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遵义:民营企业在国家创新中扮演什么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1:02 新浪财经

  8月18日,全国各地的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家聚集北京,庆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盛会。以下为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前主任,亚太研究中心前主任刘遵义演讲。

  刘遵义:各位嘉宾,我是刘遵义,首先很荣幸今天跟大家讨论关于民营企业在国家创新的角色问题。我首先要讲讲创新的重要性,第二是讲讲创新的过程,第三是讲政府的角色,第四是讲民营企业的角色,最后是做一些结论。

  为什么创新重要?创新重要在什么地方?就是它能够生产,用同样的投入能够增加生产。因为你增加投入,增加产出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你可能不增加投入也能增加产出,这是创新的意义,最主要的就在这个地方。以前每亩产生的粮食是很低的,最近一直都有增加,当然中国人口也在增加,这也是创新的一部分。就是因为创新,生产力才会增加,生产力增加的话才会令人均所得增加,我想这个是一个创新的主要意义。

  当然创新还有其他方面,比如说不一定完全是从获利方面来考虑,同时在环保方面也有创新,在公共卫生方面也有创新。

  最后我想加一句,创新其实在很多社会里面是一个很重要的流动性源头,你看美国现在成功的人很多都是白手起家的,他为什么能够白手起家?就是因为他创新的机制,很多都是第一代起来的企业家。

  创新怎么来的?创新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最主要的创新都是投入的结果,都是投资的结果,当然投资也分好多种不同的投资,比如说人力资本的投资,比如说研发的投资,比如说知识系统的投资,还有种种无形的投资,比如说商誉,买广告也是一种投资,新的经营方式、经营模式都是一种需要投资的地方。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投资,所以创新就跟他的报酬有关系,没有报酬的时候创新的意愿就会低很多。

  报酬率是根据经济的气候,根据经济的环境,有没有基础,另外就是税务上面怎么处理,刚才吴老提过了创新的机制,另外还有财产权,能够可靠安全的保护。因为你转到创新的话就一定不能离开财产权的保护。大家看这个图,创新在工业国家之中,创新的贡献率是50%,但是在新兴工业国家,包括香港、新加坡、台湾是25%,但是到了发展中国家就几乎没有创新,创新基本没有很大的贡献。这个意思就是说创新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为什么一些工业化国家能够继续成长,因为你说他们其实需要的有形资本已经够了,厂房、机器什么都有,他们劳动力并不昂贵,凭什么跟我们竞争,他比的就是在创新上面的投入,所以是要从这个方向考虑的。

  美国其实是全世界创新方面的领袖,这个大家都可以公认的,同时它也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在人力资源和在研发资本里面投资是最多的。因为时间不够,有些地方我就不多讲了,中国的经济从78年开始到现在差不多有30年了,如果你认真分析的话,其实创新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非常少的,主要是有形资本,是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占了80%,剩下的就是劳动力的成长和创新,总的来说整体宏观经济来说是看不见有什么创新的结果。

  这个图是中国研发资本的研发投资,我这个数据只到2003年,我知道最近这几年还一直有增加,这个图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研发投资里面,跟其他国家的比较,最下边的横线是中国,所以你看中国也是增长得很快,刚才吴老说COCD已经超过了日本,我看还没有到,但是这个很难说清,大家用什么来算,用所谓购买力评价来算,真正来算的话,中国现在在研发,在开支应该还没到GDP的2%,所以照道理来说不会超过日本,不过要看是从什么角度来算了。

  你看这个图可以看出来,每一年在所有的国家,这是在美国申请专利,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申请的专利,中国也是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上去,这几年高了很多,但是你看浅绿色的和浅蓝色的开始很低,浅蓝色的是南韩,浅绿色的是台湾,你看它们以前都没有的,它们在四小龙的时候发展得很快,就是到八十年代中期才开始上升,现在已经相当高了,黄色的是日本,所以你可以看出来专利其实,我觉得这个图纸说明这边是每年拿到的专利,这边是研发的资本,它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个很简单,你把它每年的研发投加起来,然后每年折旧10%,就是你十年前做的研究已经没用了,通通加起来,所以研发不是说你今年投了就有东西出来,这个还是有一个累积的过程。但是像这个图形很清楚,大致来说投入得越多,拿到的专利就越多。所以中国现在是开始转型,开始要加快,但是因为它以前并不多,所以还是要经过我想再过五年、十年,它自然应该就会出现这个,但是这个只是其中一部分,怎么样让专利赚到真正的利润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就是你投入研发,拿到专利了,有很多国家科学技术都不错,但是就是做不出来大家要用的东西,前苏联就是这样,他做好的

冰箱做不出来,人造卫星什么东西都做不出来,这个里边它有一个过程,但是开始还是要有研发的投入。

  我想讲一讲创新有什么特点,第一点很简单,创新其实有一个固定的成本,就是说我要发明什么东西,但是我一到了这个固定成本之后,我一发明什么东西之后我再应用的话,这个编辑成本就少了,但是一定要有大的固定成本,这个有什么好处呢?就是说假如中国的话,先把我们自己的市场构造好,比如中国跟韩国来比,南韩有四千万人口,他们发明一个新的产品,他们市场就是四千万,我们发明一个新产品,我们的市场原则上有十三亿,所以这样一来的话就变成我们赚钱的机会大得多,发明这个东西的固定成本是一样的,所以这里面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第二个,创新给我们一个垄断性,没有垄断性的话就不一定会有创新,这是大家要了解的,就是为什么专利也很重要,当然这有两方面的利益,一个方面是从社会上,我们不愿意一个专利权永远下去,所以像美国有限定时限的,比如一个专利过了多少年之后大家就可以公用了。但是假如你没有这个时间给他的话这个积极性可能就干不出来了,比如我做一样东西做了很长时间,一做出来别人就抄去了,所以很不值得。所以这是一个两面性,创新一定有垄断性的存在,但是这个是有期限的垄断性,这个垄断性我们要给他保护的,不然没有人研发新的专利。

  中国我觉得有很大的前途,在创新方面,有几个原因,第一,中国国内市场非常大,吴老提到一个大的国内市场,其实我们中国在发展和制订技术标准上会有很大影响力,不一定中国说了就算数,但是中国会有很大的发言权,所以就能发挥这方面的作用。

  第三个,我刚才提过了,大的国内市场会增加对于研发投入的报酬,因为你有了固定资本,但是你这个市场够大所以你就能发展起来。这也是一个原因,为什么在美国风险投资特别成功,为什么在欧洲没有成功,种种原因,欧洲市场不够大,美国市场还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这也是很重要的。

  第四个,其实落后有落后的好处,落后就表示很多东西你跳过就完了,很多东西是可以跃过的。讲一句话,在美国常常说我们要有创造性的破坏,一定要把旧的东西破坏掉才能有新的东西,中国是只有创造,就没有破坏了,所以这是一个优势。

  下面我讲讲研发的几种过程,一个是基本的研究,基本的研究对全世界来说都是要政府或者资金支持的,没有企业支持,企业也不应当支持,因为基本研究本来就是不准备赚钱的,它是一个基础,所以非常重要。美国今天能够这样成功,其实跟它整个很强的基本的研究基础是很重要的。

  第二就是应用研究,应用研究有些是在大企业的实验室里边做的,有些也是在学校大学里边做,可能有政府支持,也可能有企业支持,当然这个也不是马上可以赚钱的,但是因为做这种研究的人大部分还是学者,科学家,所以他会在实验室发展。

  后边的两个就是比较重头了,发展和商业化,发展和商业化大部分都是在企业里边做的,企业其实有两种,一种是一直在进行的企业,一种是新的企业,两种不太一样,在现有的企业里边它主要都是用自己企业内部的资源来支持,但是在新的企业里面大部分是风险投资,很不一样,这个意义不一样。但是他的目标也是相同的,大家都想发现一个新的产品或者新的生产方式,或者是新的服务,能够拿到版权的,一定是准备赚钱的。但是这种研发其实成功率不高,尤其是在风险投资方面,我常常说风险投资其实我们在美国的企业,投入十个项目,真正能成功的只有一个,八个大概是不行的,一个可能是还可以的,不是很赚钱,但是还可以勉强收回成本,这个基本上是这样子的。但是你想Google这么成功,从Google开始它就一个成功,但是一个成功也够了,他有钱可以赚了。

  风险高的时候特别应该是民营企业去做的时候,什么道理呢?我常常想假如我是科技部部长,我跟总理说,我说今年我投入十个项目,八个泡了汤,一个还半死不活,还有一个有点希望要看明天,我这个部长能这么做吗?绝对不能,风险投资就是不能保守,你要不怕,十个下去,八个泡了我也不怕,我想只有民营企业有这个魄力去做,亏得起。

  第四个是商业化,就是说已经发明的东西,你也知道做得很成功了,但是怎么样从这个概念真正把它做成大型生产,搞成商业化,这是最困难的问题。这个普遍来说作为企业会牵扯到融资的需要,这是一个问题,但是也不一定会成功,我记得最深刻一个例子是在美国,在30年前有人发明了一个电话,你拿起电话来可以看见这个人讲话,当时没有人喜欢,所以这个技术是有,但是市场不用。这个很难说了。

  另外一个不是民营企业家做的事情,但是军事和国防有关,这个研发投入也还有用,其实在外国很多军事用的研发成果都变到民营上去了。我觉得采用是相对的创新,中国没有用过的你拿到外国也算是尝试,所以这也算是一种创新,不一定重新开始。

  我想创新最主要的就是要给这些创新的人机会,让他真正能够赚钱,如果他没有利润的话就不会再干下去了。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来讲,保护知识产权很重要,要做创新科技国家就一定要落实知识产权的保护。

  另外从政府的角色,第一,基本的研究跟应用的研究,政府应当支持。第二,假如很大的项目,需要很多资本的项目这个也要政府去支持。另外就是要有基础设施,还要支持国防方面。

  我再讲讲税收方面,吴老刚才也讲过,我讲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研发的支出应当当年就从成本扣除,第二个,除了扣除之外,如果你当年投入两亿进去研发,大家都在想我明年、后年用什么产品,大家都在想产品的周期,我不是几次做一样的就完了,我下一步怎么做,所有搞科技的人都在想,所以你今天要做研发,不做研发就没有下面的产品,有一个例子,惠普大家都知道,惠普是真正一个企业,不是惟一的,但是他真正能一直自己在变,自己创造自己,硅谷开始的时候,在1960年的时候是做量频率的机器,他不算是做的最好的,后来他做手提的计算机,当时它出了一个最小的,现在都已经过时了,后来他就做印机,觉得不行又做

笔记本电脑,做得非常好,跟戴尔、跟联想现在都在竞争,所以说他每一天都在想我们下一步怎么样,我今天赚钱了,但是我明天要卖什么东西,所以研发是很重要的。韩国的三星他们大概每年25%的营业额要再回头做研发,台积电据我了解他们投了15%,所以是非常非常大的数字,因为他们都在想要跟人家竞争,要跑在前面一定要有研发投入。

  我觉得中国应该做一个综合所得税,就能够鼓励大家都投风险投资。另外在推出机制上很重要,我现在时间不多了,我就不多谈了。我想说民营企业有很多角色可以做,民营企业和政府有一个分工,政府应该做一些民营企业没有能力做的事情,我想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民营企业它比政府好,是因为它亏得起,第二个,你在亏损的时候做了风险投资不成功,很快就知道了,成功要过几年才知道,所以也是要有一些耐心的,另外一点也很重要,民营企业有个好处,他第一亏得起,第二,我觉得他们做得不好的时候也会马上切断,不会继续亏下去,政府的问题在什么地方,一方面亏不起,第二,他们也做不起来,所以这个也是资源的浪费,所以我个人很赞成民营企业家做这个风险投资的。我是不赞成开放风险投资让一般的投资者去投,因为风险太大。

  最后我想讲一讲现有的企业,现有的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做研发,研发其实在企业里面做,我们大家都清楚,我总结在美国的经验,第一,不要太分散,一定要选项,你准备研发投入多少,一定要选项。第二,每一项都要说多长时间有里程碑,你不到的话就把你砍掉,一定要过的。第三,只要你有这个里程碑,他们是会让你做到底,因为有时候从开始到成果可能要三到四年的时间,只要你一直跟着里程做的话应该会看到成果,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