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阎焱:中国投资回报高的原因 市场有效性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5:04 新浪财经
图文: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炎

  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在深圳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图为论坛三-“合作与竞争--中国金融魅力”嘉宾-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隆重开幕,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老开拓者们聚首于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论坛三-“合作与竞争--中国金融魅力”嘉宾-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炎的演讲。

  阎焱:

  我们是一个海外的风险投资基金,主要做增长型基金,比风险投资低,我们比较大。在中国有差不多将近20亿美金,有60个项目。最近我们有两个项目在国内上市。对于在国外上市和国内上市的比较,有一些亲身感受。

  今天我主要谈两个问题,主要从国外、国内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一个是谈上市的角度看中外市场不同在什么地方?利弊在什么地方?现在国内谈得比较多的是国外、国内PI未来的走向。国外的上市和国内的上市有四个方面感觉到差别比较大。在

武夷山有一次研讨会我也去了,我觉得有四个比较大的问题是我们作为股东、投资人的比较关心的问题。

  第一,很多人说在国内上市的估值比较高,因为国内上市有一个呆板的估值办法。在香港都是用下一年预计的盈利来做,大家在谈到国内的估值比较高,比较盲目,这是一个情况。

  第二,锁定期,中国是在所有上市中间要求时间最长的。作为投资人来讲我们要争取最多,三年锁定期从历史上来看有渊源,对于一个法人股所付出的成本差了四、五倍之多,给他要求锁定期三年是有道路的。对于现在的投资人三年锁定或者一年锁定要求太高了。作为一个一般的金融机构来讲,三年锁定期是不能接受的,宁愿不上市也不做三年锁定期。这个事要做一些调整。

  第三,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最担心的问题,在中国A股上市以后,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只要上市以后,只要有愿意买我的

股票,我愿意卖,在证券市场做登记就可以。但是在中国市场所经过的程序是都要去批。A股市场可能是炒股的天堂,对于一个基本投资者来讲,很害怕。

  第四,在中国的常识像过一个漫长的黑洞,永远不知道哪一天会批下来,永远不知道哪个关口会卡上。我们有一个公司从去年开始弄,说六个月可以搞定,现在差不多一年了还没批下来。审批对外型企业多一些,要审批的部门多,需要打通关系的地方太多。中国的权利性导致了这个,中国如果说在上市的制度上批准的审批程序不透明、不规范的话,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个致命的东西,这是四个最大的地方。作为投资者来讲,我们都愿意在中国上市。要想中国证券市场和金融市场长期发展,我想这四个大的方面下一步的改进,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来进一步的研究它、改进它。

  下面很简单的说一下关于直接股权投资这一块。我到一些地方去,一些政府的官员也会说PE,我觉得这是一大进度。很多人说为什么国外的在中国这么活跃,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因为中国对资本市场限制比较大。为什么在中国做得比较好?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比较大,机会比较多,这是一个原因,但不是完全的。中国要经过审批程序和法律的程序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做风险投资都要难,为什么这几年回报比较高呢?根本性的原因其实不是中国市场大,中国70%广大的农民也投不了,中国的法律机制是没办法。为什么我们在中国这几年的投资做得比较高呢?因为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效性是最低的。

  举个例子,中国在银行的商业平台,私人机构超过了30万,大概占了90%以上。在美国,商业性存款在资本总量的50%。中国的30万亿的商业成本大概每年平均所带来的回报率是什么?20%-30%。这几年在中国做得好的是60%,我们这个资本中间大概80%以上。100%在国外,其中80%是美国。中国的外汇80%以上是美元,我们回报是5%-6%。过去几年是90%以上,这钱绝大部分回到美国。我们的意思不是从狭隘的基础上来说这个。如果一个年轻人去创立一个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中国的企业在银行里永远贷不到,资本的来源就是投资基金,

中国经济改革一个最重要的认为不是外援扩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