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新书《大道相通》发布会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6:29 新浪财经

  主持人:谢谢林总。在座的除了李总是将军出身之外,还有另外一位将军,就是解放军报的社长王梦云社长,他原来实际上在总政,到了解放军报之后先是做编辑,后来做社长,同时他又是中国记协的副主席。其实您和李总是最像的,从原来做将军到后来不管是李总经营国航也好,王社长做一个媒体,你是有产品的,通过你的产品让读者来满意,这里也是有和总政工作有很大不同的地方。不知道王社长从这本书里,我估计您和李总应该是朋友,您觉得在这里能够借鉴的东西,对你来讲主要是有哪些?

解放军报社长王梦云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新书《大道相通》发布会于9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图为解放军报社长王梦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梦云:谢谢主持人。我没有思想准备,但人到了这种场合,我们家有一句土话:“该漏不漏憋得难受”,到这里就想说点了,按都按不住了。

  我和李总认识时间并不太长,但是我确实很了解他。我不知道主持人怎么那么了解我过去的历史,我确实到媒体时间不是很长,原来我是总政的。那时候调李总到国航,这个对于我们军队来讲,李总上任的情况,不是按照常规程序进行的,当时我们确实非常震动,的确感觉李总是一个人才。

  过去我们都坐过国航飞机,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单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单位。李总去了,当时是李政委,去了肯定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那时和李总认识的时候,看了军委和总政领导对李总的批示。领导批示,明确要求解放军报要进行宣传。我在审稿时,感到非常惊奇。我说李家祥同志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么厉害?作为一个军人,到国航以后一下就能站住脚,打开局面,创造奇迹,感到非常奇怪。不仅感到奇怪,后来请家祥同志到我们那儿去,我就问他,你当了几十年的兵,怎么到了企业就能游刃有余。

  看了这个书的题目,我一下就豁然开朗,原来是这样,《大道相通》,凡是大道、顶层的道都是相通的。我和家祥是同龄人,我们这些人能懂一点道都是部队教育我们的。部队这个集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集体,过去有些人说不能用打仗的方法来搞企业管理,这是一句非常错误的话。打仗那是人命关天的事,哪有那么简单?管理之道、用人之道,所有大道都是相通的,部队建设和企业管理大道也是相通的。

  我们这些从农村长大的孩子能有今天,在部队学的东西,一旦上升到道的程度就很不简单。家祥同志几十年研究带兵规律,对社会的了解也很多,确实得了道。他用道这个最根本的东西治理企业,把企业治得这么漂亮。

  刚才主持人讲得太好了,我也是军人,解放军报也是一个媒体集团,现在的解放军报根本不只是《解放军报》,还有《中国国防报》、《中国国防报特刊》、《环球军事》、《中国民兵》、《解放军画报》、《军事记者》,还有内部刊物,还有长征出版社、长城出版社、解放军摄影图片社等等。从家祥的大道里我非常受教育,也要把家祥同志的道用到解放军报社的管理中。这是一个意思。

  另外一个意思,前一段,《解放军报》对家祥同志进行了集中宣传,不仅宣传他到国航所做出的贡献、所做的工作,其实主要宣传的也是他的道。什么道?他用从部队得到的道来治理国航,到了国航又把这个道升华了,我们现在再用他的这些道介绍给我们的官兵,可以提高我们的治军水平。所以,“大道相通”真是太精彩了。家祥同志的事迹宣传了以后,在部队反响非常强烈,家祥同志为我们军队增了光、添了彩、为我们国航做了贡献。他这个道现在在国航这里起作用,在我们军内也起作用。我代表解放军报的全体同志谢谢家祥同志,谢谢主持人。

  (掌声)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新书《大道相通》发布会于9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刘东华:今天非常高兴,知道了为什么解放军报能够办得这么好,又知道了为什么办得这么好,又知道王梦云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记协体系。因为您在体制内做的更多是花钱的事,现在是要挣钱,实际上有很多转变。坐在王社长旁边的是中国最高学府的管理者,也是大学问家,我想给吴志攀教授提这么一个问题,因为这本书的名字叫《大道相通》,刚才李总,包括王社长又对道进行了详解。过去我在杂志社,别说杂志社不大,我也讲道,执行者以道驭术,而执行者、落实者要善于以术载道,道术合一才可能打胜仗。但实际上东方文化往往是重道轻术,重法轻器。东方文化,尤其是改革开放搞的时间并不长,在道术合一方面,有些什么规律性的东西,尤其是从这本书中受到启发,能够让大家分享?

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新书《大道相通》发布会于9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吴志攀:我跟家祥同志也认识好多年了,有一次家祥同志坐国航的飞机,没有坐公务舱,住的是经济舱。那次国航晚点了,坐在旁边的同志脾气比较大,就骂人了,骂得比较难听。但是家祥同志非常有涵养,非常非常耐心。当然当时不知道他是谁,因为穿的是便装,给他解释、安抚,说了很多客气的话。旁边的旅客有的都看不下去了,说人家都这么大岁数,你这么一个年轻人说人家多不合适。后来家祥在公司里讲了这个故事,我们这个单位是给旅客服务的,旅客不满意的时候发牢骚,尽管语言用的是比较粗鲁甚至是骂人的话,我们都要接受。而且一个董事长都能接受,那么这么大年纪的人都能接受,这么一个官员、管理者、高管都能接受,年轻人更该接受,这个例子是非常感动人的,我感觉在这种场合下,我坐着骂可能都要起来跟他辩论一下,他都能忍住。

    我感觉像您说的这个问题,他特别有人情味。航空公司最基本、最基本还是给人服务,给旅客服务的一个公司,有这么多员工都是给客人在天上端茶倒水,把客人送到目的地,特别是国航有国际飞行的任务,经常月几大洲,长途几十个小时飞行。旅客在飞机上要睡觉、刷牙、洗漱,所有的生活都在飞机上渡过,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非常细致的,旅客期望值、要求比较高的单位。要给人做好服务,让人满意,书里也写到有四心工程,舒心、安心、放心等。

  我昨天知道要来开会,我说你先把电子版的段落发过来。我确实读了其中一段,一个国航的员工在4月16号发的一个帖子,将要执行北京飞三亚的航班,凌晨三点钟才能回来,但是我要跟机组人员说我们都要微笑,要把最后一个旅客送下飞机才能回来。这些细小的东西,如果我们不是民航的家属,如果不能很距离地观察他们,都很难理解到。因为我还有一个好朋友,他的女儿就是国航的空姐,我跟她的父亲挺熟的。每一次她飞美国航班的时候,到了地方都会给家里发一个短信,道一声平安。这种情况我们在聊天的时候也跟我说。我们平常坐飞机还要买保险,想想下来要报平安,那人家天天在上面飞,拿这个当日常工作的话,家长是很担心的。

  等等一些情况,我感觉李总也好,还有国航的各位管理人员也好,还有各位工作人员,不论从机师到驾驶员、空中所有服务人员、地勤人员,确实24小时为我们成千上亿的中国旅客、国外旅客无微不至的服务。尽管由于气候的原因、故障的原因造成一些情况。有一些报道,前不久也看到报道,客人不来,最后来了就发脾气打人。这个情况我也问了李总,李总说没办法,只能把我们的工作人员送到医院抢救。这种非常细致、非常低调、耐心的服务,我感觉是一个最重要的道,就是用人之道,就是要把自己掏出心为别人服务,慢慢感动别人,要能够理解做这项工作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如果大家都能体谅、都能理解的话,这个工作能做得更好。现在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我曾经两次也是坐国航出国,也是坐经济舱,非常好。送饭还有一些要求各方面都能够满足,还提醒你注意一些什么事情,我都很感动。我觉得像我这么一个看上去像老头一样坐在那儿,人家这么关心我,我都感觉到很感动,坐公共汽车都没人给我让。我就写了两封感谢信,给李总,说一定要感谢一下这个乘务员,真的发自内心,他也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她,李总都给他转过去。

    我说这样就得表扬、鼓励。虽然她做的是应该做的,但是我心里总是感觉过意不去。我说如果这样的情况能够互相体谅,服务质量提高了,顾客或者是我们的旅客也能够理解、能够满意、舒心、放心、顺心,工作能做得非常好。我觉得我们现在很多工作已经比国外的大公司做的一点都不差,而且因为国人语言、长相各方面,也都非常亲切。我相信随着我们改革大潮,国航能够飞向大洲,随着我们的发展走向世界,会更好。

  这本书,李总是作为一个国航的服务者,代表国航所有的员工,向所有乘坐国航的顾客交了一份服务的答卷。谢谢!

  刘东华:谢谢吴教授,说话很朴素,大学学者说话这么朴素无华很受人感动。陈彤是我的好朋友,今天新浪确实对这个新书发布会非常重视。陈彤,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因为《大道相通》,说到道跟谁都有关系,但是书的副题是“中国国航八大制胜方略》,国航可能享受的是服务,国航的管理,你做新浪,我知道陈彤实际上是中国最忙的人之一,最大的门户网站,24小时,一不留神可能就出问题。我刚才看陈彤一来就非常认真翻着这本书,我不知道你从这本书里能够得到最大的价值,你印象最深的,刚才讲八大方略,印象最深得是什么?

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新书《大道相通》发布会于9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图为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陈彤:建中很早就跟我说到这本书,很早就跟他要这本书,昨天也是拿到了电子版,打印出来,厚厚的一沓,翻了翻,感觉很有意思。今天网上直播,我想从一个普通网民的角度理解这本书,这本书我相信如果推广得当,应该能够成为一本畅销书。因为在中国,管理学的畅销书还不是太多。

    特别有意思的,比如像刚才王社长也说了,一开始第一部分内容就非常有故事情节,“在傍晚时分,当时的李政委接到了中央企业工委的紧急电话,紧急调李政委进京,接受一个新的任务,十多个小时之后,第二天一早在国航几百个人的大会上,任命李总正式成为国航的书记”。这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情节。

  我还看到对管理有启发的一个企业是关于飞机配餐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我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经历,我第一次去美国坐的国航,第一次吃的是正餐晚饭,吃了一盒之后感觉没吃饱,不好意思管空姐要,我认为一人只能吃一盒。我旁边坐着一个大概3、4岁的样子小孩,坐飞机睡着了,他面前摆着一盒饭,我好几次想跟他家长说能不能给我,后来还是没有开这个口,忍了一晚上,好在一晚上就到了旧金山了。下了飞机跟我们的同事一聊,说其实飞机上如果你想要第二盒,一般还是有的,以后我坐飞机就会要,就没再饿过肚子了(笑)。

  我看到国航在李总到任之初,国航的配餐率是125%,100个乘客能够有125份饭,后来觉得这个浪费比较大,后来经过精准计算,把125%调整到95%。可能这当中有很多人像我一样想,一次航班省了大概20、30份饭,能省多少钱?因为一份国内航班的价钱是50,国际是70,其实这省了很大一笔钱。

    每年国航大概有20万次的航班,如果一个航班省1万块钱就是20个亿,当然省不了那么多,书里说总共节省了3.7亿左右的成本。3.7亿估计一次航班能省几千块钱的样子。3.7亿意味着什么?查了一个资料,国航去年的利润是30多个亿,贡献了十分之一左右的利润。这点细节应该给大家一个很大的启发。

  刘东华:陈彤先生是慧眼,刚才说大道实际上需要很有力的术支撑,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细节。

  我觉得特别遗憾,因为今天时间太短了,这么短的时间要探讨李总国航的成功之道,探讨这本书里的宝藏,我跟李总想提的问题都很多,比如说实际上大家一提到国航,首先想到的就是安全,想到的是高品质的服务。而实际上国航的成功,它在市场上,它在股市上,它的利润、它的核心能力的提升是大家看到的东西。而大家体会到的是安全和服务,包括李总实际上从一个管理者到一个管理思想家,甚至管理哲学家,立足于战术的辩证法,包括你那句话“把该做的事都做了”。很多问题,一个问题都可以谈一个小时。

  最后的时间,我想问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的企业家把企业做好已经不少了,但是不要说自己写,别人写,能不能把他做好的事写出来写得比较到位都很少,更不用说自己写。我想问李总一个问题,你觉得你把国航做得这么好和把它写出来,你觉得哪个更难一点?

  李家祥:我觉得写一个东西和做一个东西,相比较来说,我觉得做是更难的。因为做是前提,如果没有做的话,写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但是写了要把它加工起来便于人家接受,也不容易。但是相比较来说,还是相对难的是做。但是国航应该说我们这几年做起来很不容易,是靠全国航的员工共同努力,但是我们的缺点还是不少的。

    这本书一开始发行的时候我心里忐忑不安,总是觉得国航全体员工所做的一些事情,从我的归纳来说,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同时,国航还有更高远的努力之处,还有赖各界同仁多多帮助、多多关注,谢谢。

  刘东华:谢谢李总,由于时间关系基本上差不多了。因为我经常感到很惭愧,中国企业家杂志在财经媒体里基本上是排头羊了,但是对于做的好的企业和做的好的企业家了解的越多,我们越经常感到惭愧。因为觉得这些大富矿,真正把它发掘出来,值得更多人分享的价值是非常非常难的。所以,在这儿我也代表我们杂志社,代表企业界,感谢李总,你那么忙,不但做得那么好,而且因为做得那么好,更多的价值是对这个企业自己的,而你把它写出来,这个价值是社会的,其实给更多的企业家也带了一个好头。

  谢谢各位嘉宾!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听了这么多我们记者朋友们肯定也都想有一些问题想总李总和在场的嘉宾,现在请大家踊跃提问。

  提问:李总,我在提问之前想先请您澄清一个事实,因为您来到民航以后众多纷纭,都说李总有什么背景,但是凭我的判断,我觉得李总不是官宦子弟。想请您澄清一个事实,您出身于一个什么样的家庭,我再提问。

  李家祥:我的家庭非常普通,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和绝大多数的家庭一样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

  提问:我就接着提问。前些日子我看到一个报道,说中国现在最危险的不是我们是吃了什么有毒的食品,最危险的是我们输了良心,我们很多企业家成功了以后对社会的责任感非常非常淡漠。还有一个调查,中国的这些老百姓对这些企业家很多持反感态度,并不是对成功的企业家持反感态度,但是对李嘉诚和比尔·盖茨分别排在第一、第二,为什么肯定他们?是因为他们对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心。

    李总现在既是空军少将,又是中国最大的50几家集团的老总,你是功成名就,光环在头上,都成功了,你又是来自基层,你想过怎么样使国航这个大的集团用什么方法回馈社会,除了向国家缴纳税款之外,还有怎么帮助那些没有住房和没有教育的人,你有什么近期、中期和长期的计划?

  李家祥: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我有一个观点,企业的责任有很多,但是企业最主要的责任还是创造财富。我认为从我们的国家国民财富来说,企业是最直接的创造者,我们企业是间接的创造者。从现在来说我们国家直接财富来源是来源于企业,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从去年开始起已经把农业税都取消了,还有好多农业方面需要我们各方面政府的补贴,政府的钱哪里来?所以,财富从直接的来源来说,还是企业创造的。所以,我这本书里特别提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的就是要创造国民财富。

  第二个责任是增加国民就业。我们的国家当然有官本位,报公务员的时候最踊跃,都是喜欢到政府部门去。其实一个国家的人不可能都到政府部门去,最广大、最普通还是在各个具体的生产岗位上。所以,解决国民就业的载体还是在企业,这是承载了国民就业。当然一个企业还承载着民族创新的使命。这些使命在完成的时候本来还有更广泛的内容,比如关爱社会,充满社会责任。

    当然充满社会责任得有一个前提条件,必须得创造出国民财富。没有国民财富的创造,你创造不出来,你想承担社会责任也无力承担。所以,最基本点还是要打造企业的盈利能力。国航现在的盈利能力已经连续两年在全球已经排到了第九位。但是从规模来说,在全球大概16位到18位。国航在国内我们的资产规模实际上是40位左右,国航去年创造的直接财富是排在第16位。这样国航创造了一个现象,虽然航空公司的规模不大,但是据目前统计,全球上市的航空公司的市值国航的市值是第一位,已经超过3000亿,这就体现了企业最根本的责任。

    当然这几年国航并没有忘记对社会其它方面的承担,我计算了一下,从2002年以来,国航在资助社会各界,包括体育的、文化的、疾病防治的、教育的等等这些方面,大约资助了4.8亿。五年多的时间,我们资助了社会的资金是4.8亿,都是有数据可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