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结果发布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6:12 新浪财经

  第二部分,监测工作的指导思想。

  一是分类监测与全行业分析并重。二是综合表现与单项指标研究并重。三是过往表现与发展趋势并重。四是报业内部与报业与媒体新技术比对并重。

  第三部分,本年度检测2工作的技术说明

  一是研究定义。各类报纸的竞争力是指与正式的报纸出版刊号相对应的报纸出版单位的竞争力。监测范围,2007年我们继续对国内晚报、都市类报纸、生活服务周报、国民经济支柱的行业报进行监测,监测报达到406家,行业报44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中央和省、市地级综合性党报目前尚未纳入监测范围。今年我们尝试进行了竞争力个案分析工作,欢迎不在上述监测范围之列的报纸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可以锁钉单项指标或者不同地域的(不同的竞争力)侧面进行对比分析,以此发现自己在竞争力市场上的自身优势,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这是我们监测到的报纸,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上海、吉林、黑龙江。第二类是生活服务类报纸,73家,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生活类服务周报。第三类是行业类报纸44家,主要是中央各大部委的行业报,还有一些企业报,我们选择的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十个产业类别里的行业报纸,大部分集中北京,也有少数在湖南、四川等地。

  三、完善监测方法,主要表现为:第一个,博采众家之长,深入报业实际。因为我们今年做的监测工作,正像我的直接领导艾主任讲的,它不再是报业竞争力年会组委会下的课题组了,而是专业的报业研究机构,服务于于政府行业部门和同时服务于报业的,这个项目立项比较早,从06年9月就开始了第四期报业竞争力的前期基础调研工作,所以我们进行了大量的专家访谈、专家座谈会、指标策划会等等,充分吸收全球产业与企业竞争力战略研究的权威学术成果,使研究结果更加贴近报业的实际。

  第二个,我们强调科学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现实与未来相呼应。

  这是我们选用的监测指标,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监测指标,三个指标:技术能力、发展能力和影响力。晚报都市类报纸选择11个指标,主营业务收入、总印张数、利税能力、基本产值等等。

  生活服务类报纸竞争力监测的指标体系跟晚报都市报竞争力监测的指标体系略有不同,还是在三个唯独:基础能力、发展能力和影响力。但是选择了9项的具体作业指标,第一是主营业务收入。第二是总印张数,第三是利税能力,第四是全员劳动效率,第五是印张贡献率,第八是平均阅读率,第九是相对优势。

  行业报竞争力监测指标体系:基础能力、影响力。

  四、监测数据来源。

  1、报刊司报纸年度核验数据。 研究中的基础数据80%的数据来源新闻出版总署报纸出版管理司的206年年度报纸核验数据,其中选取了9个数据字段用于评估报纸出版定位的经营基础能力。

  2、媒介研究研究机构的平面媒体市场研究数据。

  首先是央视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和新生代市场研究机构的全国报纸读者调查数据中关于读者阅读率和读者结构数据,用于研究监测数据中。

  第二部分:主要监测、发现。

  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格局总体稳定,总体较去年、前年有所上升。行业类报纸整合能力有所突破,服务类报纸综合能力有所上升。

  竞争力综合指数排在前二十位的报纸依次是:南方都市报、都市快报、华商报、钱江晚报、扬子晚报……

  其中有12家报纸的竞争力较前一期监测有所提升,两家持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们为大家也准备了揭晓的单子,是一封封着的信封。今年的晚报都市报竞争力的主要发现是:

  第一方针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巩固。中国报业竞争力项目开展四年来,有11种晚报都市报连续进入20强,南方都市报、都市快报、华商报、扬子晚报、成都商报、齐鲁晚报、大河报…

  有5种晚报都市报两度进入20强,他们是辽沈晚报、京华时报…

  有5种晚报都市报5度进入20强,他们是深圳晚报、新晚报、青岛晚报…

  以上27种报纸占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总量的1/20。

  2005年以来,部分竞争力较弱的报纸已经被迫退出都市类报纸,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里这种趋势可能会加速。

  主要发现二:三大经济带催生报业集群。

  随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的环渤海地区三大城市群的三足鼎立态度的形成,与此相应的晚报都市类报纸三大竞争优势群地也日趋明朗。除了三大城市群外,来自中部省份河南和西部省份四川、陕西的四种报纸也保持着稳定的竞争优势,这一竞争力格局在生活服务类报纸和行业类报纸也同样存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