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田溯宁:PE是行业上下游之间的协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7:02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主席田溯宁

  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在深圳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图为论坛五-“私人股权投资与并购”嘉宾-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主席田溯宁。(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隆重开幕,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老开拓者们聚首于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论坛五-“私人股权投资与并购”嘉宾-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主席田溯宁的演讲。

  田溯宁:

  我做一个事情要想明白,我对PE的看法,虽然西方很多人说像野蛮人做得事情,今天汤总又说小偷,还不如野蛮人,我在网通做得时候很多做PE,对我印象最大的是2002年、2003年韩国的初期产业非常好,像三星,我去韩国考察,看他们信息产业为什么发展这么快?我发现制造商三星,运营商KT、SD,无论是软件还是工业,这些行业看起来都在信息产业的不同价值链上,他们之间的互相协同效益非常高,在韩国是两个因素起了很大作用。第一,背后的股东很多情况是相同的。第二,政府在后面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韩国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并没有完全走美国的道路,在价值链中上下游企业互相关联。当时我做网通的生意,说网通能否扮演这个角色?虽然是大型的企业,也有基金,但是很难进行上下游的投资,投资完之后很难进行整合。如果说中国的信息产业要进一步发展,跟全球竞争。信息产业到今天的发展,价值链的前后相互作用越来越大,运营商更多的是起中间重要的价值。制造商、运营提供者这几个产业的部分有效的方法是提供互动的关系。

  我看了一些历史方面的书也慢慢了解,我们看了美国的工业书籍。在资本主义周期,美国的钢铁工业、石油工业、汽车工业也进行了所谓的行业上下游的整合,形成了十九世纪初期的形态。日本的经济发展,我们看到日本的银行起了很大的作用,上下游产业形成了非常密切的关系。韩国是一些家族企业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在上下游企业完全进行了金融的计划,我们发现计划经济有很多的问题。在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运营商方面是完全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导。在他的设备指导上和应用

开发商完全是自由竞争。我慢慢在设想,认为PE在中国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在上游、中游、下游进行战略性的投资,由于这样投资使这些投资公司彼此能够互相支持和了解,使整个行业效率提高。在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中,也许PE扮演的角色和西方完全靠任意收购的角色不一样,能够扮演着行业资金的提供者,行业有效的整合者,行业上下游之间的协同者,我们这个基金非常重要的一个观念,希望建设数字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每个物种在这样一个系统过程中能够互相支持,共同繁荣。我不认为PE在中国简单就是一个野蛮者或者是野蛮人,而是在未来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要进行全球的竞争,形成自己行业的标准,上下游必须密切联合起来,PE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