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敬琏和听众进行互动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0:56 新浪财经

  

吴敬琏和听众进行互动问答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8月18日,全国各地的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家聚集北京,庆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民协的长期顾问,知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演讲。

  主持人:各位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向吴老师提问的,有三分钟的答问时间。

  提问:老师对美国的次级债风波怎么看?

  吴敬琏:次级债的风波它的后续影响如何,在全世界范围内现在我觉得还是看不清楚,现在各国的中央银行注入流动性,能不能够阻止它这个问题的蔓延,现在说法不一,我觉得看不出。但是能够肯定一点,就是我们现在的金融体系很脆弱,应该要赶快设法补救,这才是一个真正能够保证长治久安的方法。因为即使这一次到现在没有对中国发生直接的影响,即使各国的宏观经济当局采取了措施阻止了它的蔓延,但是它不能够保证下次不会冲击到中国。因为全世界的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这个问题,流动性过剩和资产泡沫这个问题是已经存在很久了,次级债这个问题无非是这个问题的一种后果,就是因为房地产的泡沫,它不是急剧的爆破,美国这个房地产市场,而是缓慢地下降,这个下降的过程中就发生了次级债的问题。因为世界金融体系上存在着缺陷,所以类似的问题它还会不断地发生,这一波如果过去了,不要多久它又会以别的形式出现,那么我们要自求多福,最重要就是赶快把我们自己的这个金融体系的漏洞补起来,否则的话这一次过去了,说不定下一次就是防不胜防了。如果说全世界流动性过剩是一个全世界金融体系出现的问题的话,在我看来在中国这个问题比别的国家显得更加严重,因为一个是我们的增长方式,用投资拉动这种增长方式所造成的,另外一个,就是出口导向政策成功地执行了一、二十年以后,汇率,因为外汇存储的增加,因为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增加,使得我们的货币供应大量增加。从1998年到现在,货币供应量每年增加率总是在16%到22%的这个幅度,最近期间并没有多少好转,只有短期的好转,比如说6月最近的风暴,上个月底的货币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八点几,就是说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虽然有的中央银行官员说,经过中央银行的对冲已经基本上收回了,但是我看实际数据不能证实这一点。

  像这样的问题不能够采取一个很简单的措施要求他立竿见影地解决,现在用了一些措施,比如说因为上个月的CPI到了五点几,企业出厂价的指数上涨了6.1%,所以就采取了好多围观性的措施,就是限价的措施,这种措施在我看来无意义,所以万全之策要从长远来考虑,修补我们自己的漏洞,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金融系统的安全。

  提问:我想请教一下,最近物价明显上涨它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趋势?

  吴敬琏:现在好像讨论上有一些误区,在我看来是这样,现在物价上涨很快,而且是农产品、副产品领涨,它的原因是两个,一个,是一个宏观经济问题,就是刚才讲到的货币的过量供应,这样就造成了总需求大大超过了总供应,所以造成物价整个水平的上涨,这是一个因素。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要用宏观经济的手段去解决,微观经济就是说用限价的方式解决。

  另外一个因素,领涨的这些价格不是核心价格,比如说这次我们领涨的是像猪肉的一些农产品,农产品从我们经济学上说,它是很明显的有这种叫做“蛛网定理”所决定的短期性波动,就是一年肉多了,卖不掉,过两年它又变成短缺,买不着,这个问题它需要从一些经济安排上加以解决。比如说对于长期的经济预测和一些经济政策来烫平这种活动。但是在广西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实际上应该采取一些,由于短期波动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这种人群给他一种特殊的帮助,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想办法烫平这个波动,比如说发展库存,一些基本食品的库存,还有一些买卖标准合同的农产品应该由期货市场来烫平,比如饲料,饲料就是期货市场在起作用,另外一方面,在波动发生的时候对于受损的人群做一些特殊的补救。

  我刚从甘肃回来,甘肃为了一碗牛肉面涨价都闹得沸沸扬扬,他们就采取了一个限价的措施,采取限价措施以后经营牛肉面的企业主就提出来,粮食也涨价,牛肉也涨价,如果你要证明你这个决定的合理性就要首先对粮食和牛肉限价。另外一个就是突然人们发现一碗牛肉面里面数量少了,牛肉少了,像这种问题,你有什么办法政府能够管住他一碗牛肉面里面是几两,几钱,是多少牛肉?有些城市很愿意采用这种方法来处理价格问题,但是我看这样可能是事倍功半。

  (鼓掌)

  主持人:我相信大家跟我的感受是一样的,每次我们见吴老师都是长听长欣,吴老师比我们年纪稍微轻一点的人用功多了,如同OECD的数据,其实我们身边的好多企业都不断加大了研发投入,但是这种研发投入如何产生效果,吴老师从企业和效果两个角度给出了很多创意,启迪了我们大家的思考。因此让我们再次对吴老师辛勤的劳动表示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