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结果发布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6:12 新浪财经

  另一方面监测结果也同时显示,由于晚报类报纸、都市类报纸,相对竞争力也在显著提升。在非20强的报纸中有97种报纸的利税能力超过20强的平均利税水平。

  (3)竞争力水平对报业经济运行具有决定性影响。主营收入101.1亿元,占全国晚报都市报的45.5%,其中广告收入占48%。

  二十强报纸的竞争力状况直接影响我国报业发展,本期监测发现,从2005年18%下降到2006年的1.3%。增长方式由数量型向效益型在转变,但利税增幅则由2005年的3.3%升至2006年的8%。

  生活服务类周报竞争力监测结果:竞争力综合指数排在前十位的报纸依次是:精品购物指南、申江服务导报、假日100天、房地产时报、上海星期三、渝周服务导报……

  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大型报业机构已经开始重视细分阅读市场对报业增长的价值,尽管生活服务类周报的经济规模普遍较小,但是在运营方面还是比较好的。年轻读者和优势读者的比例普遍高于前着,显示出良好的发展潜力。

  适应细分阅读市场的竞争战略仍有待探索,持续的监测表明,细分阅读市场的快速成长和城市发展周报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反差。我国城市生活服务类的周报现有的竞争力水平普遍难以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基于资本和品牌的跨地区扩张发力,难以有效扩大市场规模。

  第二是细分市场的盈利模式不清晰,难以摆脱晚报、都市报方面带来的竞争压力。

  第三是信息化建设投入严重不足,除精品购物之南以外,其它信息化建设在年检数据当中得到的信息化投入额是非常微弱的。

  第四是难以跟进休闲服务类报纸的发展势头。

  2007年行业报纸竞争力监测结果,涉及的行业类别是房产、汽车、服装服饰、化工、建筑建材、交通运输、能源电力、食品、信息产业、冶金、医药。竞争力综合指数排在前五位的行业是:计算机世界报、中国计算机报、中国汽车报、人民铁道报、电脑商情报。

  行业类报纸的监测发现,第一是支柱产业行业类报纸在继续领跑。计算机世界报和中国计算机报继续领跑行业报的五强,是信息产业支撑传统经济和新经济发展的结果。排名前25位的行业报除了两种是地方报纸以外,其它都是中央级的行业报,表明现有的行业报资源的配置比例是合理的。第二是资源整合能力是行业报发展的关键。行业报的战略转型是树立资源中心观,通过开发多层次、多形态的内容产品和增值服务,广泛深入的介入所在行业或产业的各个领域,成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监测结果显示,行业资源整合能力是行业报的核心竞争力,非传统主营收入占传统主营收入的比例是衡量资源整合能力的重要指标。行业报平均五强的资源能力高于被监测对象的平均9个百分点。全国行业报中有8种报纸这一项指标超过了50%。监测发现,行业影响力也就是来自于行业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行业报的政治导向、产业导向、市场导向的评价,以及来自行业内骨干企业对行业报的美誉度、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评价,跟行业报的资源整合能力成高度的正相关关系。

  第三部分,多元传播格局中的报业竞争力研究。

  今年我们开展了报纸出版单位网站竞争力专题研究,目的在发现报纸出版单位向新媒体新技术转型升级的能力,推动传统报纸出版业对新技术新媒体的投入,树立一批有条件、有眼光、有经验的报纸出版单位向互联网进军的典型。

  通过前期的探索性研究发现,报业网站的内容优势如何得以发挥、品牌资源如何进行价值的延伸,现在仍然是传统报业在建立网站方面的一个基础性课题。

  作为探索性研究,目前报纸出版单位网站的竞争力研究的指标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的去论证和监测。除了影响力方面的公共数据比较齐全以外,有关报业网站竞争力的基础数据普遍缺乏,随后我们通过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报业网站实验项目的推动,为这项研究提供更详实的基础数据,预计我们这项报告在明年上半年择机发布。

  综上所述,我们觉得本年度的监测有以下基本结论:

  第一,报纸受众依然广大,但受众规模增长乏力。特别是中心城市的读者已经饱和。报纸读者的年龄结构正在趋于老化。年轻读者的比例有44%,而网民的读者结构表现出超强的年轻化特征。25岁以下的网民比例超过51.2%。与此同时,报纸读者中24到25大专以上学历优势读者的比例为36%。

  报纸仍然占据广告市场第二大份额,但报纸广告收入增幅远低于互联网广告收入增长。互联网广告规模进一步缩小与报业的差距,广告市场份额继续朝着不利于传统报业的方向发展,长期来看这种发展格局也不可逆转。

  随着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报业的新媒体业务发展提速。2007年,我国数字报纸和手机报急增,全国数字报刊的数量达到700种,不包含通常意义上的PDF版,手机报增加到300多种。

  报业的新媒体业务营收开始增长,但尚未对报业收入结构产生影响。

  第四部分,提升报业竞争力的主要途径

  通过监测,我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报业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有以下可参考的途径:

  1、报业体制改革是增强报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建立新型市场主体和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是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制度保证障。

  2、中心城市报纸对传统主营业务实行有效的成本控制是稳定主营收入的重要策略,提高效益能力是增强竞争力的关键。

  3、在巩固优势读者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发展年轻读者,是事关报业持续发展能力的核心战略。

  4、立足报纸核心能力,加大数字报业投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积极参与与新媒体竞争,大力提高网络广告收入和其它增值业务营收,是报业战略转型的当务之急。

  最近热播的《集结号》虽然没有看上,但是我很喜欢“集结号”这个词。我个人认为也许就是当代中国报业官产学研的一次大集结,在此我有义务告诉大家,在这个大的课题当中,是他们做出过卓越的贡献,我们应该感谢。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的各位领导,感谢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的各位领导,感谢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唐教授等等,特别要感谢在幕后用他们的方式一直关注支持我们的同道、同仁。

  再次感谢新闻界的同志们,在这儿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朱伟峰:感谢冯所长及其所带领的团队为中国报业发展与和谐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艰辛工作。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面深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繁荣的和谐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祝各位传媒界的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我宣布2007年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结果发布会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