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宫少林:鼓励理财服务创新 金融机构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5:10 新浪财经
图文: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

  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在深圳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图为论坛三-“合作与竞争--中国金融魅力”嘉宾-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隆重开幕,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老开拓者们聚首于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论坛三-“合作与竞争--中国金融魅力”嘉宾-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的演讲。

  宫少林:

  在过去的28年当中,中国的GDP年均增长2.6%,人均从79年276美元,到2008年的2003美元。从人均GDP的变化速度来看,从200多美元到1000美元花了20年的时候,从1000到2000美元花了5年时间,预计从2000到3000美元只需2年时间。可见,人均GDP的增长出现加速的趋势,未来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没有悬念,如果考虑升值的因素,有可能在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国的金融发展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在资本市场方面,中国市场的筹资十年间增长了9.37倍。

证券市场96年只有9千多亿,到06年年末有9万亿,现在已经超过21万亿,超过了06年GDP的总值。

  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纷纷改制和上市,占到了A股市值的40%。在证券公司方面经过了综合治理,国内证券商走上了开始,走上了新的发展的轨道,06年是258元,扭转了过去四年亏损的局面,今年全年有可能达到上千元。虽然金融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跟发达国家相比,跟成熟市场相比,金融与各个领域仍然有很大的发展需求,无论在规模功能发挥还是在开放程度上,与金融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异。虽然近期随着估值水平逐步的推高超过了2006年的GDP,达到了100%。据统计,金融服务业增加值03年只有48%,金融业的结构不够均衡,06年银行保险跟证券业,三个金融行业当中分类部门是1:0.24:0.053,发达国家大体都是1:1:1,结构制约着。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实现和平的崛起,做大和快速发展。在实施快速发展人均收入迅速提高是为金融市场提供难得的机遇,是中国市场经历的从量变到质变。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对世界主要国家消费结构统计,是人均一千到三千美元。在过去几年中,对消费支出快速上升,其中金融服务的比重从6.95%上升到10.7%。是所有支出当中最快的。到2012年之后,是6千美元,到08年,中国用于居民金融消费指出达到4千多亿美元,未来的十年是中国金融快速发展的时期。过往十年的经营来看,今后GDP保持增长10%左右,到2016年达到54万亿,如果证券市场在资本化率在100%的基础上有所提出的话,资本市场的证券组合将会增长十倍。

  国家政府的战略实施都步入高速发展的阶段。政府推动上市公司,上市金融机构的基本理念已经看到了可喜的变化,显示了管理层呵护经营层,对上市公司的好远大于其他公司。从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看,防止市场被过能的空气所笼罩,以及长期对中国市场发展管理层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应该说这是对市场发展和投资者都是有利的。

  中国金融业确实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在几个方面:随着经济的增长,给

理财服务提供了空间,各家银行都在PK,或者说推住私人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随着证券业的改制,潜力是非常大的。前一段时间遇到一个中央国企的老总,这家集团有十家上市公司,他说十家上市公司的资产只是占集团资产量7%。通过上市公司把更多的优势资产放到上市公司,提供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实现融资,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在资本市场能够看到,对资本市场长期发生利好的消息。这些都是中国金融的魅力,从金融的服务业合作竞争看,发展还是要全球化和经营市场化,开放是大势所趋。加入世贸之后,金融服务业形成了竞争的局面,提高了整个运营效率和资源能力。和外资金融机构相比,中国金融结构在管理方面有相当多的差距,外资机构有很大的压力,这些都是要催促中国金融业的组织迅速改变,挑战市场。就资本市场来说,我们重点要在资本市场开放新的工作,支持海外企业来中国上市,也支持中国企业到海外企业,希望在今后的五年在深沪两地市场都看到。另外,看到更多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比如说在订购融资方面得到更多政策面的支持。阎总特别说到由于市场的效率问题造成了外资的大军侵入,为什么不能提高市场效率?这个市场效率需要政策管理部门,由他们来进行推动和指定。

  鼓励创新,特别是在理财服务方面。在人均GDP快速增长的同时,理财服务要通过创新能够使投资人有选择不同的风险偏好对应的产品。要鼓励国内更多的金融机构走出去,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