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大力宣传中国产品质量过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9:36 新浪财经

  “相信中国制造”——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大力宣传中国产品质量过硬

  8月19日至2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相信中国制造”大型主题宣传周活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节目中回应国外对“中国制造”产品质量的种种质疑,权威发布中国政府对近期一系列出口产品遭遇质量风波的声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关注。

  宣传周由多个特别节目组成:8月19日至21日晚黄金时间,先后播出三个特别节目《相信中国创造》、《溯源中国制造》和《体验中国制造》;8月22日和23日,《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深度报道《500强的中国清单》和《买中国货的外国人》;《经济信息联播》等新闻资讯栏目此期间挂标播出相关节目,形成宣传中国产品质量过硬、可以信赖的强大声势,树立“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

  今年上半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针对我国部分出口产品的质量问题大肆炒作,刮起了妖魔化“中国制造”的冷风,损害了中国产品的声誉和中国的国际形象。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抓住这一经济热点,继8月5日播出《直面中国食品安全》、《中国食品安全报告》两个特别节目,正面宣传报道中国食品质量之后,再次强力推出“相信中国制造”宣传周活动,为“中国制造”正名。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表示,经济频道作为我国经济宣传报道的主阵地,适时推出“相信中国制造”宣传周活动,旨在增进国外对中国产品质量的了解,驳斥“中国产品威胁论”,为中国产品的生产和出口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特别节目《相信中国创造》中,对国外的“中国产品威胁论”予以正面回应,表达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李长江说,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产品占有国际市场的份额逐渐增加,宣传“中国产品威胁论”本身就是贸易保护的一种新形式。不应当把贸易问题政治化,这有悖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9809亿美元,增长23.3%;出口5467亿美元,增长27.6%。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长17.8%,对日本出口增长11.3%,对欧盟出口增长30.2%,对东盟出口增长32.8%。这些数字说明,我们的企业在“中国产品危胁论”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中国制造”能够走向世界,能够受到世界各国消费者的欢迎。李长江强调,世界对中国产品的认同,不是一个国家两个国家所能左右的,而是世界市场的认同,根本在于中国产品质量过硬。

  李长江在节目中表示,我国一些企业生产者的产品质量意识需要加强,不排除少数不法企业制假、售假。对制假、售假企业,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决打击取缔,让它不得有安生之处,使制假、售假问题得到彻底根治。同时,要与国外加强产品质量标准的合作,学习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好的做法。遇到问题及时交流信息,通过沟通加强双方的了解,在判断当中减少失误。我国目前已经同46个主要贸易伙伴国家建立了双边磋商机制,今后要继续派一些专家、官员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培训,了解这些国家执行的标准、法律法规情况。李长江说,我们要冷静面对中国产品质量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特别要把中国产品的实际情况让世界知道,让世界的消费者知道,使他们增强对中国产品的信心,这也是我作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

  “相信中国制造”宣传周突出了节目的国际化视角。特别节目《溯源中国制造》采访了欧盟商会、美国商会等7家外国商会的会长,通过7位外国商会会长在中国的经历,揭示“中国制造”对世界的影响。特别节目《体验中国制造》调动了中央电视台在多个国家的驻外记者,以“记者体验”的形式,报道了外国大使夫人眼中的“中国制造”,以及日本、美国、欧洲家庭主妇的一天与“中国制造”密不可分的联系,揭示出他们几乎一致的看法:大多数中国产品不仅价格具有吸引力,而且质量非常不错。通过对外国典型人物、典型生活的报道,正面宣传中国产品质量,很有说服力。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充分发挥了频道扁平化管理的优势,有效整合频道资源,形成报道合力。特别节目《相信中国制造》由《对话》和《经济半小时》两大品牌栏目共同打造,发挥了《对话》谈话类节目的优势和《经济半小时》深度调查的长处。《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全球资讯榜》等资讯栏目在宣传周期间挂标宣传,整体联动。宣传周特别节目播出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还将在下午、傍晚和深夜时段安排多轮重播,覆盖不同收视人群,增强传播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