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严望佳:创新不完完全全是技术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1:30 新浪财经

  8月18日,全国各地的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家聚集北京,庆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盛会。以下为启明星辰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严望佳参加论坛发言。

  严望佳:谢谢,我想从创新的角度主要有这么几方面的思考,应该讲我觉得创新不完完全全是技术的创新,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什么是技术创新?或者说技术创新能不能产业化?能不能商业化?核心技术和通用技术有什么区别?我相信这些思考贯穿在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是1996年创建的公司,到2002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产品在全国的市场上占第一名,在那个时候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样研究市场的需求,这也就是刚才几位老总强调的,市场的需求非常重要,因为大家都在强调创新,当然这个创新不能乱创新,必须要围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做。

  那么什么是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呢?我们从2002年第一个产品达到全国市场占有第一以后,我们就开始不断地,如果说我们塑造一种能力的话,就是我们把自己的技术和市场需求能够逐渐结合在一起,产生出一些原创型的产品来的一些能力,我们觉得我们现在做得还不是很好,但是至今我们已经开始有自己的,适合于我们国内真正的,包括我们电信行业,金融行业的一些产品出来,我觉得在这方面可能得益于这种思考。

  我们从组织结构上来讲,从2002年以来我们开了多个产品线,这些产品线的定位导致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和资源分配发生了一些冲突,早些年因为所有资源都围绕一个产品线来做配置,现在我们会考虑多个事业部,多个营销体系,多个营销平台,再加上我们不同的产品平台和服务,怎么样来对这些资源更好地最佳地进行组合呢?这时我们发现组织结构的创新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也不一定是创新,实际上我们研究在其他的一些公司有什么样的经验我们可以借鉴,哪些东西比较适合我们,哪些东西能够解决我们现阶段碰到的问题。从2002年到现在,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一直是比较超前的,可能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次一个最重要的,也就是能把研发和生产需求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工作,就是建立一个强大的产品管理部门,这两项,一个财务分析体系加产品管理部门,实际上主导了整个公司的资源配置,当然资源配置仅仅围绕我们企业战略执行。关于产品部门的塑造也是有很多的经验和体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产品经理的培养,我们觉得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为对产品经理的要求非常严格,到至今为止我们公司可能未来发展公司的,从研发到营销,到售前,各个部门最优秀的人才会集中在产品管理,未来公司后备的领导干部的培养来源也可能是围绕产品管理来做的,其实它就是打通前产中产和后产的一个比较关键的组织结构的事情。这是我想我对创新的一点思考,就是说围绕创新不一定说技术创新就能够产业化和商业化,我们可能要进行各种资源配置的设想,然后让企业真正有一种能够抓住市场的能力,再把我们的技术结合进去。

  第二点,就是关于核心技术的思考,我们认为企业不是研发的投入越大越好,我们可能会倾斜,我们逐渐开始分离什么是通用技术,一般技术和核心技术,也许我们将来的研发资源会紧紧围绕我们核心技术来做,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关于产品的思考,我们认为一个产品的创新其实有很多环节,技术创新的改善只是其中之一,其实产品有很多外援,比如说怎么样降低我们产品的交付成本,怎么样使得我们的产品售后维护对客户更加友好,方方面面其实都是可能创新的点。这个层次局限在技术和产品层面。

  第二个层次,我想在营业模式方面我们也有一些考虑,或者说正在做一些努力,启明星辰目前是一个网络安全的产品供应商,也是一个服务供应商,我想我们利润模式未来会逐渐成为我们的一个支撑。我最后想讲一点,我觉得在文化和团队上面也要有新意,为什么呢?在应对复杂变化的市场上面,如果一个管理团队没有进步的话那简直是不可以的。所以我觉得不单要融合技术还要融合人才,怎么样打造一个良好的管理团队,塑造一种能够引领这个公司继续进一步走向另外一个新台阶,我觉得这样的文化氛围也是非常需要的,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