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曹国伟:抓住中国市场特点进行创新才能取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1:28 新浪财经
图文: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

  8月18日,全国各地的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家聚集北京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盛会。图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8月18日,全国各地的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家聚集北京,庆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盛会。以下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参加论坛发言。

  曹国伟:我想今天两个主题,一个创新,一个投资,投资这个东西其实我想作为创业投资来说不太合适,因为我八年前加入新浪的时候,新浪已经是早过了创业期了,我加入新浪的时候主要是运作新浪在美国上市这样一个项目,当然我在新浪这八年过程当中也经历了很多事情,这方面有一定的体会,但是从新浪本身来说我是没有经历这样一个阶段,能够跟大家分享这样一段经历,但是从创新方面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体会,因为我加入的公司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公司,但是我们这几年,虽然大家都知道新浪是一个门户网站,是一个网络媒体,甚至于说新浪做新闻很出名,但是其实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在做创新。

  刚才我进来的时候听到李彦宏在讲他对搜索引擎公司对创新的理解,其实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共同的想法和理解,一方面我也很同意他的一个观点,就是说创新必须是按照市场需求,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当然这个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这是尤其重要的,因为如果你是一个学校,一个研究机构的话创新是非常广泛的,各种各样创新都没有问题,不一定要产业化,不一定要产品化,但是作为企业来说做了很多创新,必须是符合市场的需要,另外还要加一点,除了市场的需求以外还要能够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的需要,我觉得这两点同样重要。如果说我们新浪今天是一个门户网站的话,如果我们的研发人员花很多时间在一些软件的应用方面,和新浪的媒体战略也好,门户战略也好,没有一个长期的关系的话,当然这个东西从一个间接的方面来讲可能会对新浪的长期发展有一定帮助,但直接来说它的相关性就会小很多。

  另外一方面,我想讲的是创新除了我们讲的IT企业,我们很多人讲创新的时候往往会狭义地理解这是一个技术的创新,或者是某一个产品的创新,其实作为IT企业来说创新是多方面的,我们更多的创新是放在营业模式上的创新。大家也许对中国的互联网一些比较有名的企业比较熟悉,百度、新浪、腾讯,还有很多

网络游戏公司,像网易、盛大等等,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大家有没有发现?就是这些企业在起步的时候往往是看到了美国这样一个互联网比较成熟的市场的一个比较成功公司的模式,我们一般看到这样的模式之后去学习这个模式,应该说新浪当时学习的是雅虎,百度学习的是Google,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例子,但是真正成功的公司我觉得往往有两个要素,一个就是说他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发展出一个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这样一个模式。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这些公司其实很多人把我们跟美国的很多公司相比,但是我们本质上我们的模式是很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跟雅虎的对比,我们都叫门户网站,但是新浪是一个以网络媒体为主要支撑的门户网站,所以我们大量的流量是来自于我们所说的内容这样一些产品,我们70%的内容来自于内部,但是反过来雅虎是靠很多产品,靠很多延性的产品,像邮件,像即时聊天等等很多方式来吸引用户。反过来,我想百度也是一样,他们虽然都是做搜索引擎,但百度的那种运营方式,包括他的销售渠道,销售方式跟Google又是截然不同的。

  这里面我们抓住的其实是中国市场的一个需求和它现阶段发展的一个阶段性市场的条件,作为这样一个基础。比如说新浪为什么会以网络媒体作为营业模式?而且取得了成功?事实上毫不夸张地说,新浪可能现在是世界上最最领先的网络媒体,而不仅仅在中国,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个成功的模式?其实某种意义上跟中国整个媒体环境有关系。新浪发展起来的时候其实也是中国整个媒体产业真正开始商业化的一个进程的时候,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新浪是跟整个传统媒体的商业化共同成长的网络公司,所以它表现出来的机会,它表现出来发展的形式跟美国的公司很不一样。当雅虎起来的时候,其实在美国的传统媒体已经是非常非常强大的时候,如果一个互联网公司以媒体作为切入点的话它成功的可能性就非常小,因为传统媒体非常成熟,它的商业化也非常成熟,它也非常强大。

  但在中国,其实我们发展起来采用的模式是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是共同成长的这样一个模式,这是我们的一个经验,所以我想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在中国成功都有这样一个特质,真正成功的公司往往是抓住中国市场的一个特点进行营业模式上的一个创新才能取得成功。所以我想创新这个东西没有一个对与错的问题,关键是你能不能抓住市场,能不能抓住一个好的时机,另外一点,能不能在一个好的时机里面找出一个创新的东西,能够真正符合企业发展的这样一个本企业战略发展的需求,我觉得这些要素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偏于其中之一,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