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邹祖烨:掌握三大知识体系 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1:11 新浪财经

  8月18日,全国各地的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家聚集北京,庆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盛会。以下为国家科技部特聘专家邹祖烨演讲。

  邹祖烨: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我非常荣幸到这次论坛上向各位报告一下近年来我们在跟踪观察我国科技企业竞争力的态势当中一点心得和建议。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关于掌握三大知识体系,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的话题。

  为什么讲这个问题呢?因为我觉得我国的企业目前面临着三大挑战,一个就是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标注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已经在去年的科技大会当中被提到国家这个战略高度上来进行强调,第二个是项目投资效益,我们现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和这个问题有很大关系。第三个就是企业的信誉建设,我们企业在市场中的表现以及跟各种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问题,都出现了若干引起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共同的特点,第一就是现实的紧迫性,我们深深感到这些问题当前就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在对我们有困扰。第二是长期伴随性,就是这三个问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还有一个项目管理问题,还有信息建设问题,将会随着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长期相随。第三个,我们现在要融入经济全球化,在一体化的过程中我们要走向国际化,你必然要面临这三个问题的挑战和交错。

  解决这三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观察到国际上现在已有的三大知识体系正在兴起,并且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对于我们应对这样的挑战,应该说是一个有力的武器。一个指示体系叫创新方法指示体系,第二是卓越项目管理指示体系,第三是信誉管理指示体系。

  我想分别做一点简要的介绍。我们知道现在科技大会以后,科技投入普遍增强,刚才吴老也说了这个态势,当然我们都知道,我们以前经常讲没有钱万万不能,但是有钱也不一定就能够实现我们预期的目的,所以现在怎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怎么提高创新投入的效率和效益,怎么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大家反复研究得出一个研究,叫自主创新,方法先行。

  最近有几位资深的院士给中央领导写信,强调在我们战略方针定位以后一定要重视科学方法论的问题。另外现在我们还有一种想法,就是引进,我们继续引进先进的技术。但是我想引进技术还不如引进科学的创新方法,这样可能会从根本上增强我们的能力会有更大好处。我们知道传统的创新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在各自岗位上都经历过,你比如测绘、纺织、凭经验设计,还有折衷、头脑风暴法等等,但是总的来讲他们对所涉及的创新领域有不同的功效,而且共同的东西都是效率比较低,国际上有个统计表明这个市场上获得成功的产品,是从300种创业计划中才能出现一个真正在市场上能够成功的。

  有一个俄罗斯的发明家说这么一句话,他说人类在试错法中损失的时间和精力远比在灾害中遭受的损失要惨重的多。我们现在的

科学发展观这个问题表明,就是我们现在创新活动是具有风险性的,一个经济性的,所以你仅仅靠增加科研投入并不一定能够保证你提高创新的产出。要提高创新的产出一定要遵循创新的规律,研究创新的方法,突破创新效率的瓶颈,才能够增强企业创新的能力,使我们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科技界认为发明的创新有五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这时候遇到的问题,由专业内为人熟知的常识方法就可以来解决常规设计问题,这个问题就等于说行业内很熟的本行的专家用原来的知识和经验和经验就能解决,这占32%。还有一个就是出了问题就按照过去的经验和能力就能处理掉,这个占32%,行业内出现问题用本专业的技术进行解决,通过对矛盾的妥协,设计,就可以让这个系统功能带来一定提高,这个比例比较大,占到45%。还有一部分,本行业的知识不够,需要借助其他行业的,就是跨行业的知识整合来解决这个矛盾,使得现有的系统它的功能从根本上得以提升,这个大概占了18%。还有一类就是要有全新的原理执行系统的主要功能,让系统全面升级,这个占了4%。这个就是我们现在接近原始创新的层面了,有些东西要通过原始创新才能解决的。

  还有一些问题,就是重大科学发现导致的发明,催生了全新的系统,推动了全球的科技进步,约占1%。我们现在95%的技术创新问题依靠已有知识是可以解决的,就是你怎么去组合整理,这是一个国际的统计表明的,这就给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

  现在我觉得当然创新方法很多,我推荐的创新方法是目前在国际上非常受到重视,大家都在积极引入这个办法,用于产品和技术系统的创新,这个方法在俄文的翻译意思叫做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翻成拉丁文叫(萃智理论),前苏联一个发明家他觉得这些专利有很多原理都是重复在先,所以他提出来要研究,结果他们形成了这套理论,现在这种分析方法仍然在专利分析中应用,经过这样的搜集研究整理归纳提炼,它就建立了一套理论方法体系,这就是萃智理论。前苏联解体以后他们当时有70多位大师,有一批人纷纷流向欧美和韩国,被韩国请去好几位,三星公司请去好几位大师,在三星公司工作了几年,这样的话这套理论方法就在世界传播了,而且很多跨国公司开始应用这个。近年来我们国内也有些大学和国防科研机构,还有我们民营科技企业也开始传播应用,这一套理论体系应该说它是一个来源于知识提炼和重组的理论,有95%的问题是可以用以前已经知道的知识解决的,阿奇舒勒指出,解决发明问题过程中所寻求的科学原理和法则是客观存在的。核心技术的发展都有客观规律,都具有客观的规律和模式。第二,各种技术难题冲突和矛盾的不断解决,是推动这种进化过程的动力。第三个,这个系统要尽量少的资源实现尽量多的功能,用简单的话讲,就是面对问题不要把问题复杂化,而要用简单的方法解决复杂的问题,这是他的一个想法。

  这一套理论体系现在已经被构成一个理论大厦,在这个理论大厦里我们看到,它的理论基础是按照系统论,辩证法,认识论的指导,同时产生出问题的分析工具,发明问题的求解工具,形成解题的流程,这中间的一些小方块就是他们发明的各种各样的技术建构,是一个系统的操作。同时也包括了我们看到右边这个创新思维的培养,所以这套理论现在在俄罗斯已经进入到教育系统,从大学到中学,以至于小学都在研究,从小怎么来培育创新思维问题,利用他的这套思维现在在俄罗斯的教育系统进入,我们国家现在也开始在大学里边研究这个问题,对大学生的教育中如何用这样的办法解决创新思维的教育。

  这个理论有这么一些主要的架构,一个是创新思维方法和问题分析方法,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遇到一个问题你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吃透,一层一层分解,分解的越多你最后要攻的矛盾点就选的越准。另外技术系统进行法则有八条,另外他总结了归纳了40个创新原理作为解决技术矛盾的重要支撑,又发明了创新问题的标准解法,发明问题的解决算法,另外有一个很大的知识库,这个知识库就是在现在的物理、化学等上面构建的,它主要的应用领域就是在泛制造业,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工业化中期,我们大量企业是制造业企业,这是最大量的企业,这个方法有广泛的适用性。

  技术系统进化法则可以预测产品或技术的发展趋势,根据这个法则,你对这个产品它的进化阶段要知道,它首先这个产品能工作,然后能够正确工作,能够提高最大性能,怎么实现最大效率,最后要提高可操纵性,降低最低成本,这个产品就基本上完成了一个周期。什么时候开始下一代呢?有一个第二个曲线,这个法则就是得到进化法则的启示。

  第二个,40个创新原理,这个我不念了,大家材料上都有,40个创新原理它运用的时候选择了39个基本的性能参数,横向就是向恶化的方面前进,纵向的就是向改善的方向进行,你遇到问题的时候,比如说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要解决恶化的第9个和改善的第1个,你解决问题了他就建议你要重视选2、8、15、38,这样对照就能把这个原理和要解决问题的工具结合起来。所以八大进化法则,40个创新原理,39个通用技术特征形成了一个模型,所以这套办法就是很成熟,它有五个不同的等级,初步的等级第一级到第五级就是大师级,大师级是阿奇舒勒是他自己本人培养,在俄罗斯也算创新技术专家,这样一套东西我觉得对现在已经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这些技术自从进入美国以后,跟美国的信息技术相结合,最后发明了计算机辅助创新技术,CAI,这里头应用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构成这一套,我们现在这个创造性是由亿维讯集团,我们中国人在那里主持开发的,开发了新的CAI解决方案,最后解决了几个基础方案,这个计算公式现在在北京,亿维讯科技公司也是中关村的科技企业,注册在朝阳,这一套技术现在正在北京作为核心已经引入进来。

  这套理论应该说对我们今天是相当有意义的,它是基于知识的创新方法学,尤其适合于泛制造业的技术创新,是知识

竞争力和创新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第一,对技术创新的意义,高效解决产品研发问题,不再无限制地试错,不再无奈地折衷,不再没有研发与改进方向,不再仅仅靠主观因素来做出重大研发决策。我在这儿不是给他吹捧,我们在研究的过程当中有大量的案例可以证明,包括我也见过俄罗斯的大师做过这种交流。第二个就是技术评估的意义,通过分析当前产品的核心技术在技术进化过程中的状态,评估产品的技术水平。第三个,对技术预测的意义,通过分析产品今后可能的进化方向和可能进化的新状态,形成产品创新设想,开发下一代产品,预测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第四个,对专利解密的意义,通过分析已有专利,把握发明家的创新思路,发现其不足,提出你自己再创新的课题。所以这个课题对我们也很有意义。

  我在杭州开会的时候介绍这个东西,上海的风险投资公司老总他马上就影射出来,他说如果我要投资这个企业的风险投资我还要增加一个考核因素,你们这个科技企业里头有多少人懂这个TRIZ,有没有人懂这个创新方法,如果懂的话等于风险又降了一级,因为你知道怎么样用简单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这个TRIZ和CAI在国外也得到很好的应用,我们国内现在也有一些企业在开始应用,都在引入这个办法来充实自己创新的能力。在大学里边也注意到,我们前不久刚开过一次大学论坛,研究TRIZ如何在教育创新的培养当中发挥作用,现在已经有将近20多所大学做这个事情。

  现在我们企业推广应用也有有利条件,第一个,科技部已经正式启动创新方法研究推广计划,去年底我给科技日报首先介绍这个事情,科技日报研究以后在今年“两会”期间用整版篇幅介绍TRIZ理论,然后科技部领导发现非常重要,所以决定科技部要启动创新推广计划,这里包括创新思维的问题,创新工具的问题,创新方法的问题,TRIZ这个理论是这次创新计划当中一个推广重点,现在正在大力编写有关的培训教材,现在有几个省市都已经开始对了。

  第二个,我们现在北京有推广TRIZ的核心骨干机构,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和亿维讯集团承担国家推广任务。另外,有国际MA TRIZ协会和国际级专家群体的合作,经过科学的组织和培训,已有一批科研机构、大学和科技企业协会创新理论和技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另外就是关于项目,我们国家项目管理问题是一个突出问题,我们

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是觉得在中国这个问题没有得到高度的重视,我们现在国家可以说是充斥着巨量项目的国家,发展抓项目已成为企业、地区和国家发展的热点,项目管理与运作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一个企业、地区和国家的竞争力与创新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科技、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进步与发展是项目实施之功。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和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压力则是项目实施不当之过,关键在于决策者和经理人对项目的管理理念、知识、经验与能力的素养。

  由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主导发展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包括三个部分,相关的内容里面包括这些内容,我不念了,大家材料上都有,其中最重要的是九个领域,这九个领域是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总结出来的,得到国际公认的,另外后面有28个核心要素和14个附加要素,这42个主要的要素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根据经验和实践,和把的认识提炼出来的,是做一个评价的重要要素,这些内容现在都成为项目管理指示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像这样的模型,后面这一套是我们中国提出来的附加条件,按照这个模型来进行评价,这个内容在你们的材料上都有。

  这里头特别要注意,利益相关方结果,后面结果当中,利益相关方概念现在在各个方面领域都在应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共性特点。现在这个项目管理在中国已经得到很好推动,我们全国有3万多人接受了这个培训,其中有1万多人得到了ABCD四级证书,现在国内有100所高校开始培养项目管理硕士生,从2005年到2007年,已组织申报国际项目管理大奖,先后有7个项目奖项。我们现在北京和国内也有一批这种管理机构和协会进行推动,我觉得这个也是很成熟的。

  最后简单说一下,就是去年开始进入中国的,关于现代信誉管理指示体系,这个指示体系是在十年前推出的,现在在二十多个国家,去年进入中国,明年的信誉论坛要搬到中国来办,被认为是商界的一个奥斯卡,所以这个东西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这里头他们强调了一个规律,就是我们今天的企业信誉建设的重要性,因为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当中他所着眼的核心不一样,最后取得成功的标准不同,最后的成功应该是赢得利益相关者的用户,所以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信誉管理在今天已经成为企业界很重要的一点。在它的信誉管理体系里又包括几个部分,这些部分将来每个在信誉管理当中也是按照这样科学的体现来进行的。

  现在讲这三大知识体系有一个共性,一个就是理论研究、模型方法和实践经验都是紧密结合的,第二,运作方式都体现为项目管理,第三,学科建设处于前沿,并发展活跃。第四,三大国际联盟组织都重视在中国的知识传播和应用,我们国内也和这样的组织机构对接。但是三大指示体系的有效应用关键是企业领导和决策者的认识,所以归结为企业家精神的树立与发扬。谢谢各位!

  (鼓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