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新黔:充分发挥科技作用促进中小企业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0:39 新浪财经

  8月18日,全国各地的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家聚集北京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盛会。以下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演讲。

  欧新黔:尊敬的老领导、老专家宋健同志,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各位来宾、朋友们,十分高兴能够出席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20周年大会,暨企业自主创新与国际风险投资主题论坛活动。刚才老领导宋健同志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对民营科技企业在求生存、求发展,在过去的20年中,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民协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科技强国的指导方针,在推动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促进企业相互交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贡献。在此,我代表国家发改委对中国民协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受到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会议还将讨论交流促进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和风险投资的问题,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借此机会我想就充分发挥民营科技企业作用,促进中小企业科学发展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各种所有制经济、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各中介组织在发展过程当中都必须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这个方面民营科技企业将会有更大作为的空间。

  为此我想谈几点看法,一,在引导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我们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产业结构不合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层次矛盾,制约着我国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是经济增长代价过大和经济稳定性较差的深刻原因,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是各类所有制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目前我们的企业增长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层次不高,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的关系有待进一步优化。民营科技企业在企业的改造、提升,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同时如果就我国产业的现状,我们如果不注重推动产业的技术进步,那么我们就不会实现我国的结构调整的优化,因此我们想民营科技企业要在改造提升我国产业组织结构,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更多的企业能够进入到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进入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进入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农产品生加工的企业,进入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领域等等,使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够在向着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做出努力。

  第二,引导企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增加要素投入取得的,竞争优势在相当程度上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资源,廉价的环境、成本取得的,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缺乏世界知名品牌,缺乏核心技术,因此在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当中必须大力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力。我国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当中具有数量多,就是在我们这个自主创新的比重从目前来看还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比重还比较低,但是在这个范围当中我国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当中具有数量多、效率高、周期短、成本低的特点,因为我们现在据初步统计,65%的自主发明和80%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因此我们想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当中确实还是具有数量多、效率高、周期短、成本低的特点,而且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活力,在这方面民营科技企业就具有更加突出的优势。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力度,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培育和壮大一批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要注意走出去,和国际科研机构联合协作,从而增强自身的研发能力,在这方面民营科技企业和民协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想今后这也是民营科技企业大有可为的。

  第三,引导企业加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我国人均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进一步加剧了资源环境的压力,经济发展表明要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能源降低和污染物减排的目标,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长期以来我们有一些企业过度地拼价格、拼劳力、拼资源、拼土地、拼环境,生产工艺设备简陋,劳动保护措施缺乏,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而且污染了周围的环境,甚至发生一些安全事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很大的损失。而民营科技企业要在这当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创造、研发、推广、应用,更多地节约能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方面的科技成果,在节能减排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在引导中小企业更加注重质量提高。从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来看,中小企业都有一个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阶段,日本在20世纪早期中小企业素质比较低,东洋货就是假货的代名词,但二战以后日本中小企业素质逐步提高,到今天不仅有举世闻名的跨国公司,还有成千上万家高素质的中小企业,我国沿海地区的发展过程也说明了这一点,沿海地区比如说江浙、

福建、广东也有一些优秀的中小企业,过去也有过假冒伪劣创业的历史,但是现在在上技术、求质量、创名牌、规范发展上取得了成绩,在国外市场上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已经很大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以提高素质为主的新的发展阶段,在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既要抓住机遇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又要千方百计地提升产业发展的水平。我想民营科技企业和民协在当前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引导企业依靠质量求生存,依靠管理求效益,依靠创新求发展,是会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刚才科技部的李学勇同志比较全面地介绍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于科技企业的有关方针政策,我想我们国家发改委也将在研究制订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方面要加快步伐,有些政策措施我们现在也正在拟定当中,为民营科技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相信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的要求,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加大实践和创新的新课题,我相信这次论坛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一定会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必将有力地推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和全国的民营科技企业百尺竿头,更近一步,以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