新武:新浙商随时准备好战略突破与策划创新两件“棉袄”,你会过得越来越好。

  潘强龙:感谢台上嘉宾,更感谢台下在座的企业家,今天因为时间的原因,大家还坚持,说明我们思想的盛宴是很丰盛的,我们中科企业家学院,中科生产力中心会举办更丰富多彩的活动,也会请到更多、更优秀的教授级的企业家,我们期待下次更精彩的相会、期待着下次更丰盛的思想大宴。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见,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