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主题论坛实录:县域开放的商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20: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8月28日,第二届豫商大会在河南省洛阳召开。新浪财经独家报道了本次大会的盛况。以下为大会的第二个主题论坛“县域开放的商业机会”实录。

  刚才分论坛第一阶段有几位优秀的豫商代表,都表达了他们回归河南的回报家乡这种迫切的欲望。我们这个阶段就是我们几个重点的开放县市的领导,在今天这个论坛上,也要表达一下我们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一些想法,目前我们省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经济发展的重心逐渐下移,在中心城市保持一定发展速度的同时,县域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活跃了。刚才已经讲了,今年7月中部百强县揭晓,河南占37席,前10强中河南就占6席,请问各位县市长县域经济发展势头这么好,河南省的好多县在招商引资方面时不时作出很大的动作,可以说开放带头战略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一批高科技大投资项目相继落户。请问各位县市长你们能不能在今天就你们当地的优势产业和投资机会偃师市委书记向各位商会的企业家朋友做一个介绍。

  偃师:首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来自河南省偃师市人民政府的市长(李明哲),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参加豫商大会,我在此介绍一下我们偃师,也是我们中国国内七朝古都,夏商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在此建都,我们偃师也是华夏第一王都,又是最早中国在我们偃师,偃师市又是客家首次南迁的出发地,又是丝绸之路的东起点,又是我们过去历史上名人玄奘故里,这都是偃师的历史,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偃师社会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我们截至到去年,我们地区生产总值完成了224.5个亿,财政收入去年是完成了7.24亿,并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07块,所以说,整个的经济发展上升,我们主要得益于我们这些年主要是在工业强市、文化城市和项目引资双带动三大战略的指引下。另外,我们这些年的招商引资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经济发展推动,我们截至到今年的前七个月,我们招商引资引进外资14个亿,签约的项目86,超千万的项目上56个,所以这些我感觉到我们县域经济的发展,主要是在靠项目,项目的来源靠引资,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说和我们各个县市区比拼的就看谁对我们的产业形势,招商引资的形势分析的更透彻,对外来的客商,对产业需求研究的更贴近,也就是说我们的环境更优越,才能吸引外商。另外我们招商引资也感觉到,就是我们的服务是最大的环境,现在招商引资遍地都是项目,但遍地都是项目在硬件大同,都是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就是客商看的就是服务,看的政府,在这方面我感觉到我们招商引资一个就是打造软环境,第二打造我们产业环境,第三个才是我们做好我们硬环境的准备。这些年我们偃师创造了几个全国有影响,我们的产业里面一个是我们在制造业,我们农用

摩托车在全国的生产基地里面我们最有影响,我们的钢纸家具在全国最有影响,另外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这些年我们招商引资也获得了很大的收获,第一我们创造了几个全国第一,一个中国国内第一条超薄电子生产线在我们偃师市,现在国内做的最大,也就是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唯一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在我们偃师,另外有装备最好的超薄铝箔企业在我们偃师,这些为我们今后的招商引资创造了很好的优势条件。也借这次历史的对接,希望我们广大的豫商在回家的日子里头,能够赢在中原,赢在偃师,谢谢!

  王小平: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巩义市委书记王小平,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和我们在外有着辉煌成就的回归豫商有一个对话的机会,作为巩义市曾经是我们豫商辉煌的一个历史上的在现,当今,巩义市又续写着新豫商的辉煌,作为巩义市是我们全国的百强县,连续14年位居河南省的首位,连续九届进入全国百强。在05年位居全国第52位,我们在06年GDP已经达到了242个亿,我们的财政全口径收入是22个亿,我们地方财政收入是12.6亿,尤其是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强力推进开放带动战略,我们去年引进项目103个,引进资金是72个亿。占到我们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74%,正是由于我们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正是由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由于我们全国各地的客商对巩义的青睐和大力支持,特别是我们豫商朋友们对巩义的支持,这几年巩义市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我们GDP已经突破了130多个亿,我们的增幅也达到了历史最高,也达到将近20%。同时,我们通过这几年实施对外开放,使我们整个经济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三个方面的益处,第一,全方位提升了我们巩义市的经济结构,所以过去巩义主要靠资源深加工企业,但是,当今我们已经形成了电解铝的深加工,能源和耐材、机械还有我们的食品、建材和净水机等八个支柱产业。特别是我们的铝及铝的深加工,目前已成为全国第二大铝工业基地,在我们全国铝产品的市场当中,占有很重要的份额,同时我们的耐材在我们巩义市也是我们一个支柱产业,现有耐材企业110家,而且我们和中科院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和北京科技大学也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这些科技人员几年来我们引进将近2000多人,并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就达到160多人,正是由于这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各级人员对我们企业的支持,才实现了我们巩义市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借此机会我们也非常欢迎我们广大的豫商能够回归河南,能够投资巩义,同时我们开放的巩义也期待着我们全四各地的宾客到这里来投资兴业建厂,谢谢!

  主持人:刚才,李市长,王书记踊跃发言,抢话筒这种现象,就表现出来我们地方首长,地方领导加快发展这种迫切的愿望,我想由于时间的关系,希望大家能够用最精炼的语言,提炼出把最想说的话,最希望与客商沟通的东西表达出来。下面哪一位?

  沁阳:我是沁阳市副市长,沁阳市是有46万人口,是河南省首批对外开放县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4个亿,在河南省经济试点之首,全国县域经济第45位,第六届中国东部开放,近些年来是我们省委省政府开放带动建立自由项目,应该说近几年沁阳市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几年来到目前,已经有12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整个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沁阳市已有或正在形成八大产业,形成沁阳地域,县域经济的一些特有的优势。我们现在已经达到20万吨,还有一批铝深加工企业,我们的化工产业,目前到年底项目投产在未来粮道三年来,将得到双四十和双六十的化工产业,另外新兴的产业,像峰巅产业园正在建设,太阳能光伏建设正在建设,去年到现在电动车产业目前已经从100万辆生产力,我们对原油造纸机械应该是达到200多家企业,其中两家造纸机械企业进入全国的5强,玻璃钢是沁阳特有的产业,应该说在全国玻璃钢这个行业,应该是三分天下有七。整个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通过开放带动战略的实施,应该说这几年沁阳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未来两到三年之内,沁阳生产总值将达到300多亿,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个亿,目前在沁阳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觉得有四点,

  一是,沁阳这几年党政和谐,政通人和,这是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这是我们对突出的优势。我们沁阳的平台,今年上半年我们被评为河南省的优化环境的十佳县市之一,从市委市政府,到各个乡镇,有一批干部良好项目已经形成优势平台。

  沁阳市是焦作规划区之一,我们地表水可以利用,我们沁阳经营外地的要道,所以加强我们自由的矿产资源、水资源使这个地方形成可以大工业四一。

  沁阳这个地方工业基础相当雄厚,去年的工业总产值240多亿,我们现在是全国的造纸机械之乡,我们是玻璃钢之乡,另外加强我们正在形成的电动车,五金化工产业,使沁阳的明天肯定会更美好,希望各位豫商能够看重沁阳、投资沁阳、参与沁阳的发展。谢谢!

  濮阳县长:我是濮阳县县长,我想借次机会简要地介绍三个方面。一、濮阳县的地理位置,二、发展的概况。三、发展的优势。

  濮阳县是一个人口大县,濮阳市的人口大县,三省交界处,是濮阳市的南大门,位居黄河下游北岸,地处中原油田开发建设,这几年经过努力,被评为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外财)劳务基地县,城镇化建设重点县,以及河南省粮食十强县。

  第二,经过这几年实施对外开放,濮阳县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元月份被河南省中小企业命名为省首批特种国力和电光源产业集群,今年七月份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科技听,命名为河南省光产业,目前,濮阳县可以说已经形成五大主导产业。一个是玻璃制品,另外一个是耐火材料,另外是食品加工和(),现在已经基本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圣诞灯泡,亚洲最大的特种火力生产厂,全国最大的(),我们长江以北最大的电光源生产基地,并且初步形成新兴的台商聚集区。

  濮阳县的发展优势大体是具备四个方面,一是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因为是地处中原油田,第二有丰富的露水资源,据有关自来显示,濮阳县第一项阳光储量很多,第三是劳动力资源丰富,剩余劳动力30多万,尤其是天然气资源,因为这几年经过充分地发挥这个优势,已经形成了一个省级电光源基地,所以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电光源,第二就是露水资源,欢迎各位会长,各位企业家希望通过你们动员一些知名的大企业,到我们那里投资考察,目前我们正在做(氧化公园),正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在软环境方面,硬环境方面,这几年采取有效措施,都有明显的改善。我们力求在经济进一步的努力,使我们县成为政策的洼地,服务的高低,所以欢迎大家去投资,去考察。谢谢!

  中牟县长: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中牟县县长,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广大豫商的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刚才,张总提出的问题,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从中牟的实际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对中牟来说省委省政府的开放带动战略,我测算了一下,给中牟带来的收益应该在我们经济总量的70%以上,为什么这么说?就是我们的工业基本上都是外来投资,工业90%以上都是外来投资。我们农业因为近几年引进一些高新农业和养殖畜牧业,30%以上也是外来投资。但是传统农业还是以当地农业为主,我们第三产业,应该由60%以上是外来投资,第三产业主要是来自于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加起来有70%以上,我们经济总量去年06年是119亿,整个开放带动战略带领我们的好处应该在80亿以上,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GDP,06年我们GDP的增长是02年增长的两倍,达到119亿。第二,财政收入我们去年是3.6亿,比02年增长了3倍。固定资产投资我们去年是67亿,比02年增长了4倍。我们的工业去年是50亿,去年的总量比02年增长了五倍。还有我们的对外开放这一块,就是出口总值去年我们是2100万美元,也是增长了4倍,这个增长4倍不是比02年,02年没有,是比04年,两年增长四倍。合作利用外资,去年我们是4600万美元,比04年两年增长了16倍。所以从这些数字应该可以说明中牟县改革开放的战略给中牟县带来得好处。

  第二我们的优势是什么?中牟县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最亮的亮点就是郑汴产业带,我介绍这的时候,同时在座的各位豫商,各位新闻媒体和领导都知道,因为最近炒的非常热,郑汴产业带是省委省政府为了加快中原崛起,提出了中原城市群的建设,中原城市群的几个城市,优先起动郑汴一体化,郑汴一体化怎么启动,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从05年开始,就提出了叫修一条郑州连接开封,叫郑汴连接线,现在叫郑汴大道。05年动工,06年11月份通车。围绕这个有170平方公里产业带,有三个组团,其中两个组团是带中牟县,170平方公里其中有116平方公里是在中牟县。就是说郑汴产业带的建设,基本上是它的一个支点,一个战略支点,或者说是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是在中牟县。这样的话,郑汴产业带的整个规划和建设给中牟县带来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自己认为是千年不遇的机会,从郑汴一体化实施到现在,这两年时间我们感觉发展机遇非常大,同时压力也非常大。带来的就是结合目前郑汴产业一体化的实施进展情况我简单介绍一下。8月25日郑州、开封两市召开了一个高峰论坛,最近的省报和市报都在报道这个事,就是准备把郑州、开封为核心的一个区域,要申报国家的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这件事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他们都亲自到北京汇报,星期四我们得到一个准确的日程,星期四国家发改委领导要带队到这个地方调研,为下一步郑州、开封,作为国家级改革实验区要做一些前期的调研,这个工作已经做到什么程度?刚才我下面给主持人:做了一个回报,规划已经做完,170平方公里已经做完,现在已经可以把所有管线基础设施哪个地方需要动工,怎么样建,马上都可以落地。详规9月已经排到省人大常委会的议题,省政府已经通过,省人大作为一个正式的地方和形势在9月下旬,要审议这样一个规划,这个规划已经做完,第二点就是土地的问题,我们企业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很多项目,很多兄弟县市都介绍了,很多项目但现在最大一个瓶颈都是土地问题,怎么变成建设用地?这片产业的土地怎么解决,规划170平方公里怎么解决?省里面特别重视,省长上礼拜到北京汇报,国土资源部同意,原则同意,郑汴产业带规划去的一个土地在明年上半年通过省里的三项综合整治的指标要集中往这个地方倾斜,全省土地指标17万亩,每年要拿出1万亩的1/17的土地指标要放到郑汴产业带,用省长的一句话说,这个170平方公里还太小,将来我们应该做一个河南省搞一个开发区,将来可能做的更大,中牟县1740平方公里的土地,处于郑州和开封中间,不管如何发展,中牟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很大的支点,借此机会代表县委县政府,邀请各位豫商,以后有机会到中牟考察,我们到时候给各位回报中牟一些具体的设想和打算,也特别欢迎各位豫商到中牟来投资兴业发财赚钱。谢谢各位!

  孟州:孟州市区域面积小545恩平方公里面积,人口比较少37万人,但孟州市历史文化非常丰富,唐所八大家之一,(韩愈)故里。孟州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历史县市,孟州这几年区域面积虽然不大,人口虽然少,这几年在改革开放政策的照耀下,孟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到06年孟州市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14位,去年,我们生产总值达到90个亿,财政收入达到4个亿,出口创汇去年是一亿零四,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达到412,出口创汇达到和去年持平,对外开放度24%是全省平均水平的四倍,这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得益于对外开放主战略,就孟州市自上而下没有自然资源,通过分析,孟州市就是把对外开放,开放带动作为主战略来抓,通过连续不断地努力,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形成四大支柱产业,就是机械制造,皮毛加工,电力化工,粮食加工,四大支柱产业中间,其中三大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到目前为止均处在世界第一地位。李成玉省长提出来小产品做成大产业,出口美国德国奔驰等大汽车厂配套。皮毛加工产业的龙头企业,龙凤公司世界第一,加工能力700万张,生产维生素B2海藻素世界第一,06年需要量8000万吨,这个企业生产一半,孟州市范围不大,但是目前引进两家上市公司,到年底我们自己有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已经准备好,我们引进的两家上市公司一个是()药业,一个是郑州宇通,其中孟州市到目前为止和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合资合作关系。世界50强在全国288家子公司,合作最成功的是在孟州中原(内退)公司,今年上半年,集团是在英国,总部号召比其他287家子公司,到孟州市合资公司参观学习,这是形成四大支柱产业,就我们为什么能够形成四大支柱产业,来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我们感觉这几年我们体会最深的也是具有孟州品牌的优势,就是孟州环境,去年,我们孟州市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的百强城市,排在全国第十一位,去年被评为外商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城市,今年6月1一3日,省高层发展论坛专门就孟州环境品牌效应在孟州召开高层论坛会议,总结孟州市环境品牌效应和带来的意义。6月13号中科院常务院长专门就孟州环境到孟州市进行专题调研,就是说孟州环境有六个方面:一是开放的孟州理念,和谐的孟州文化,高效的孟州服务,一流的孟州信誉,良好的孟州秩序和优美的孟州人居,环境品牌效应,所以今天借次机会,欢迎豫商、客商们到孟州市参观指导,投资赚钱,投资孟州、就是投资就是未来。谢谢!

  新密副市长:尊敬的各位会长,我是新密市政府副市长,新密市位于郑州市西南30公里处,属于郑州市半小政治圈,新密市属于潜山居留区,在新密市可以享受一地三居的特征,也可以体会到豫东平原的风貌,新密市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储量50亿吨,()40亿吨,铝储量2亿吨,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有待进一步开发。新密市现在已经形成了三大产业集群,一是耐火材料集群,耐火材料被国家耐材协会命名为全国耐火材料生产基地,年生产量在3000万吨左右,销售收入80个亿。第二个产业群就是造纸产业群,年生产量在200万吨左右,销售收入每年在50亿左右。第三个产业群是服装产业群,年销售量在30个亿左右,主要生产男裤,休闲裤,或者板裤苦。新密市市区在规划当中,现在,还有工业用地3000亩需要进一步开发,现在土地最宝贵,当然我们在市区内还有3000亩土地属于建设用地,等待进一步开发。另外我们正在建设服装工业园区,首批开发1000亩,现在还有1000亩建设用地,等待开发,所以希望各位豫商到新密走一走,看一看,也希望各位豫商与新密共同成长,共同发展。谢谢!

  主持人:许院长,刚才几位县市的领导都从各自县市的角度,展示了地方的优势产业,你是我们省研究县域经济的专家,你能不能从全省宏观的角度,介绍一下我们省县域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并且给各位豫商介绍一下,因此而带来的一些投资的机遇,请徐院长。

  徐院长:谢谢主持人,书记,县长们,谢谢各位豫商代表,我是河南经济代表一名老师,今天能够坐在这里面听各位豫商谈谈恢复大写,听各位领导谈谈父母官,所在地方经济发展的感觉特别振奋,作为我们河南来讲,可以说全国最著名的人口大省,人口已经接近1个亿,也就是说占全国人口的1/13,面对这么一个特色省情,河南如何在中原崛起里面起到一个(排头兵),在某种意义上,不是取决于我们的城市,不是取决于我们的郑州市GDP,不是取决于洛阳市GDP,也不是取决于其他城市,更主要是取决于我们广大的县域经济,这是我们中原崛起的最关键的环境,最关键的部位,在河南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县域经济这几年突然袭击的发展,首先刚才各位领导,从不同的角度来介绍他们自己的县域的发展。在这里面大家可以感受到县域经济首先是一个系统经济。这个系统经济表现体现在哪些方面,第一,体现是一产、二产、三产具备的前提,不像城市经济那样单纯。这三产的发展,根据各位领导他们的介绍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他们的产业结构是在转型,也就是说二产在异军突起,他已经率领了一产和三产的发展,二产是成为了主力军,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县域经济正在逐步摆脱长期的利用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迅速地将城区经济进行接轨,也迅速和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格局来进行对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各位豫商你们应该看到,不管从事哪个行业,一产、二产、三产到我们县域经济里面来进行投资,都有空间可为。我们可以感受到,河南县域经济是有一个特色经济,我们河南可以说是中原伏地,他的属性,矿产资源各个方面都是其他省区不可比拟的,我们以全著称,以丰富而著称,各个县域经济的发展都是立足于自己的资源优势,立足于自己的经济优势,特色优势,一个县一个模式,一个县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县发展一个自己的品牌。这里面我们偃师市铁皮硅生产已经行销全世界,现在占据联合国市场,这里面说明特色经济发展是异常健康。

  第三,我们看到河南县域经济是一个开放的经济,我们各位的父母官他们的发展思路都是跳出县域看县域,都是把自己的县域放到中原地区,甚至放到全国经济发展总体框架里面来考虑自己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思路。所以从三大方面来讲,河南正在崛起,河南正在带领着整个中原突飞猛进。各位豫商与各位领导,我们当前面临一个绝好的机会,也就是中国的发展战略,现在已经开始走向了均衡发展,改革开放将近30年的过程中,我们中国一直是以区域差异化来进行发展,沿海地区作为了最高的台阶,然后是我们中部地区,然后又是我们的西部地区。到了现在沿海地区,他们达到一定水平,人均GDP他们远远超出我们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同时他也进入了资金跨区域流动的时期,这样沿海地区,发达地区资金跨区域流动开始流向中部,在中部的人文环境,地理环境,还有资源环境来讲,可以说我们河南应该说是最佳的。这样的一种资金跨区域流动,可以说为我们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决好的机会,这种跨区域的流动同时为各位豫商带来了竞争的空间,如果说我们的豫商不抓紧行动,可能其他的商人也会抢滩我们河南的这种市场。可以说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历史性的对接,豫商回归和县域的开放,这个开放实际上是和对接相关联的,如和各个县域,投资环境的优化,市场的游戏规则和政府的行为方式不能和我们豫商他以前发展的地区来进行对接的话,我想我们的豫商回来之后还会走掉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要开放,就要进行对接和发达地区的观念规则对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赢,这就是我的希望和感受。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几位县书记市长都从各自地位展示自己的优势,豫商代表充满申请的发言,从他们发言中我有两点感受,第一,我感受他们希望回报家乡,加快家乡发展的这种愿望,同时从他们的发言中,我也听到也感觉到了他们还抱有一点点疑虑,比如湖北的苗会长在发言中谈到土地证的问题,广东朱会长实际上谈到他们在广东、深圳享受全方位开放的问题,这实际上给我们地方政府的领导也提出来问题,就是你们能为豫商回归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投资环境?能够提供一个什么样的服务?看看哪一位领导讲一下,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

  孟州:今年6月1一6月3日,省委省政府河南发展论坛,在孟州市召开孟州品牌环境的效应的论坛,就孟州环境品牌效应进行研究。我想刚才说我们孟州市是自上自下没有资源,人口小县,这几年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体会最深的就是最大资源就是环境。联系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用硬手法打造软环境,把软环境打造成硬资源,把孟州环境品牌效应打造成孟州市第一资源,这里面应该说经过努力见效实际效果,奠定孟州良好基础,大幅度提高。我们孟州环境品牌的核心内容就六个方面,也是专家们经过研究以后,给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同时在专家指导下,我们进行进一步规范,这几年也是在努力,一是开放孟州的理念,核心内容就是一切资源为我所用,开放的市场你我共享。这就是要打造软环境,再就是坚持合作双赢,体现回报开放,开放的孟州理念。

  第二,和谐的孟州文化,和谐内容就是打造爱商,富商,亲商地理文化,大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各个都是发展主体的文化氛围。

  第三个内容就是高效的孟州服务,我们感觉核心内容要求任务,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整任务不讲圆满,我们实行一站式服务,有明确的服务中心直接所有症状,只有提供应有的手续之外,其他都有政府办完,包括所有费用,一次性给政府交清,对土地的协调,不对具体群众,直接对政府。

  第四,孟州信誉,和谐内容就是打造依法行政,建设诚信经营,遵守企业信用。塑造诚实守信,真诚相待的信用公民,这是我们的第四个内容。

  第五个核心内容就是良好的孟州秩序,这就是要建立公正透明,司法公正公平,市场繁荣,公正有序,社会重责,人人遵纪守法这种群众与社会环境。

  第六,优美的孟州人民,让客商过来,能够赚到钱,能够书信赚钱及赚了钱以后能够愉快生活,在孟州市环境内,这几年围绕这个目标打造孟州品牌,正是由于孟州环境品牌带动孟州市整个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是我们的开放带动主战略进一步得到升华,也通过开放带动住战略创造县域经济,促进了孟州发展,也惠及了孟州群众,今天是客商在这里,我代表孟州市政府向各位客商郑重承诺,你们有机会到孟州,虽然我们的环境经过一定的努力,得到客商的充分肯定,但是我们的承诺就是孟州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不敢保证你到孟州投资没有一点问题,但是一点可以保证,一旦有了问题,我市政府在限定时间内会圆满解决,一定会让各位客商满意,也再次邀请各位客商走走看看,投资兴业,投资多多,兴业多多,赚钱多多。谢谢!

  主持人:千载难逢的机会,你能不能说说中牟的环境问题?

  中牟:在硬环境这方面,刚才我已经回报的比较多,主要是我们郑汴产业带为主一系列产业集聚区,在软环境这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因为现在省市以及社会各界都在盯着我们,我们也不可能不做好这我方面的工作,主要措施是我们建立了几个机制,第一个机制就是一条龙的待办制机制,这个机制就是一个口子对外,企业来了以后,我们就是招商部门有一个负责人,全程的负责把所有的工作全部办完,这是第一个环节的第一个机制。一直到签约,从谈判到签约,所有的这中间一些手续,全部由我们

商务部门的人全程办完。第二个机制,签约以后的开工建设,一直到建成投产,在这个环节我们建立一个机制,这个机制领导组的组长是我,我任组长,第一个机制是领导组的主管招商的一个组长,为什么我担任第二环节的组长,企业家、政府有这个感受,从签约以后,到开工建设以后投产这是最难办的环节,最折磨人的环节,一块事双方谈,行不行,只管签,无论加快进度,签约以后,开工建设到投资,这个环节是硬骨头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老百姓的问题,政府各个部门的问题,还有当地政府管不了的等等一些政策问题,还有法律法规的问题,这些问题协调是非常难的,我们建立这样一个机制,所有签约企业,我们一个月开一个联席会,我们牵头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没问题正常进度,我们跟踪。该如何进行就如何进行。

  第三,我们是叫正常的运营以后,以经委组成跟踪服务的环节,比如说是资金的问题,还有产品开发技术性的问题,还有外界的各种政府部门的一些协调问题等等,还有一个领导组,领导组是主管工业的县长,有关部门参与,为我们投产的企业提供服务,就是你解决不了的困难,由政府帮助解决,这是我们采取的一个较重要的措施。其他当然其有很多,我们是去年在省里面搞了一个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中牟被评为全省综合排名排在第八位,也是前十几强,说明当前我们主导的产业东风集团的郑州日产,也就是

帕拉丁的企业在中牟,海马集团收购轻汽,下一步搞家庭轿车,还有一个就是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一个鸿宇机械,三大整车厂在中牟县,而且发展势头都非常好,到09年我们中牟县汽车产量,应该是能够突破12万台,将来整个汽车的规模应该能够突破150亿,这两年时间应该快是速发展的时间从这几个企业发展来说,应该能够引证中牟县的投资环境,但是需要有一点需要给各位豫商要讲明,我们还没做好准备,这一点实事求是的讲,就是按照省里的要求,按照企业的要求,按照群众的要求,说实话中牟县的机遇来的太快,过去我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业县,主要是靠农业为主,现在一下子推到前台,我们的政府没有做好准备,但是倒闭的机制,我们不做好准备,肯定不能适应这个形势,省里头省的领导,我们是省级直管县,今年刚被确立为河南省第六个省级直管县,我们是第六个。经济说省市都可以管我们,假如在环境方面影响企业家,我这个县长肯定干不了。这一点没有向各位承诺,但是我一定会尽力,让政府整个运行效率会更高,更好。能尽可能最大限度地来满足我们企业的需求。谢谢!

  主持人:刚才几个县市都介绍了自己的投资环境,我想这几年我们河南省的投资环境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河南省整体的投资环境,已经得到了不仅仅是豫商,包括全国其他地方到河南来投资的客商的一个肯定,这是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今天第二届豫商大会,特别是我们这个论坛实际上也是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这个论坛主题就是豫商回归和县域开放,论坛主要目的就是像刚才徐院长讲的,实现历史性的对接,在豫商与地方在急于回报家乡的豫商和急于招商引资的地方政府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使大家能够互相了解,互相理解,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今天的论坛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