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梁信军:企业进行投资和融资需要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1:23 新浪财经

  8月18日,全国各地的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家聚集北京,庆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盛会。以下为复星高科技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参加论坛发言。

  梁信军:我主要谈三个方面,第一个对于创新方面,对于民营企业最重要的作为老板来说下定决心投入,我们03年开始下定这个决心,从现在投资的情况来看,医药的投资四年了还没有产生效果,就是对我销售的利润没有影响,利润反而是有负影响,矿山的话,第二年就产生好的影响了,钢铁投入两年就有正向的现金流的回报了,所以我觉得第一个,还是要下定决心投资。

  第二个,投入方向不能都自己用,这是不对的,投资是给下海的专业型的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他带动某一项技术下海,在这个基础上他有持续的研发能力,咱们增资给他。

  第三个方面,直接用欧美一样的薪水聘研发的领头人,用在欧美的华人,本身他就是行业研发的领袖,领导着本土的团队,这样的方式效率非常高,这是创新方面。

  第二个投资方面,我想谈三个内容,我觉得投资最重要的首先是选好行业,在中国我们首先应该选择能够长期受益于中国动力的行业,什么是中国动力呢?有很多理论上的看法,我归纳是四条,第一条,跟中国人口的消费不断增长的市场有关的行业,它持续看好,第二个,跟未来中国人收入不断提高之后,他的投资需求不断增长的有关行业他是看好的,第三个,中国持续的城市化,第四个,中国由于全球的制造业转移,为服务于全球制造的中国制造业的这样一些行业都是非常看好的。

  投资的第二点就是要选人,我们把他细化一下,要选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企业家精神我觉得归纳成四点,第一个,就是能够不断提出卓越目标,并且完成它。第二点,经历过企业和行业的低潮,并且成功走出。第三个,他得有自己团队的培育和复制能力,不是永远来来去去都是一个老板跟你谈,第四个,能够捕捉住机遇,并且管理变革。这四点我觉得都能够拥有是非常理想的。

  投资的第三点,就是怎么实现低成本投资,低成本投资我觉得基本两点,简单就是通过行业研究,在行业低潮的时候投入,现在搞私募基金的领导他们认为他们经常要选7倍或者8倍的PE投资,这是一种常态,往往在行业低潮的时候你投资就是17、18倍,这个时候恰恰是你应该投资的时候,你的总体成本是低的。第二个更重要,还是要通过你能给被投资企业带来价值,如果我去投资跟别的所有企业投资都是一样的价格,那你就没有附加值了,你要通过提供附加值降低投资成本,这个附加值包括,比如说你对创业者来说,你可以提供成熟的管理经验,提供上市的服务,通过你的加入提高他融资的价格,包括你作为一个善意投资者可以协助他整合人才等等,包括对政府而言你提供给他一个稳定的预期,包括持续的产业链成长,包括像其他多项投入,包括塑造品牌企业等等,所以一个PE如果你不能比别的PE提供更高的附加值的话,我觉得你永远达不到低成本。

  融资方面我提三个建议,第一个,我觉得你要融到钱,要卖好价格,最重要的是告诉投资者有增长,你有持续的成长能力,你要证明给他看,你未来三年、四年是有成长的。第二点,一定要证明给他看你是可以被预测的,中国的机会好,很多外国企业抓不住,因为他觉得中国企业看不清。第三点,要配置多渠道的融资通道,比如说现在国内的A股价格非常高,香港的

股票比较低,但是A股跟香港的股票价值是不一样的,在香港如果是红筹的话,它的股价就是财富,如果你今天的价格是一千亿,如果你明天缺60亿的话,你现在可以做决策,明天下午就能拿到钱了,就是拿到60个亿,你只要稀释5%,在中国是做不到的,你今天做一个决策你无法预料是半年还是一年才能拿到60亿,所以是有差异的。我就谈这三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