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陶冬:中国必须要有国际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3:44 新浪财经
图文: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家陶冬

  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在深圳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图为论坛二-“金融开放与资本全球化展望”嘉宾-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隆重开幕,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老开拓者们聚首于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论坛二“金融开放与资本全球化展望”中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家陶冬的演讲。

  陶冬:

  马行长讲得非常精彩,我换个形式,我给大家一些问题。第一,谁能告诉我2006年10月29号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生了什么事情?第二,如果你是中国外汇投资公司总裁在次贷危机如火如荼发生的时候应该是买还是抛?这两个问题都和中国今天的资本市场和中国资本今后走向海外直接连接在一起的。

  2006年10月29日,对于中国银行界和对于世界资本市场都是划时代的,因为中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IQ上市,A股、H股总共集资220亿美元,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IQ集资。八年以前,几乎同一天,中国想把自己最大的手机营运商推向世界,金额是42亿,当时的路很辛苦,美国人不信在中国可以做到。当时在美国市场能够卖出去的话,这项就会夭折。八年以前42亿美元太少了,八年之后220亿美元还没走出香港的门已经全部购买了。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转变,这是中国资金的转变。十年以前,中国是资金最大的输入国家,八年以前在亚洲金融危机之中,中国是资本市场急需需要资金,今天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输出国家,这是变化,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走向辉煌的一步。

  我们认为在2007年中国的A股总市值可以超过4.5万亿美元,做到这一点需要三个因素:第一,资金。中国具有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资金,中国的资金成本非常低,这是成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条件。国际资本市场资金可进可出。但是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目前最大的资本市场中间最大的沉淀是本国资金,中国有这个台湾。第二,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中国有大量的企业需要上市,需要投资。对于整个社会体制,国有企业的整个机制需要改造,打造资本市场的另一方,资金的需求方。在两个中间的第三个因素是资本界的平台。中国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资金平台有了长足的进步的,但是比起世界的一流水平还是有差距。从监管上、从公司管制上,从金融产品的种类上我们还有许多的路子要走。但是,在过去的十八年中,中国走过了世界资本市场几百年走得路,这就是辉煌,这就是成就。第二个问题,当次贷走到这一步的时候,如果你真是拥有大量的资金,应该买还是卖?我认为应该买。一般人的投资是一亿美金,真是拿出十亿美元去买,去到黄金市场买十亿黄金或者买十亿美元汇丰

股票,一亿进去股票就上去了,这种情况下,大规模的上千亿美元的投资放进去根本没有这种情况,随时诱发国际政策。

  大基金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流量。而恰恰是在退潮的时候,大的基金进入,时间等许多其他因素,作为大基金的运作和我们普通的想象是完全不同的。今天问题最大的一点,尽管中国资金市场已经有了发展,但是中国对于投资的人才还是优先的。能够到国际市场中间去,跨国市场、跨资源进行投资人才很少,中国必须要有国际的人才,无论是到美国还是英国,可以看到各种不同语言和金融服饰的专才,只有这样才能够有大国的全球性的投资网。这时我们再看看我们与世界的差距有多大。如果真让一个海外的精英到上海来落户,办一个户口要多长时间,要打回去多少次,在上海高架桥上塞车需要多长时间,上海的空气污染方面,这在中国软环境上面需要改变。

  中国的资本市场满18岁了,就像一个处在

青春期的青年,充满躁动、充满荒唐,但同时也充满潜力、充满机会、充满激情,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