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创洽会三年四届的成功实践与成果带来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4:33 新浪财经

  大道至简——中国创洽会三年四届的成功实践与社会成果带来的启示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民营经济不断壮大。而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与支持鼓励民间投资创业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是密不可分的,也有赖于更多地引导民间创业实践,唤醒更广大民众的创业意识。古人云:大道至简。大道理都是很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明白。说起来容易,关键是知易行难。

  好政策需要通过创造性的实践来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继颁布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深谋远虑的英明决策,通过立法、和政策引导,积极发展非公经济和鼓励创办中小企业,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定,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从而将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然而,好政策更需要通过创造性的实践来落实。我们的近邻韩国,在20世纪60-70年代通过全民创业实践造就了20年的经济辉煌。以韩国总统朴正熙向国民推荐《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一书为标志的韩国全民创业实践运动不但极大地、整体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同时造就了一大批诸如:三星、LG产电、现代汽车、现代尾浦造船、浦项制铁等现在享誉世界的知名企业,目前依然在韩国经济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韩国民众在20世纪70年代还创造性地开展了 “新村运动”,以提高广大农民和乡镇居民的创业、创新、发展意识为主导,以改善环境、增加收入为课题,成功弥合了城乡差距,实现了城乡均衡发展。过去30年里,韩国城市和农村的收入差距一直维持在1∶0.8-0.9的水准,2005年韩国农民收入达到城市居民收入的84%。韩国经验表明创业投资是最具社会效益的民间投资形式,同时政府政策主导和民众创造性的创业实践是韩国经济腾飞的关键因素。

  对于我国来说,如何通过创造性的工作,把全民创业实践活动更广泛的发动起来,把中央的相关政策更好的落实,发挥更好的效应。在中国投资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经营报》社和北京链家展览展联合开展的一项促进创业投资的实践活动(即 “中国中小投资项目创业合作洽谈会”,简称“创洽会”)就是很好的实践例证。据创洽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创洽会自2005年4月创立以来,经过3年4届的发展,累计展出总面积4.2万m2,21.83万人次到会参观和选项投资,签约投资额突破200亿元。目前,中国创洽会已成为涵盖全业态、全行业的大众投资与中小企业招商融资交流平台,并被投资业界广泛认可为国内少有的火爆、实效的招商投资类盛会。在大众创业投资市场中,中国创洽会已占有重要地位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激励、促进作用,并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社会效益。

  企业招商融资和投资人选项投资需要实效的平台来促进

  很多中小企业拥有具备较大发展潜力、市场需求前景很好的项目,但由于缺乏资金和相关运营条件而使项目难以拓展,中国创洽会为这些企业提供的招商融资平台,解决了“此求彼有两不知”的局面,使得诸多可持续发展项目能够开发运营,为社会创造应有的价值。这其中,已经四次参加中国创洽会的企业——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密委员会中保信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信息安全产品为主,如:电脑用加密软件等,该企业在第一次参加创洽会后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就发展了60多家代理商;而到目前为止,四次参加创洽会使其代理网络已分布到全国各地,其产品销售状况非常好。又例如北京中科富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日本富思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富思”系列节电产品,也在创洽会上得到了很好的推广。

  另外,在我国,存在着大量拥有一定投资能力但无法找到合适投资项目的投资群体,他们多来自城乡居民、个体经营者、大学生等,这些投资者非常需要一个直接、快速、可靠的投资项目选择渠道,而中国创洽会的举办帮助诸多人走上了投资创业和致富之路。

  民众创业意识需要有效引导,民间投资市场需要有序发展

  在三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创洽会不断引发民众投资热潮,再现了中国经济发展充沛的源动力。除了其创造性的实践意义和所发挥的对创业投资的促进作用以外,创洽会带给社会的有益启示还有多方面。

  在我国,人口众多,有着巨大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这是一股巨大的蓄势待发而又缺乏一定引导的经济发展力量,在政府引导和鼓励下,民众所焕发出的进取、发展和创业意识必将对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而如果没有政策引导,大量民众的创业意识可能不会被唤醒,大量的社会储蓄力量也会有不理智的流动。央行公布了2007年5月的金融数据,居民储蓄锐减2784亿元,居民储蓄正以每月数千亿的疯狂速度向股市进行转移,股市投资不具备创业投资那样对整体社会经济实力增长的积极贡献,同时也具有较大的风险。而创业投资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投资,是比不动产和金融投资风险更低、使社会更稳定的投资。调整民间资本投资结构,扩大创业投资的比例,是目前我国民间投资领域急需通过政府引导,实现结构性调整从而加以解决的问题。

  中国民众的创业意识急需有效引导,民间投资市场也需要有序发展,这就急需具备一定政府公信力、规模大、实效性高、项目品质好和有影响力的创业投资平台,从而开辟除不动产投资、金融投资之外的另一类投资市场:创业投资市场。来引导民众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资源有效流动,展现诸如韩国20世纪60、70年代广大民众所爆发出的创造力,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创洽会的举办,为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有序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同时也以能够代表未来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方向为目标,为建设大众创业投资市场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