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9:48 新浪财经

    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中国经营报》举办“防范危机 化解新的金融风险——亚洲金融危机10年后的反思”论坛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致词:

  钱颖一:尊敬的各位嘉宾、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欢迎大家前来参加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经营报联合举办的这次金融论坛,这次论坛最初想法是由
银监会
首席顾问,也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兼职教授沈联涛先生最早提出。

  我们举办这个会,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原来是准备参加,并且也做了认真的准备。但是今天早上7点半临时被中央叫去开会,不能来参加,表示非常的遗憾。

  十年前那场危机从东亚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开始,也对这些国家和地区造成了重大的打击。金融危机后来也扩展到了俄罗斯、拉美一些国家和地区。十年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应该说,世界经济在近两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世界的平均增长速度5%,这是很少见的高速增长。但是,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特别是在金融市场上的问题。

  今天我们来了很多著名学者、业界人士以及政府官员,他们会对这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研究的结果。我只是想指出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探讨的现象,我想指出一点,就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些新问题恰恰是各国在对应再次出现经济危机而出台的很多政策也好,对策也好,引起的一些后果。比如说我们现在将要讨论所谓的全球性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等等。当然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为了抵御进一步的金融危机,而积极出口,外贸盈余增加外汇储备,使得现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所谓的不平衡,又由于外汇储备的增加,形成了很多主权财富的增加等等。所以探讨这些问题,我觉得既有学术意义,也有政府的相关性,同时对金融业行业也有很多启示,最后我代表清华经管学院感谢大家的光临,希望我们今天的论坛进行有积极建设性的讨论,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