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16日下午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22:27 新浪财经

  因此,对于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着的一系列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高度的禁绝,而且要认真的加以应对。

  三、2008年中国经济仍可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尽管中国经济面临比较严峻的问题,但是由于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利有效的应对措施,因此只要继续适形势的发展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2008年中国经济仍可保持较好的发展,为什么?

  第一,2007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基调是好的,这样就为2008年经济较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巩固和发展运行较好的有利因素还比较多。

  具体来说从推动经济增长的要素来看,可以分析出:

  一是劳动力的供给仍然比较充裕,尽管中国已经于2002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但由于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婴儿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口出生的高峰期,以及在七十年代末期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因此从全国的人口结构来看,今后十五到二十年来中国仍然可以享受步入老龄化社会前期的人口红利,劳动力的供给仍然比较充裕。据测算,我国劳动力供给紧张可能要到2025年前后才能出现。此外,我国劳动生产力一直提高比较快,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劳动力的供给不足。

  二是资金的供给比较充裕;

  三是生产资料的供给,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很多生产资料都可以通过进出口贸易加以调节,所以他也不是特别大的问题。

  四是经济增长的基础设施也不会出现明显的瓶颈制约,因为近几年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使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有了很明显的改善。前六年2001年到200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额是40万亿人民币,这是相当于上个世纪90年代,也就是91年到2000年的两倍,这样大规模的投资使得交通、运输、通讯等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发展。

  从经济增长的需求角度来看:

  一个是消费需求仍然会有较快的增长;这两年居民收入、企业收入和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快,这样为2008年的消费增长奠定了基础。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需求也会有较快的增长;今年头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从计划总投资的增长情况来看增长比较快,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8%,此外2008年还有北京奥运会这样的特殊因素,这对于我们国家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能够有一些带动作用和刺激作用,特别是对消费需求。

  三是出口需求,关于出口需求趋势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世界经济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一些,但是程度还是有限的。这一方面涉及到国际经济形势、国际经济环境。所以说从经济增长的需求角度、消费增长的需求角度是上述的情况。

  从我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加快推进的阶段,这一阶段也是有利于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从国际因素来看,尽管有美国次级债的危机,尽管明年世界经济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从目前各个方面预测的结果来看,总体而言明年的世界经济仍然有可能是一个较快增长的年份。

  第一,去年比今年都会低一些,但仍然是一个较快增长的年份。今年11月17日左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MF做出预算,按照市场汇率加权平均,居民世界经济收入增长率分别是3.5%和3.3%,比2006年的3.8%是有所下降的。世界贸易量的增长速度,2007年和2008年分别是6.6%和6.7%,应该说是大体稳定的,08年不会比今年差到那里,当然这一预测是在10月份做的预测,现在的情形又有一些变化。根据英国著名的预测公司汇总的情况,汇总了全球14家金融机构和预测机构在12月份对于世界经济做出的预测其结果是这样的: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3.7%、3.2%,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份的预测变化不大,但是由于搜集资料不一样,当然在2008年只是有所下降。

  以上是预测,个别的情况特别是次级债危机仍然在变化的过程中不确定性还很大,特别是次级债危机。在这儿需要提的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能小看。因为美国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而且经济全球化使得全球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与任何一个重要的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更何况现在的问题是出在美国,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上,因此毫无疑问需要引起我们的禁绝,需要密切关注事态的变化,做好各种应对准备。但是也应该看到:次级债危机对于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所谓实体经济是指通常所说的GDP增长,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他们的增长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前者来说更大更直接,也就是说对金融市场更大更直接;对于后者来说相对小一些,而且是间接的传导性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到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一个实质。当然危机给人们带来的心理预期和作用,无论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都是具体的,而且是不容忽视的,是最难防范和消除的。

  第二,次级债危机的影响面很大,可以是波及全球的,但是他的影响程度,特别是对单个金融机构,获得经济体而言,他的影响程度又相对比较弱。为什么这么说?次级债像其他各种金融延伸产品一样,它的特点就是将局部或者个体市场的风险分散化。把次级债进行包装政权化之后拿到全球各个金融市场上销售,全球的投资者也可以到美国的金融市场上购买,这样一来,就使得他把局部的风险和个体的风险分散化,由所有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来共同承担风险。因此,他的风险面很广,就对于某一个个体的影响而言,他所影响的程度又相对较弱一些。而且出现问题的次级债规模,也是有限的。为什么这么说?所谓次级债危机,他是次级抵押贷款到不能还之后形成的赖债。次级抵押贷款到底有多少?实际上这是有数的。美国房地产贷款的总规模是11万亿美元,根据各方面的估计,次级贷款最多只占20%,而次级贷款又不是说所有的次级贷款都会出现问题,而只是说其中的一部分会出现问题,这样以来他的规模也就是在这样的范围之内,当然会由于传贷的影响会造成一些打击,但是他的影响力就这么大。

  第三,很多政府特别是中央银行从2006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援救措施,甚至是联手援救的措施。比方说,大家采取了像银行间拆建市场注入短期流动性贷款,比方说降低利率增加流动性,又比方说政府做出保障性的声明或者承诺。比方说美国最近宣布,在一定的条件下,对于特定的人群的次级抵押贷款的利率进行冻结,原来还款时候的利率是多少就固定在这儿;另外,适当扩大贷款抵押品的范围和种类等措施。

  正是由于有了上述我所说的三点理由,由次级债造成的2008年中国经济危机是不可能存在的。

  第四,对当前经济运行突出的一系列问题,我国是有能力加以逐步解决的。

  中央对上述一系列的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可以说是洞如观火,说明也已经很清楚了。所谓严峻性是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得地步,所谓复杂性是指问题所产生的因素是复杂多样的,既有国内的因素也有国际的因素,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因素,既有经济因素也有社会因素,既有体制因素也有非体制因素,而且这些因素是相互关联,互相影响的。也就是说解决起来比较棘手,需要有一定的时间,但是对这些问题都已经看的很清楚了。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于解决上述这样一系列的问题都做出了明确的部署,一系列有利、有效的措施正在陆续出台并在发挥作用。

  因此综上述,中国经济在2008年还可以保持一个较好的发展势头,当然由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出口需求的增幅可能会有所下降,固定资产投资的需求也会得到适度的控制。从而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比较今年而言可能会略有下降,但可能还有一个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刺激消费因素在里边,这于今年相比只能说是略有下降。这略有下降或者说减缓正好可以起到防止经济市场由偏快向过热转变,也可以起到防止通货膨胀的作用,应该说是好事。

  为了使上述预期在使显得过程中能够朝着更加有利的方向发展,能够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经济持续、较快的发展奠定基础。针对上述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我认为宏观调控应该注意多管其下、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在短期调控上要综合运营财政、货币等经济手段和法律行政等其他手段,以及一些见效比较快的改革措施,特别是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止居民消费价格长期趋势性的上涨和通货膨胀的现象的发生。从长远来看,为了达到治本的目的,则应该积极的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市场规则的建立。让中国的市场经济的竞争主体回归到企业和自然人,政府则更多的管好竞争秩序、管好企业竞争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外部性问题,比如说环境污染问题,资源破坏问题,费用保障的拖欠问题,劳动力过剩的使用问题,以及管理好其他的社会和公众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经济长期失衡的体制性诱因,为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体制性基础。

  上面是我对当前经济形势和2008年可能的走势做出的一个简要分析,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主持人(齐建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非常感谢郑京平先生给我们做的报告,报告中对中国当前宏观经济的走势,尤其是当前宏观经济的特征做了一个概括,对世界经济的变化也给我们做了一个基本的描述。因为中国经济现在和世界经济越来越一体化,今年的贸易顺差恐怕可能要突破2600亿美元,整个经济的发展对进出口的依赖都非常的大。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大背景从数据上都给了我们一些定量的概念,对于明年经济的大体走势也给我们描绘了一些前景。有可能略微放慢,但仍可能是高速增长,这种放慢实际上在政府制订宏观调控下的一个趋势,再加上明年的奥运因素,实际上我们的经济放慢并不是经济自身发生了问题,重要的是不希望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样一些的分析对我们在座各位的企业家、各位的研究人员、各政府部门领导同志们制定本地区的发展规划和计划都是非常有意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