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良玉:我们对中国基金发展充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6:32 新浪财经
图文: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良玉

  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在深圳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图为论坛四-“机构投资与理性繁荣”嘉宾-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良玉。(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隆重开幕,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老开拓者们聚首于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论坛四-“机构投资与理性繁荣”嘉宾-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良玉的演讲。

  高良玉: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下午好!十八年的经济市场的探索已经造就了目前市场的繁荣,特别是在证券市场的基础上中国市场的金融业也取得了重大的发展,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对当前基金业的发展,也算是切合我们主题,机构的理性与繁荣。

  我主要谈一下基金业方面的情况。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代表,我们认为基金业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前沿,依托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监管机构大力监管投资者的背景下。中国

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以基金业务为例,我们从04年到06年,基金管理整体的资产负荷增加超过了70%,产品储量增加超过了40%。在过去一年里,基金业的规模更是经历了历史上最快的增长。到6月底,基金行业的整个规模已经达到了18000,相比去年年底,我们增加了106,全部基金资产,像A股的流动市值达到25.67%,基金公司来讲,40多家都超过了100亿以上的管理规模,前5家资产超过了100亿的大关。基金业的发展不仅表明了行业规模的扩大,产品的多样化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能力逐步的提高与能力体系的逐渐深化方面,国内主要的投资者,比一般的有更加出色的能力。从最长发展到现在,八年多的时候,我们可比的12支股票基金到高于相关指数。在逐步提高的背后表明了基金关系公司的能力,中国体系发展的深化。国内投资方面也有好的发展,这个发展与市场的发展、基金的管理规模表示是一致的。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基金行业不仅处在证券市场的前沿,也是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前沿,以合资这个基金公司为例,现在已经达到了28家,基本上占到了国内基金公司数量的一半,合资基金公司的合资产品已经达到了156支,也接近一半,差不多占45%。

  中国基金业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成功的发展?他的经验在什么?主要取决于下面四个方面:

  第一,依托于逐步理性繁荣的中国证券市场,中国证券市场在经过了持续经营之后实行了转折性的变化,特别是股权改革以及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使得上市公司的质量逐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格也逐步显现,这体现了基金的业绩。巨大的财富效益的领导下,投资者日益把自己的资金投入到基金产品当中,又导致了整个证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制度的规范,大家知道基金行业一开始严格的按照成熟市场设计的,我们按照美国发达国家的制度搬过来的,这种制度在中国市场化的环境当中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从基金业的发展来看,基金法的颁布到各项监管措施的出台,都把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放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使行业能够规范运作,并且以投资者为本。

  第三,充分的信息披露。大家可以看到,基金每天都在公布,有月报、季报、年报,全国还没有一个行业像基金这样做了一个及时充分严格的披露,这给基金的运作管理带来强大的压力,以及把自身的运作方面全部告知投资者,使得这个行业可以洁身自好。

  在基金行业发展过程中,监管部门提供了非常积极领导监督的作用,特别是对基金的管理、销售以及交易、投资人员的行为进行了监督,使得我们这个行业提高了公信力,取信于投资者。与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同行,基金行业也做了发展,面临了一个新的选择,这个选择是多元化、国际化、成熟化的发展方向。

  首先,基金

理财业务的多元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吸引大量的投资者之后,今年财富效益进一步深化,个人投资者加速投资,向基金的投资转移,央行最新的二季度的调查来看,国内居民购买股票持续的上涨,目前是空前的上涨。最近可以超过600亿-700亿,深圳达到了900亿,这种热情是非常空前的。居民认购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2%,而且基金跟股票已经成为居民的首选。以前的首选是储蓄,现在把基金、股票作为首选。随着市场化精神的深入,为了需要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要,下一步一些金融延伸品、结构性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将会在证券市场上不断出现,基金行业需要积极探索,包括直接的股权投资等一些发展。作为基金业务多元化另外一个方面,也是深处在国际化前沿的业务。大家知道QD业务,是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另一个方面。这个业务出现有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中国业务的持续增长,有了更多的财富,有了理财需求。

  第二,国际化加快。国际资金实际上是在全球流动,我们中国人的资金应该去寻找更有价值的投资者。我们中国人买美国人的国债,美国的基金买中国的股权,实际上我们中国人亏大了。

  第三,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为了缓解这个压力,也应该采取手段。目前推出QD的条件基本成熟,首先是基金公司经过九年的发展,我们的投资理念学习借鉴国外的基础之上,结合国内市场的锻炼,特别是跟现在的其他一些机构比,我们的理念还是国际化的理念。另外,基金公司也储备了一批了解国际市场的人员,特别是实力比较强的基金公司。

  中国的A股市场的持续发展。我们现在考虑的一个问题是五千年之后中国市场的投资应该怎么做?我认为五千年之后虽然中国还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但是随着逐步的上升,风险的积累,是不是应该分散自己的资产。我们在了解QD产品的时候,投资者问到最多的问题第一是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这是一个片面理解的问题。其实人民币升值是对美元的升值,对其他货币是贬值。如果我们在QD的产品方面,在若干个国家投资,分散性投资的结果肯定能够保证QD不会有风险。另外一个问题是,A股市场这么好,我们这两年赚了这么多钱,这个时候去国外投资实际怎么样?我们统计分析了一下,这几年国家全球的资本市场,中国的市场涨幅不小。但是客观来讲,中国涨幅排在第12位左右。根据这个增长速度,中国的市场在国际市场当中我们也只能排在10位左右,实际上海外投资淘金的机会还是不小的。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通报一下,南方基金有首批QD的资格,QD产品也在审批之中,我们相信QD业务的推出,有利于提高外汇市场的管理效率,也标志着基金行业走出国门,进入国际金融市场。

  度过了最初的十年之后,我们基金行业会逐渐的发展,随着不断的扩大,人才与后台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也迫切需要完善公司机制,健全公司运作体系。面对理财意识,我们看到很多投资者的教育还是比较缺乏的,缺乏基本的一些投资常识,因为加强投资者的教育是我们基金行业的重要任务。所以,基金公司将在投资者教育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南方基金跟渠道会一起坚持不懈的做教育工作。

  最近几年基金公司发展变化比较快,现在市场给基金公司提供的余地比较大,现在基金公司还处在跑马圈地,保护市场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进一步的加强服务,树立自己的品牌。如果没有稳定的队伍,一个基金的管理规模应该是一个暂时的,不牢靠的。中国证券市场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对中国基金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充满相信,我们相信通过专业化的运作,和勤勉的努力,中国基金行业与国内外投资者分享机遇,搭建一座结实的桥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