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颢梅波罗周清议聊《理财周报》创刊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1:37 新浪财经

  

沈颢梅波罗周清议聊《理财周报》创刊实录(2)

图为周报主创成员沈灏(中)、罗周(左二)、梅波(右一)及嘉宾清议(右二)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沈颢老师,最近我们发现业内很多记者同行偶在聊我们这份报纸,讲这样一份报纸或者倡导这样理念的一种报纸,对整个财经媒体的新闻运作或者是报纸的竞争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看现在有财经的日报,有都市媒体的财经版,现在也越来越厚,越来越强调理财这一块,也有非常专业化的财经媒体周刊,包括跟我们一起基本上同时出现也有另外一家理财周报。现在财经媒体的队伍应该是越来越壮阔,但是市场的蛋糕有没有相应的增大。或者说各个细分市场的蛋糕会越来越大,还是会不断地切,每个人可以从其它的竞争对手那里获得新的份额?沈颢老师讲2004年的市场还不足以养活一份成功的财经日报,现在过去三年,市场有很大变化,您怎么看待整个行业或者是整个财经媒体竞争新的态势?

  沈颢:平时我们确实也在考虑这个问题,也在观察这个市场的一些微妙的变化。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在媒体这个市场上,曾经很主流的媒体,它可能慢慢地变成边缘小众的媒体,曾经很小众的媒体,可能逐渐逐渐变成一个核心大众的媒体。当然并不是说小众和大众有什么好和坏的区别,或者它更有价值,或者是它的价值可挖掘的东西更少,或者是更多,而是说中国的整个社会结构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比方说拿财经类的媒体来说,我们以前认为大的、广义的泛财经媒体是一个核心的基础性产品。但是,比如说当这几年整个市场一起来以后,尤其是个人投资、

家庭理财成为一个很核心、很主流的一个前提以后,你会发现关于理财类的媒体,它以往是一个小众媒体,会逐渐逐渐成为一个大众媒体。而原来专业的财经媒体,反而会逐渐逐渐成为一种小众类的媒体,读者群往往会划定在某一个特殊的群体上面。这种互动关系是蛮有意思的。至于整个市场的总量,从现在的角度来说,倒不是一个市场能养活一张日报或者是养活一张周报的问题,而是这个市场会面临一个什么样大的调整。养活一张日报,尤其是今年整个财经媒体的爆炸式的增长来看,以及2008年的市场,养活一份报纸,我们是不担心的。另外我们下一个大的规划是21世纪经济报道在2008年会变成一份日报。同时周报因为本身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为什么会办《理财周报》另外的一个意图,其实是想有一个好的结构性的组合。应对整个市场各个因素的变化。

  主持人:21世纪经济报道明年要做日报,这对财经媒体市场应该是一个重要的事件。因为我们看到这几年21世纪整个报系的发展或者是整个新闻频次加快的步伐是很稳健而且是很清晰的。明年之后我们集团的报道体系可能是什么样,您比较满意的状况下,各自的分工和定位是什么?

  沈颢:我们今年有一个完整的规划,但是因为有些事情还没有完全开始操作,也不好讲具体的。明年大家会陆续看到21世纪报道的一些产品,对市场有一些独特看法的产品会出来。在这里不太好说。

  其实对我们最重要的是怎么样针对这个市场不同的需求,公信力的财经进行新闻报道和财经报道给大家,这才是根本的,有公信力的产品才是我们追求的东西。

  主持人:罗老师,问你两个问题。创刊两个月,第一,在新闻理念上或者是在新闻的操作上面,有没有和我们当时创刊的时候有一些变化?因为总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会做相应的调整,这方面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第二,大家比较关心,在创刊的时候因为也是招了很多人,包括你们很诱人的广告,梅老师可以讲一讲。

  一个是内容上的采编,一个是人才策略上。两位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罗周:对你的问题我首先想说的是,现在中产财富是怎么形成的?特别是在中国证券市场这两年特别火爆的情况下,很多人家庭整个财富可能就是一个股票,一个股票对他一生,对他家庭财富带来的变化,就是一只基金。我们一直把这个界定为,中国的中产特别是这两年形成的,并没有一个完整的理财逻辑,这个逻辑可能就来自于市场的变化。实际上他们对这种财富感觉特别茫然。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一直在划分,我们在寻找一个根本的逻辑,要跟中产家庭建立一种持续、长久的关于财富管理的或增值的逻辑。我们整个采编,当时对板块内容,对我们的价值观的切分,一直建立在这个基础上,能够给中产家庭带来持续长久的一种财富管理的思想。

  所以,我们在操作新闻的时候,现在国内因为有很多区别,因为做理财、做股票、做上市公司的媒体特别多,现在这个形态大部分是两种形态,要么一种形态是做得特别宏观,就直接来自于对政策方面的解释和对宏观方面的一些解释。还有一种就是完全做票,鉴股,告诉你哪只股票涨。我们现在觉得这一切东西,对于宏观的判断,现在还有很多媒体一直在讲5000点以上的问题、5000点一下的问题。这个东西是不用讨论的,中国的市场5000点是不用讨论的。更多要讨论在5000点乃至5000点以上,甚至到10000点、10000点以上价值的驱动力在哪儿、内在价值在哪儿。

  清议:这是永恒的,一万点、两万点、三万点以上还是这个道理。

  罗周:现在很多媒体在讨论5000点是跌还是涨的问题,我觉得你这样讨论对中产家庭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前天也看到一份理财类的报纸,一直在讨论市场的变化。

  我们要做的是在这个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你在持有什么,你对哪些公司产生信任,你对哪些公司未来的战略及发展空间有所把握,这是一个。所以,我们在操作上,从刚开始做的地产股、地产公司的形态,然后到有色金属资源的分布,以及汽车,还有前段时间做的601的板块。我们现在基本上形成了一个主题新闻制,可能在国内的媒体里面也是一个创造。集我们所有研究的、新闻发现的以及我们对很多价值背后的来源的逻辑进行很大的梳理。特别是前几天我们在梳理一些资源股的时候,无意中会有很大的发现,我们突然发现在青海隐藏着大量石油、资源的问题,突然会在云南的哀牢山下发现那里有大量宝石储量的问题。这些资源的归属,自然会形成下一个阶段我们要追求的一种价值。

  主持人:我很关心的是我们怎么发现这些东西?是让记者还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实现?

  罗周:当然记者有记者很多的发现方法,我们这里更多是跟很多专业人士一直在接触。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在新浪网的点击量非常高,做加拿大的一个寻矿的,在青海发现金矿,月度排行榜一直排在第一位。这个逻辑是什么呢?我们在一个很意外的会上发现了这个线索,前一阶段发现很多富人往内蒙走开矿,其实中产家庭看起来跟自己的关系并不大。但现在还有一种逻辑,虽然你不能自己去内蒙开一个公司,开一个矿,但是你可以去买这些富人去开的矿的股票。所以,主题新闻操作下来之后就形成了聚焦,《理财周报》封面上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现在很多人跟我讲一生值得追求的一只股票,单恋一枝花,这些都来自于对一个公司深层次资源的认识、资源价值重估的一种认识。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提出一个问题,《理财周报》明显跟以前媒体有区别,以前媒体更多是报道一个新闻、信息,标榜自己的客观、中立,市场风险买者自付。但现在看来,很多读者会对你们谈论哪只股票、哪个公司印象非常深刻。有没有考虑到市场哪天发生变化,假如哪些公司有些事情发生,会不会我们主动参与的市场姿态会遭到读者的质疑?

  罗周:第一,我们对公司要有一个基本判断力的问题,清议老师原来一直是研究国内的诚信指数,有一个很强的海法系统。实际上我们判断一个公司的时候,不仅仅来源于资源,我们会从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的战略、公司的团队以及公司的经营能力,以及公司在过去三年到五年以来的财务指标的考察,它是不是一个健康、稳定的公司,它是不是紧紧围绕主营业务发展的?其实我们对一个公司的考察,公司前台就是一个股票,我们对一个公司的考察应该是有很多指标,它不仅仅是来源于我们基于某一个热点对它的判断,还不是这样。

  沈颢:现在《理财周报》在这段时间做的,基本上是围绕这么一点,是对市场面的理解,以及对中产家庭需求的理解,这两个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基本面,再按照《理财周报》的方式进行基本面的梳理。表面上做一些券商股、汽车类股票或者是其它类股票,刚才罗总编也说了,其实是对这些公司背后有价值判断的,不只是对它表面上只是一个股票的推荐,其实也是在推荐这个公司本身背后所隐藏的价值。

  清议:实际上媒体人和投资者在市场风险的面前,大家的担当是一样的。

  什么叫风险?本身投资就是一种风险管理。投资股票首先你要吸收风险,其次才能赚钱。如果你不愿意吸收风险,永远赚不到钱。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媒体和投资者要想发展、要想赚钱,同样的道理需要吸收风险。如果媒体人不愿意吸收风险,老是讲稳当化,投资者也不希望看到这样的财经信息。我倒是觉得,从今后市场看,有保守型的,也有比较激进型的。财经媒体是大众理财的媒体,也可以有保守型,也可以有比较激进型的。也就是激进型,风险的吸收程度要高一些,但是相对来说可能里边的机会更大一些。保守型的就说风险虽然小,但是机会可能也小。实际上一个大众理财的媒体,形成自己的风格,以便让投资者寻找。但是我想说对中国人来讲,有时中国人的特点之一就是一个赌性,股票投资肯定不是赌,因为刚才罗周也谈了,《理财周报》就是在探索理财的本质,在探索个人财富升值的本质。从这一点来讲,应该还是选择一个比较激进的路线,可能对一个报纸来说更是理想的选择。这样的话,作为投资者,也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比较激进的,也愿意承担风险,他们承担风险现在可能在任何一个国家的投资者都没有像中国这样有能力。所以,我倒倾向于,还是建议《理财周报》应该偏向激进型的风险的担当者。当然和投资者共同担当风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