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大讲堂》:股市操盘手讲授操盘心得(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25 新浪财经

  

《股市大讲堂》:股市操盘手讲授操盘心得(2)

股指期货大师台湾股市小说作家第一人鬼股子(吴英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这里有一个数字,前两年在台湾一些机构他们私底下的统计,他们一年都得上千亿以上的获利,可是在股票上面他们并没有获利到多少,股票的家产没有,可是他们在期货上面获利很大。所以我觉得马上股指期货要推出以后大家应该正视这个问题,尤其是这种来回之间的幅度很大的,所以这点是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

  主持人:就是说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机构也好,庄家也好,他来操盘的方式就更便利了,渠道也更多元化了。

  吴英魁:就是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主持人:那我们网友朋友个人投资者他们的出路在哪里?

  吴英魁:对一个基础概念不要说太过于短线。

  主持人:您刚刚说的机构是以短线为主吗?

  吴英魁:他是短线,可能一、两百点之间,你应该好好选好你的股票,做中长线的投资,而不要跟它盲目地跟风,特别是有些股民常常犯一个毛病,一看涨了大家就一片看好,一看跌了一片哀号,其实是不对的,炒股票越是涨的时候越是警惕,越是跌的时候越是应该考虑是不是逢低进场的时机来了。

  主持人:赵老师,我看到一些媒体把您形容为“跟庄之王”,您是最善于跟着庄家的走势获利的,刚才吴老师说不要做太短的短线。

  赵哲:其实我的观点跟吴老师是相同的,所谓跟庄操作并不是做短线,因为我跟很多股民朋友一致强调,就是说要做一个波段操作,不要做来回的短线。这一波下跌,很多股票出现调整,其实每天也有出现涨的股票,很多股民问我,说赵老师,你操作没有?我说这一段我没有操作,我在休息。其实我不建议股民做所谓的每天买进卖出的短线,我还是倾向于波段操作。

  主持人:这个波段是多长的一个波段?

  吴英魁:那得视情况,这点我跟赵老师的想法是几乎一致的,其实我们常常在讲,甚至于很多人把庄家妖魔化,因为认为他就是来坑杀散户的,我在台湾媒体接受访问的时候,他们第一次把我的名字说是,我以前坐过庄,确实我以前做过,但是一形容就好象我们是妖魔鬼怪。有时候你也得理解,当你在什么时候演什么角色,你在演那个角色的时候你是一个庄家,你操作的时候,几乎别人跟你做,你也不知道碰到谁。可是我们今天另外一个角度,我现在写小说,我还常常告诉我一些股民朋友,你怎么样去注意庄,怎么样去跟寻他的脚步,事实上都是有机可寻的,这其实讲起来,我也是比较赞成赵老师的想法。

  赵哲:因为大家以前把庄家的角色,股民对他的理解好像就是说采取一些手法,坑害广大股民。

  主持人:但咱们不能否认很多时候庄家赚的就是小散户的钱,就是洗劫(笑)

  吴英魁:可是话讲回来庄家也不一定百分之百赚,很多庄家炒股也是倒掉了,也是下场很惨,毕竟他也是真金白银在那里的。

  主持人:也就是散户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庄家行踪的话,他是可以打败庄家,也可以从庄家中获利的。

  吴英魁:没错。

  赵哲:实际上从股市的结构,就是股民的构成来讲,庄家其实跟我们一般的股民其实他的角色是一样的,只不过他有大量的资金,他可以影响一个盘面的走势。实际上从目前的市场盘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的基金发行规模非常多,其实现在你可以看到一只股票里面有很多基金机构参与其中,其实他们现在的操作手法事实上与我们普通的投资者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我们所说的那种庄家,他靠资金规模,对一些中小盘股进行控盘的走势,目前从盘面上看这种现象不是那么严重,越来越少,不像2001年以前。

  主持人:咱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一个话题是怎么样发现庄家也好,主力也好,他的一个走势,从他的种种迹象里面获利,这可能牵涉到从盘面语言发现庄家的迹象。我看今天赵老师也带了笔记本来,您能不能结合具体的图形给我们讲一讲怎么样能看出庄家的踪迹?

  赵哲:实际上我想在这个地方跟广大的网友对盘面首先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因为每个投资者所遵循的投资方法不同,但是作为我自己对这个市场的理解,因为股市最本质的就是资金,资金是市场最本质的一个东西,因为现在可以说中国目前的牛市可以部分理解成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本质。我们怎么从盘面的解读来读懂大的基金或者机构参与一个个股,其实对我们股民来讲也就是说跟上了庄家的步伐。

  譬如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你像当时的神火股份,我们网友可以看一下神火股份是2006年10月份到12月份之间这一段的K线走势,通过股价的震荡上行,这个量能的持续放大,我们明显的从这个盘面上能够感觉到大量的正量资金介入,对这个个股的介入,这是一个我们普通股民从盘面上就能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我再截取一个K线大家可以做一个比较,其实通过这两段K线组合形态,走势形态的运行,我们大家可以感受到一个资金进场和撤离的过程,刚才我们看到的神火它在震荡上行的趋势中间经常出现连续的小阴线的推升,量能的持续放大,而对于海螺型材,其实海螺型材的基本面也是不错的,但是为什么这么大的一个牛市它涨幅非常小?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段的K线形态,就是明显能够读懂这个资金撤离的过程,所以把握资金的进场和撤离的过程,实际上这是跟庄最重要的一方面。

  当然具体根据市场的指数形态、技术位置,包括广大股民投资的心理,对市场的认识,包括国家更大的一些宏观政策调控,也是需要我们结合性来看的。

  主持人:吴老师,刚才赵老师给了两段图形,我可能比较外行了,他说从那个感觉就能看出来资金的走向,我觉得我不太能看出来,您能不能点评一下?

  吴英魁: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比如说如果你今天是庄家的话,我常常喜欢在讲课的时候告诉人家,你也想想看模拟你自己是庄家你会怎么做?就好象如果今天我们看别人的行为是这样,可是如果我是那个人的话,如果你是这个角度,今天如果你是庄家,当你要吃货的时候你是不是需要更便宜的货,你是不是尽量让它不显山不显水,所以很可能庄家在吸货的时候那个成交量不会很大,甚至稍微涨一下就刻意打压它。所以当一段时间他吸完货开始往上上攻的时候,当然那段时间他的心态变了,为什么变?他希望把这个股价拉高,就好象我们常常到超市去看,其实那个货可能是10块,他一改写成30,然后再变成减价变成20,其实他成本是10块。就是说他今天开始要拉抬的时候可能一路开始迅速往上攻,这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造成吸引市场的目光看过来,在我们电脑屏幕上几千只股票谁能看到你?就是量跟涨停,特别我们在现场那个证券公司大屏幕一看,某一只股票特别显眼,钢铁板块某一只,什么板块某一只,它吸引你进。第二个,他是为他留后路,当有一天他要出货的时候才能浑水摸鱼,所以他开始的时候会把成交量做大,甚至于虚假的做量也会,来来回回捣腾,让你参与,参与的目的是终有一天 如果他要跑的时候,他可以偷偷地开溜,庄家的手法有时候很难,有时候庄家如果做错了时机,因为如果说你自己吃了很多的货,但有一天拉上去以后大市不行,那庄家整个套牢在里面,如果在他操作过程里面成交量一路放大,他可以提供足够掩护的时候他可以走掉,走完了以后甚至不用管那个股票都不会跌,不跌甚至还会涨,因为整个大环境很好,所以常常有人开玩笑,说这个股票怎么越做越涨,到最后甚至于张三做完了李四又来接一手,所以这个大环境很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